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再施营销胜负手 别克中高级市场祭出双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2006年,当君越上市的时候,给人的印象也许是与君威相比“换汤不换药”,很多业内人士将2006年上海通用此举与在销售方面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即上海通用在“销量第一”的光环下,已经自我膨胀到“敢”推出一些很不完善的产品。

  历时5年,当上海通用分别推出主攻运动型市场的新君威和主攻公商务座驾的新君越时,市场才领略其“双品牌”战略的全貌。

  前“双品牌”时期

  据上海通用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7月份别克新君越、新君威系列车型单月销量14879辆,奠定了其在中高级车“万辆俱乐部”的骨干地位。凭借强大的产品优势及极具竞争力的定价策略,别克“双车战略”甫一出鞘便见成效,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纵观国内车市,双品牌并不鲜见。包括南北大众、东风日产、奇瑞等,均在同一细分市场推出过两款车型,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要。然而,将双品牌运用到中高级这个细分市场的车企仅有两家,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

  其中,上海大众的中高端双品牌战略直到今年8月才成型,今年8月18日,斯柯达昊锐上市,与此前4月上市的帕萨特新领驭形成了共同扼守中高级市场的重任;不过,此前,中高级市场上,第一个唱响双品牌战略的还是上海通用,在2006年推出君威、君越后,上海通用在中高级市场正式构成双品牌的布局。

  不过,作为国内第一个在中高级市场主打双品牌战略的厂家,上海通用为出好这两张牌,可谓煞费苦心。

  据别克品牌总监施弘介绍,早在5年之前,通用以及上海通用方面已经做好了引进车型的规划工作,同时,即便是上海通用自己也并不知道双品牌的打法到底如何。“当时,我们就一个想法,未来既然要在这个细分市场推出两款车,那么‘君越’这个品牌早推比晚推要好。”施弘表示。

  虽然,当时君越的设计并不臻入完美,无论从外形、配置,甚至宣传定位上,君越不仅没有拉开与君威的品牌定位,甚至在上市后,还与君威一道分割同一市场的客户。上述局面是上海通用不愿意看到的,不过两害相权取其轻,为了让5年后新一代君越上市时,不至面对一片空白的市场;同时,让生产、采购、营销以及经销商对双品牌能够渐渐熟悉起来;最后,让消费者对于“君越”耳熟能详。

  于是,2004年在通用全球同时规划“新君威”和“新君越”时,老君越也由泛亚技术中心历时3年打造,正式推向市场。

  上一代君越,不仅是上海通用双品牌战略的起点,同时,也是对上海通用旗下泛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的全面检验。此前,还没有哪一家合资品牌旗下的研发部门可以独立针对本土市场研发新车型。

  新时期,新打法

  从中高级市场的传统对手来看,雅阁、凯美瑞、天籁、迈腾、新领驭、蒙迪欧致胜、马自达6等,目前都是单一车型为某一合资厂商独立支撑中高级市场。

  由于车型单一,上述车型的共同点就是秉持“中庸”理念,甚至蒙迪欧致胜、马自达6等车型,甫一上市时,为博得市场好感,覆盖最大的客户群,均没有将运动概念过分强化,以期一款车型适应最多消费者需求。

  然而,汽车驾驶的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包括“雅凯”等市场王者在内,即便推出各种配置的车型,也不可能出现赢家通吃的状况。

  “双品牌”战略实际上是对细分市场的再细分,在同级市场上以产品的细分应对不同的消费需求。新君威专攻喜欢操控乐趣的私人动感座驾市场,而新君越则去满足高级公商务需求。如此,基于通用汽车最先进EpsilonII平台的两款产品,分别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就有望实现品牌与目标消费群的契合。

  新君威与新君越在外观造型、内饰设计、调教、动力配置等方面泾渭分明,消费者在第一眼即可清晰区分出这两款车的不同定位。

  新君威的造型纯走动感路线,内饰风格也更开放,其强调运动、操控性能的定位取向形之于外。而新君越则造型大气,内饰也更多几分含蓄内敛。

  除了在造车时谋定而动,双品牌战略的另一部分则是针对对手制定明确的价格策略。目前,新君威17.59万元~25.59万元,新君越21.99万元~31.99万元,双品牌在定价策略上表现了充分的灵活性。

  从竞争对手来看,天籁、雅阁、凯美瑞三大日系中高端车型,互相竞争却拥有各自领先的细分市场。雅阁的绝对领先市场在2.0L车型,凯美瑞的绝对领先市场在2.4L部分,天籁则略高于“雅凯”定位而在2.5L的系列占据优势,也仅有天籁的3.5L车型在高端客户群体略有突破。

  上海通用对新君越的跨级定位战略意义很明确,就是通过2.4L两款高端车型与天籁和凯美瑞的高端车型竞争,而将新君威与新君越的2.4L两款低配车型与雅阁展开竞争,同时分食马自达6、迈腾等运动型的中高端车型的市场。通过这种策略的组合,更大程度地占领分化越来越明显的中高端细分市场。

  而从新君威推出的9个月来,又增加了2.0T和1.6T两款配置,丰富了产品线的同时,再次强调了新君威运动型座驾的属性。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