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冀望“荣威+名爵”创造营销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2009年上半年,上汽旗下的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名爵上演了合并大戏。这出戏从春节后就“开演”,直到年中才告一段落。

  春节前,张悦(化名)一直在南京芦席营68号上班,这里是南汽名爵公司的所在地;而今,由于上南整合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原先负责企业公关事务的张悦搬到了上海嘉定的上海汽车基地。

  在这里,张悦同她的新同事会合。事实上,不仅是公关部门,上汽集团针对荣威和名爵,提出了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五位一体策略。“整合”成为上海汽车整个上半年的关键词。

  并网迫在眉睫

  MG名爵销售公司原有销售、网络发展、售后、市场四大职能,超过170余人,其中100余人搬至上海安亭。以销售部为例,南京仅保留了销售部的华南、华东、华西大区,其余5个大区及工作人员均迁往上海安亭。

  荣威销售公司总部在金桥则保留了部分职能部门,主要业务部门已经悉数迁至安亭。原来两个公司的公关部和市场部都已经合并在一起,两个部门将协同一起对两大品牌负责。

  为此,荣威与名爵的人事安排也进行了调整。当上汽将南京名爵的架构拆散,后者的销售公司整体并入上汽乘用车公司,这家运营着上汽自主品牌的企业也在发生着人事调整。

  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被任命为销售总监,副职由杨军虎担任,但后者将主管售后服务与海外市场。

  统一营销原则下的荣威、名爵同被划分为南北两个行政区,荣威品牌销售总监金蕾被任命为北中国行政区总监,南中国区由薛正华掌管。

  去年,在上海汽车自主品牌销售的35239辆汽车中,名爵只占9232辆,荣威为26007辆,即便如此,荣威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家经销商也仅盈利二三十万元。上汽双品牌200家经销商大多陷入亏损。

  今年,整体6万辆的销售目标,上海汽车将名爵定为1.5万辆,荣威则为4.5万辆。在销售网络上,荣威已经签约160家经销商,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MG名爵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已签约87家经销商。因此,如将上述销售目标分解,平均每家MG名爵经销商月销量仅14辆,20万辆生产能力的南京基地,其产能利用率不足10%。

  因此,为提高经销商的生存能力,提高单店的销售数字,荣威与名爵的整合进入到最后攻坚环节,即销售网络的合并。

  产品之虞

  宁波轿辰金冠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冠”)是上汽荣威在宁波当地的经销商,9月,当初预想中关于荣威、名爵并网的大戏并未上演,在偌大的展厅中,消费者仍然只可以选择两款车:荣威“750”和“550”。

  而在今年年初以来的整合中,一线城市中,上海汽车刻意保留了“荣威”和“名爵”分网销售。未来两大品牌将走双品牌战略,一线城市不会采用并网销售的形式,从市场容量、成本方面考虑,可能在三、四线城市采用双品牌联合销售,进行渠道整合。

  这一整合方案考虑到上海汽车销售核心区域的问题。以北京为例,北京4家名爵经销商中,有两家与荣威店仅2公里之遥,而建设中的第五家店同时还拥有一家荣威专营店。保留荣威和名爵在一线城市的分网,有利于在原本布局不完善的情况下,不至于互相蚕食市场份额。

  从上半年销量来看,两大品牌组合中的支柱仍为荣威5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月份实现3000辆的销量,而到7月这一传统淡季,竟创下月销量近7000辆的佳绩。整个“荣威”品牌的销量轻松突破3.3万辆。

  不过,除了荣威550外,750的销量一直徘徊在每月千辆左右;而MG名爵的3款车型相加也不超1000辆。这些数字都是上海汽车采取并网时必须慎重考虑的。

  首先,并不是每个经销商都愿意拿下名爵销售权,市场销路不畅的情况下,进车反而是负累;此外,也有经销商考虑到品牌定位的不同,也不愿将两者混合销售。

  事实上,检验荣威名爵整合获得最终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有好产品来支持。无论并网或者分网,经销商们将在年底等来好消息。名爵MG6将推向市场,这个作为与荣威550共线生产的车型,将成为撑起名爵销量的希望。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