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二线市场领先的实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车市,北京现代的快速崛起颇有些田忌赛马的味道。

  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不断向中高端“进化”的思维惯性下,北京现代却一反常态,将原本为一线城市打造的伊兰特车型向二、三线城市调整,不断进行自我差异化调整以保持足够的产品竞争力,成为一桩经典的营销案例。

  差异化布局

  “悦动+伊兰特”的中级车黄金组合是北京现代销量迅速攀升的王牌。去年4月,北京现代中级车悦动上市,而上市时间较早的伊兰特逐渐让出第一主力车型地位,且市场重点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与悦动拉开市场空间。

  事实证明,这一策略取得了成功。从乘用车联席会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自从伊兰特将其市场重点逐步向二、三线市场下沉策略实施之后,悦动已明显超越伊兰特,并与其拉开月均5000辆的稳定差距。

  “悦伊”组合自2008年底在中级车市场逐渐发力,其成功的组合拳力量一直延续至今,两款车型互相配合且合理的市场及价格定位,满足了中级车市场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悦动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的前提下,伊兰特的销量并未受到影响。

  “名驭”和“领翔”的组合也延续了这种策略。8月份刚刚上市的名驭,是定位于北京现代产品线上一款入门级中高级轿车,补悦动和领翔之间的价格空白,与此同时,名驭还担当起北京现代拓展二、三线城市中型公商务车市场占有率的重任。

  随着国内二、三线市场的崛起,名驭也将二、三线城市作为主要的销售区域,避开目前公商务车市场的激烈争夺,进行差异化竞争,以私营企业主为目标消费人群。

  差异化竞争成为北京现代逆势走高的重要因素,原本今年被北京现代定义为“调整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相对保守的36万辆,而在8月份结束之后,已经完成了35万辆。北京现代不得不今年两度提高销售目标,从40万辆又一次把目标提至45万辆。

  “去年下半年,因为金融危机的波及,很多企业为了减轻库存压力,削减了生产量,而北京现代并没有这样做。现在,当需求突然增大的时候,很多厂家措手不及,但是北京现代很快适应了。”北京现代汽车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倚重二线城市

  北京现代的差异化策略是建立在对二、三线市场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而从一线城市专攻二、三线市场,则是北京现代异军突起的重要策略。

  从去年开始,国内城市经济发展趋向从沿海慢慢过渡到了内陆,很多二、三线市场,包括安徽、湖南、河南等地的车市增长显著,而北京现代则迅速洞察到这一趋势,并在销售网络建设中,着重对二、三线市场进行开发。

  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北京现代在二、三线城市的销量比重从2004年的26.5%增长到2007年的36.9%。很明显,北京现代已经以二、三线市场作为自己的战略重地。

  去年起,北京现代在湖北荆门、福建莆田、江苏海门、浙江永康等地区新建不少4S店。“安徽、河南和湖南等二、三线市场的销售非常好,所以我们加大了对这些市场的投入。”北京现代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

  根据北京现代的规划,今年还将新增50家销售网点,而且这些新增网点大部分都将分布在二、三线市场。

  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坦言,为应对中国市场变化,北京现代正在制定加大二、三线城市销售网络建设的战略。“单一的4S店模式肯定不再适应二、三线城市需要,北京现代正在考虑‘展厅+快修店’模式。”

  在销售渠道方面,2008年北京现代的经销店已经达到420家,并设有特约维修店130家,以2S功能为主的卫星店60家。

  今年,北京现代的经销店将在三、四线小城市全面铺开,数量将从目前的420家增至到500家。毫无疑问,在做大二、三线城市的竞逐中,北京现代已率先摸索出一条新路。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