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奇瑞汽车从无到有 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车贵远

  自主品牌代表着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希望,正因为如此,这股势力的发展也备受关注。成立于1997年1月的奇瑞汽车,从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轿车下线,到2007年8月22日奇瑞第100万辆轿车下线,到海外市场销量连续翻番,跨越了若干历史性的阶段,成为自主品牌的生力军。

  与奇瑞、吉利等捷足先登、自建品牌的方式不同,上汽、南汽们通过购买别人品牌的方式,以弥补自身的自主品牌短板及其它不足。耐人寻味的是,2007年年底,一度为竞购MG罗孚资产而兵刃相见的上汽和南汽签约,将南汽整车业务注入上汽,实现了两大集团的历史性握手,自主品牌也成为双方全面合作中协同性最强,资源共享率最高的全新平台。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是由安徽省及芜湖市5个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国有股份制企业。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轿车在奇瑞下线。2001年,奇瑞轿车正式上市。2005年销售18.9万辆,在我国轿车行业排名第七。2006年销售整车30.52万辆,同比增长62%,乘用车行业排名第四。2007年销售38.1万辆,同比增长24.8%。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11.98万辆,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

  奇瑞公司现有轿车公司、发动机公司、变速箱公司、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等生产研发单位,具备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40万台和变速箱30万套的生产能力。现已投放市场的整车有QQ3、QQ6、瑞麒2、旗云、A5、瑞虎3等十个系列数十款产品,总资产220多亿元。

  置之死地而后生

  自主创新难,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就更难。但奇瑞汽车的崛起,却缘于它走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从1953年全盘引进苏联技术设备开始,到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全国汽车产量方达到22万辆,还是“缺轻少重无轿车”。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为了尽快赶上国际水平,汽车工业提出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方针。“高起点”最快的途径莫过于引进合资,把别人的高水平产品直接拿过来生产。

  然而,引进合资却是一把双刃剑,它确实提高了中国人生产汽车的本事,但同时也磨损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意志。随着合资产品在市场上的俏销,在国家政策的高保护下,合资企业赢利十分容易。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年可以赢利50亿元、70亿元。两个大众的榜样效应,使合资成为中国汽车最为向往的发展方式。一时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选择了合资道路,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公司也都争相到中国市场淘金。“技术换市场”终于变了味,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并没有换回来,宣称“能造别人品牌的轿车也是一种辉煌”,自己的品牌则越做越弱。 

  奇瑞汽车则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条道路,由于一开始连合法身份都没有,当然不可能得到什么合资的好处。奇瑞要造汽车,只能立足于自力更生,发展自主品牌,而且奇瑞选择了从最难做的汽车发动机起步,然后再造整车。真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第一台奇瑞轿车下线后,三年半时间达到10万辆产量;从10万辆到20万辆,奇瑞用了13个月时间,从20万辆到第50万辆,用了23个月。 

  自主创新迅速崛起

  2003年,奇瑞一口气推出了QQ、东方之子、旗云3款车型,优良的性价比和准确的市场定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QQ更是创造了单一品牌微型轿车6个月2.8万辆的销售纪录。

  为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奇瑞投资4亿元建设汽车工程研究院,还和AVL公司合作,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发动机。次年3月,5000台ACTECO发动机出口美国,实现了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零的突破”。

  1999年至今,奇瑞自主开发了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A5等6款车型,今年还将有5款新车下线。现已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2005年,奇瑞公司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四个第一”:中国第一个汽车发动机的自主品牌ACTECO在奇瑞诞生;奇瑞汽车销量增幅第一,年销售汽车189000辆,同比增长了118%,净增长超过10万辆;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奇瑞QQ的年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29.8%,每月销量近万辆,连续12个月在中国两厢车销量中位列第一;轿车出口18000辆,位列全国汽车出口第一。 

  从低端向高端爬升

  奇瑞已经无可争议地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脊梁。 

  奇瑞选择“自主创新型”的发展模式不是偶然的。中国的企业要有根,就必须自主;只有自主,才能使中国的汽车产业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爬升,在世界上取得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大国经济相适应的产业地位。企业要自主发展,前提就是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 

  奇瑞的发展实践证明,积极整合和利用国际资源,走自主创新型的道路,可以获得更高效率、更快速度的发展。奇瑞最初的研发团队,来自一汽、二汽等大公司的合资企业;奇瑞QQ能在全球著名的质量信息发布公司J.D.POWER公司质量调查中名列中国车市微型车第一,是向合资企业产品学习和正面竞争的结果;奇瑞风云能够异军突起,正是利用了合资公司在中国建立的零部件生产体系。奇瑞的发展实践还证明,只有坚持自主发展,自主创新,才能更广泛、更充分地利用最新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成果,才能把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打下的物质基础转化成中国本土企业的自己的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2009年4月份上海车展之前,奇瑞已经完成由奇瑞、瑞麒、威麟、开瑞等四条品牌线并举,多款精品车型互补、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多品牌架构,标志奇瑞正式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崭新发展阶段。

  从3间小草房到累计产销150万辆,从站稳脚跟的新生牛犊到领军多年的标杆旗手,奇瑞以10年不平凡的历程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中不断书写传奇。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汽车舞台上,奇瑞也正以连续6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第一、产品遍布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努力不断发起冲击。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