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是钱的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7:59  华商网-华商报

  ■并购目的不能只为了技术

  再来看另外一点,技术水平。

  对于吉利这样的欲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企业来说,获取生产设施和新技术,并通过拓展沃尔沃曾经的客户群以及增加市场份额的方式来推动扩张计划,肯定是条捷径。

  资深并购专家马光远就认为,获得技术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主要考虑。但问题是,并购了也不等于技术就是属于你的了,因为企业在技术保护方面都设有一道严密的篱笆墙。

  上汽收购双龙后,双龙工会就闹过“技术流出”事件。这一点不仅是吉利要加以考虑的,同样也是北汽需要考虑的,北汽曲线收购萨博的目的远不是萨博品牌进入北汽网络销售这么简单,有专业人士称,北汽看重的是萨博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因此,有人说“并购不能只为了技术”。

  ■并购条件不仅需要付出资金

  在讨论自主品牌并购海外汽车大佬时,我们往往会高度注意我们能从对方得到什么,而会不经意地忽视我们能给对方什么。而这点,对那些还没有完全进入绝境、得不到救赎也不会马上关门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甚至能成为并购成败的关键。

  对于那些没有完全在市场上失败,特别是曾经或者现在依然很牛的企业来说,当然要选择一个有能力带领他们走出泥潭,并能保持他们固有产品特性的新股东,而不是选择一个只把他们当做技术或品牌提取库的股东。

  从目前来说,我们的自主品牌在这一点上似乎离他们的要求还有点远,我们的企业能拿出去的只有资金,他们自然会产生抗拒。因此,并购前,我们不仅要了解对方的技术,还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和诉求,当然了解自己能拿出什么同样重要。从这点上说,即使最后吉利无缘沃尔沃、北汽无缘萨博,也不完全是件坏事,至少可以为他们积累下一轮海外并购的经验。本报记者 江小红 何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