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案:进口车克莱斯勒影响或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7:18  信息时报

 

 


轮胎特保案影响大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晚,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中美轮胎特保案,一石激起千层浪。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欢呼雀跃,但中国的轮胎制造商却怒从心头起。保障措施实施,几乎意味着将中国轮胎彻底阻挡在了美国之外,同时使得中国的10万人面临 就业难题,部分依赖出口的轮胎企业将面临生存压力。美国此举对中国轮胎行业而言,是灾难性的。紧随美国之后,巴西、阿根廷、印度等都将展开针对中国轮胎的 反倾销调查。

  中方坚定认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需要各国加强磋商、增强合作,只有保持国际贸易渠道畅通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贸易保护 主义是一条死胡同,任何针对他国不公正、不合理的贸易保护举措,不仅会损害对方,最终也会伤及自身。美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在维护公平自由的国际经贸环境 上,应当切实履行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本周一,商务部宣称将对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此举可看作中国政府对美国“背信弃义”之举作出的有节制的合理反应,同时也拉开有史以来中国首次针对汽车产品与美国的正面贸易战。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对美国汽车产品立案调查是指整车,而且可能会从反补贴的方向着手,因为美国金融机构对美国汽车业的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救助,已经构成了不公平贸易竞争。

  包括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进口汽车代理商等利益相关企业,都在等待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以便做出最快的反应。而克莱斯勒由于国内合作伙伴的屡次更迭问题,销售进口汽车目前是其主要依赖的销售方式,所以此次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或许对克莱斯勒的影响最大。

  本周二,本报就上述事件联系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其回复是鉴于商务部目前还未进入具体调查,暂时不便透露任何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克莱斯勒在美国三大公司中,其进口至中国的整车数量为最多的,每年进口量在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左右,今年1至7月的来自美国的进口数量为2.5万辆。今年一季度,

  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7%,主要是通过进口渠道销售的道奇酷威、牧马人、Jeep等SUV车型。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共销售9款车型。

  有调查显示,包括道奇锋哲、道奇酷搏、福特翼虎等部分美国进口轿车及SUV的价格已经进入20万元的价格区间,有的经销商报价甚至低于20万元,这种售价已经低于部分国产同级别车型的价格。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