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屡次兼并受挫 北汽调低3年产销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在不久前召开的北京汽车集团2009年度战略研讨会上,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调低了北汽未来3年的产销目标,将2010年的产销目标调整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而北汽集团此前的产销目标是2010年要实现200万辆的产能和180万辆的销量。

  记者近日了解到,几次志在必得的兼并遇阻,是北汽调整业绩目标的重要因素。同时,对于此前风传的北汽收购福汽戴姆勒公司股权一事,北汽官方对此首次进行了回应。

  兼并屡屡受挫是主因

  据了解,此次北京汽车集团2009年度战略研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北汽集团未来3年的发展纲领。徐和谊提出,北汽今年要实现产销汽车113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2010年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的产销目标为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而北汽集团此前的产销目标是2010年要实现200万辆的产量和180万辆的销量。

  显然,几次志在必得的兼并遇阻,成为北汽调整业绩目标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报道,北汽曾先后试图收购克莱斯勒、萨博、欧宝,以及国内的昌河、长丰等,但均无果。对此,北汽内部人士也颇为无奈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克莱斯勒不走,北汽将长丰和欧宝都收入囊中,再整体收购福汽,那么此前2010年目标的达成并不是梦想,但是现实的因素却使北汽对此次3年产销目标的制订采取了更为稳妥的方式。

  该人士称,目前,北汽控股内部已对兼并重组一事达成了共识,认为兼并重组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唯一途径,北汽现在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挖掘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北汽正在积极推进支撑北汽集团3年发展纲要的十大发展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北汽控股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也在制订与完善当中。北汽今年还将组建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

  北汽首次回应福汽戴姆勒项目

  尽管“国内汽车行业并购、整合”在北汽未来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性有所降低,但在国内收购上表现活跃的北汽也并非一无所获。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福汽戴姆勒项目已成为了北汽并购的首个战利品。而这也是北汽控股首次官方回应福汽戴姆勒项目的收购进展。

  北汽控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汽与福汽签署了框架性协议,收购条件正是此前所传的北汽将获得福汽戴姆勒40%的股权,福建汽车集团保留10%的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拥有50%股权。“目前双方的合作谈判非常顺利,9月份即可签约。”

  该人士表示,虽然北汽并未掌握50%的股权,但北汽仍然掌握合资企业较大的话语权。而且根据以往经验,留给福汽10%的股权可以将企业之前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也是北汽最终同意福建汽车集团保留10%股权的重要原因。

  “牵手”福汽戴姆勒项目,被业界认为是一场双赢的收购。戴姆勒可以借机理顺在华合资关系,减少管理及零部件采购等成本。北汽也可以南下完善华南布局,为“大北汽”战略落下一子。

  否认贴牌  北汽欲推“北京牌”

  采取战略性调整的北汽将自主品牌的研发提高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但是由于收购欧宝失败和合资伙伴的不甚配合,本想借助收购和合资伙伴转让的形式促进自主品牌车型发展的北汽被逼走向了完全自主。

  按照规划,2010年底北汽控股将推出自主品牌轿车,而上述北汽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北京牌轿车这一自主品牌的推出时间不会推迟,它将是一款完全自主的车型。并非外界所传言的在克莱斯勒铂锐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对于北京牌轿车的生产基地选址,北汽相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会认真考虑‘北京牌’这个品牌的纯正性和品牌价值。”因此,第一辆北京牌轿车或将从BBD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厂中下线。

  而对于此前北汽已经开始研发自主品牌商标微车,秘密打造微车基地的传闻,上述北汽人士表示,对于是否要生产“小面”,北汽集团内部尚存争议。虽然今年微车市场高速增长确实给部分车企带来了高额利润,但是北汽的目标是打造“北京牌”中高级轿车,挂上“北京牌”的微车也许会对后续产品的品牌形象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