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盈利超预期 众资金追捧汽车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8: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汽车业中期业绩报告由预亏开局。截至目前,国内所有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均已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年报,一汽轿车、一汽富维等车企领衔净利同比增长。众多车企净利润同比仍然下降,其中金龙汽车降幅超过8成,但与一季度相比,各车企净利润降幅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窄。

  来自分析机构和国家部门的报告也显示,随着乘用车的持续火热,车企的整体效益状况正在改观,利润增长和回落就在一线间。

  |效益转好

  “很多车企(盈利)超预期,下半年情况应该会更好。”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8月25日,中国重汽公布今年中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9.45亿元,同比下降15.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52.17%。此前公布的金龙汽车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同比下降82.79%。

  在目前已公布中报的众多上市车企中,仅一汽轿车和一汽富维等利润同比增长,但幅度并不明显,大多数车企净利降幅仍然较大。其中,江淮汽车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江淮汽车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24亿元,同比增长1.89%,但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31.84%。江淮汽车中报表示,虽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有所下降,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已大幅扭亏为盈,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经营业绩明显好转。

  类似的情况正在全行业发生。据国家工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6383.81亿元,同比增长0.95%,由1-5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增长3.24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845.12亿元,同比下降0.56%,降幅比1-5月缩小4.8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421.86亿元,同比下降1.38%,降幅比1-5月缩小8.5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市场正逐渐回暖,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税收优惠等政策刺激和经济复苏的双重作用下,预计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成长周期。

  |资金追捧

  与一季度的“增量不增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多项刺激政策促使二季度车企盈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最为明显的是1.6升以上排量汽车的销售得到很大提升。7月,排量在2.0-2.5升的轿车销量同比增长35.12%,这都帮助车企营业收入和盈利得到明显上升。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二季度19家重点企业所有指标几乎都“非常好”,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时期,汽车行业正是这一时期的典型受益行业。

  联合证券也预计,至年底的未来4个月,乘用车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而商用车的景气度也处于回升通道中。

  在车企中报相继面世后,很多证券分析机构为上市车企给出了“增持”的建议。如东方证券就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半年报可能超预期的四家公司,分别是福田汽车、江铃汽车、长安汽车和华域汽车

  事实上,“敏感”的资金早已关注到了已经向好的汽车业。据各车企中报披露,截至6月30日,大多数车企流通股前十大股东排名出现变化。众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作为新进股东大举杀入,如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多家新进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记者文雅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