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获欧盟整车认证 长城克服“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欧洲汽车认证机构对于中国汽车的态度正在一分为二,这有助于遭遇多次不信任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欧盟的发展。

  9月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的四款汽车通过欧盟WVTA(Whole Vehicle Type Approval,整车型式)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在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包括欧盟法规、企业生产一致性、质量控制体系和汽车回收报废等多方面的综合认证体系,共包括48项测试项目。2009年4月1日开始,欧盟整车认证取代欧盟各成员国的国内整车型式认证,所有出口至欧洲的汽车必须获得该认证才能获准销售。

  在获得整车型式认证之前,长城汽车的生产一致性管理体系在去年获得了英国车辆认证局(VCA)的认证资格,也获得了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KBA)认可的《E1-MARK体系认证》证书。VCA 和KBA的认可条件在欧盟、乃至世界上最为严格,除了欧盟各国以外,也被中东、南非以及南美洲等所有承认欧盟法规的国家所承认。

  VCA中国区副总经理刘天惠说,上述两项认证主要针对汽车生产企业,只有获得了生产一致性认证后才能获得整车型式认证。长城汽车自从开发轿车之初,就瞄准欧盟的标准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这是一种比较简捷和科学的做法。双方最早从2005年就开始接触,当时,VCA刚刚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目前它有13个工程师在中国工作。

  长城汽车副总裁、技术中心主任黄勇说,为了提升产品水平,长城汽车的车型从开发之初就以欧洲法规为目标,同时,公司耗巨资建设了国内汽车企业中首个欧五排放实验室、碰撞实验室、整车消声实验室等,今年年底,行人保护测试实验室也将建成。

  除了长城汽车以外,VCA还与奇瑞、吉利、上汽等中国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正在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除了VCA之外,德国的TüV北德集团、TüV南德集团等欧洲知名认证机构都在中国设立了办事机构,可以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服务。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也可以做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所有48项试验的绝大部分,但是这些试验必须在VCA、KBA这些机构的监督下进行。

  长城汽车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国汽车在欧洲发达市场的总体形象。此前几年,欧洲一些组织对中国汽车如临大敌,刻意打压。2005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对江铃陆风汽车进行了碰撞测试,结论是“20年来表现最差的汽车”,2007年,全德汽车俱乐部又给华晨尊驰轿车打出了最差等级的一星成绩。2009年3月底,甚至给华晨骏捷轿车零分。

  目前真正进入以德国为代表的西欧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华晨汽车。不过,华晨出口欧洲并未获得欧盟的整车型式认证,而是小批量的单车认证。刘天惠说,这条路基本上已被堵死,因为欧盟给所有区域外的国家只给了每年2000辆的小批量指标。

  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只是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步,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而且,还要面对E-NCAP这样的非技术壁垒,另外,西欧和北欧国家对排放的控制也更加严格。

  长城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海外推进部部长杨红新说,长城汽车会首先开拓东欧市场,然后再进入西欧和北欧市场,最后进入北美市场,目前正在针对北美市场的法规标准做前期准备工作。2009年1-8月,长城汽车共在海外市场销售了2万辆汽车,在国内市场销售了10.4万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