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销量近8000辆 非主流运动型轿车新君威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复活

  赵奕

  2008年2月,老君威在全国各大经销商处的最后14辆车也被卖了出去,这辆传奇车彻底消失在国内车市中。

  作为上海通用最为经典的车型,君威见证了这家企业从成立到夺取全国第一的10年神话,而就在退市这一年,上海通用坐稳三年的“全国冠军”宝座旁落,昔日的中坚车型君威销量已经逐月下滑。

  时光荏苒,在2009年上半年的车市井喷中,去年年底亮相的新君威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现在,每月7000多辆的销量,让这款车型成为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新王者”。

  虎落平阳的三年

  1998年12月,别克第一款车型新世纪,拉开上海通用十年辉煌的序幕,作为该车型的后续车型,君威在2003年上市,正好踩准了国内车市爆发性增长的节奏。

  2006年,别克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达到了100万辆,在这一数字背后,君威、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赛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成为中流砥柱。而就是这一年,随着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推出,上海通用开始实施双品牌战略,并有意压缩君威的产品线,为君越让路。

  当年5月,上海通用宣布,君威车型从原先的5款精简为2款,即自动挡2.5豪华版和手动挡2.0舒适版两款。

  从2006年君越上市后,君威的销量便在上海通用“刻意为之”的情况下,一路走低。

  除了厂家的决策外,产品周期进入末尾阶段,则是君威销量走低的根本原因,按照5年一代车型的规划,2003年~2008年,君威已经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迎来新一代君威的时候到了。

  不过,2008年2月~12月,整整10个月时间,君威的生产出现了罕见的空当。换代车型虽然早已在各大车展上露出端倪,但看不到面市的消息。国内车市的通常打法是前后两代车型有一段交集,以实现平稳过渡,而不是把占据的市场拱手让人,但君威却出乎意料。

  这一方面和2008年国内车市糟糕的状态有关,各大厂商的生产遭遇到了销售瓶颈,一味向经销商施压的方式,让整个销售体系面临着崩溃的威胁。

  另一方面,作为上海通用的股东之一,美国通用正处在内外交困之中。位于底特律的美国通用面临着现金枯竭的危险。2006年~2008年,成为君威虎落平阳的三年。

  化蝶

  事实上,自2004年起通用汽车就在利用全球平台,为君威规划下一代产品。“新君威来自全新平台,这次更新换代与通常大家所看到的所谓第七代、第八代、第九代这种交替完全不同。”上海通用别克营销部长施弘对CBN表示。

  Epsilon平台是通用公司的前驱中级车平台。这个平台最早在2003年投产,用以生产萨博93与欧宝威达车型,并成为了全球最主要的中级车生产平台之一。后来,通用在这个平台又开发了雪佛兰Malibu以及凯迪拉克BLS等车型。到2005年,Epsilon平台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大尺寸的全球化车型平台。

  2008年,颇为成功的Epsilon平台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并被称为Epsilon II平台。该平台不但改良了车身以及悬挂的强度,使之能够承受更高的动力输出,还可以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新平台赋予了新君威以运动型的定位,而反观2009年的中高级市场,除了新君威外,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马自达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车型,全部定位于运动型家轿。2009年可以被称之为运动型轿车“元年”,而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当是新君威,这款轿车把一个原先非主流的市场做到了月销量近8000辆的数字,这与主打公商务的主流车型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我们在规划这款车时,已经发现包括汽车媒体在内,都在提‘运动型’的概念。”施弘表示,虽然当时没有人知道运动型轿车到底该如何去做,但随着时间推移,个人购买力不断增强,公商务需求将逐步转向私人购车需求,强调运动个性的轿车在客户选择时必定更具吸引力。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