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对酒后驾车的处罚还可以更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09:34  新浪汽车

  酒后代驾是适应社会新形势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服务行业,它为会饮酒的有车族朋友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空间。近些年酒后代驾在国外蔚然成风,而在中国即使在飞速发展的北京,这一服务项目却举步维艰,是人们对它不了解还是不信任?看来酒后代驾服务还有待完善,今天的《车事千斤顶》让我们来侃侃这一热门话题,如果您也感兴趣就一起来顶吧。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汽车天下》,我们的《车事千斤顶》正在直播。今天和大家来聊一聊关于酒后代驾的话题,我觉得我们今天直播间的几位都是从自己对酒后代驾的想法非常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当然可能正在听我们节目的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一些从事人员,听完之后可能心里会有那么一点委屈,或者不满,觉得咱们怎么就对他们这么不信任,怎么就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但是还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任何一个新兴的服务业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疑问,也就是为了能够让你变得更加完善。所以,在最后一个时段大家来出出主意,提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打消以林贺和阿云为代表的这99%的人对这件事的不信任。COCO,你有什么好招吗?

  COCO:像刚才林贺说的,我怎么才能相信,他怎么才能让我相信?因为毕竟酒后代驾的事,像我之前说的,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服务,它会为这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包括整个人身安全做出很大的贡献。咱们的交通管理部门,因为这个对他们等于算是辅助的一个项目。从政府、从社会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扶持的工作,譬如说像贺儿的这种不信任,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一些力量,让他在交通管理局备案等等,通过包括司机身份的备案的管理,建立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然后让大家来信任他,然后能够使用。

  梁洪:和交管部门挂钩?

  COCO:对,对。

  林贺:其实我也不是不信任现在这个萌芽当中的代驾公司,而是我希望它能够建立完备的体系之前你去服务,我就怕有些人钻了空子,我也是替大家担心。

  梁洪:还是不信。

  COCO:由政府这一块来介入,一个是扶持,还有一个是起到监督的作用。还应该包括他自己自身道德上面的约束,三方面,扶持、监督、自己的约束。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像贺儿和阿云这种思想僵化的人,应该思想开化一些。一开始代客泊车这个服务,代客泊车大家也都不相信。啊?您不用跟停车场等了,您直接把钥匙给我吧,您现在就能进去,直接用餐了,待会儿您走了我直接把钥匙给您。香港咱们都知道特普通。但是这个一开始在咱们这边实行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什么呀,我就把钥匙给你?跟这个是一个道理,大家的思想要去打开,不要说永远抱着一颗防惧的心,车就是我的,谁都不能碰,要从这方面同时下手,自己的观念还有整个社会的扶持、监督等等,这个事以后一定会非常有市场前景。

  梁洪:其实借着COCO这个话,从酒后代驾这个事来讲,就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就是目前社会上缺乏信任,人与人之间非常高、非常硬、非常难以突破的彼此信任的避雷,目前在中国社会是非常客观存在的。人和人之间谁都不互相信任,谁都不会把对方当成一个真正的可以值得托付我的车钥匙的人。所以,应该讲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为什么说酒后代驾能够在那么多的国家都已经成为不值得一提的事?因为人人都不会把这个事放到一个话题上去探讨、讨论,就是和社会整体的信任机制有关。因此,除去我们刚才谈的能不能和不管是交管部门也好、保险部门也好、法律部门也好,有一个很好的机构之间的连动。另外,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不是能够,我们把这个隔阂消磨一点,让心和心更近一点。当然在目前这种社会状况下,可能这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冯云:我补充一下,COCO刚才说的是已经官方的看法,跟交管部门合作。

  梁洪:瞧我们俩谈得多深刻。

  冯云:我就山寨一点,帮你们出出招。比如互相信任,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代驾司机都选择一些年龄比较大的阿姨。我看大家都被雷到了。

  COCO:不是,我觉得林贺脑子里想,我妈玩儿也没什么事。

  冯云:我们回想以前公交车司机都是男同志,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公交车基本都是女司机,技术都特别厉害,她们天天开着大车辗转挪移。首先技术我们不用担心。像我和林贺担心的安全问题,梁洪的安全问题,找一个比较稳当的阿姨来做这个工作。相对来讲会让你更有亲切感,你也觉得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

  梁洪:选代驾司机的时候就要求我要一个阿姨。

  COCO:要求这个阿姨年龄在60岁以上,驾龄50年。

  梁洪:必须是女性。

  冯云:可能代驾司机就承担这些风险了,觉得会不会你们劫了。

  梁洪:对呀,你说像林贺这种人弄一个60岁的阿姨,阿姨看着你就害怕了。

  冯云:所以我说是阿姨,我没说如花似玉的大姑娘,这个就比较危险了,可能喝多了。

  梁洪:这可能会好一点。

  冯云:相对来讲安全性好一点。稍微有点跑题,大家觉得近期中国的代驾司机不多,为什么国外的代驾司机那么普及,最主要是国外对酒后驾车惩罚力度比较大,咱们如果普通的酒后罚几百块钱,扣几分,三个月驾驶证暂扣。醉酒的可能严一点,国外据我所知酒后驾车直接可能就是7天的监禁。

  梁洪:非常严,而且有的国家可能永久吊销你的执照。现在之所以代驾公司开始火爆起来,也是因为近期开始要严查这个了。如果说能够在法律上把它的执行力度,一个是贯彻下来,再有就是惩罚力度要家的话,我不担心酒后代驾这个职业的前景。即使我们这么不信任,但是当我们面对自己开回去,需准这半年就在监狱里待着。

  梁洪:甭管阿姨还是谁来吧。

  冯云:对,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林贺:而且为了身体,说中国人一年喝白酒能喝掉两个太湖,可能会有很多高兴的事或者是忧伤的事情,还是理清一下自己的思路,你也别成天五迷三道的老请代驾公司,不好。

  冯云:办一个里程累计的卡。

  COCO:会员制。

  林贺:最后我也提一个小的建议,跟保险公司进行连动,因为酒后代驾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像我们刚才提到闯红灯的问题、违章的问题,或者你不撞人家,人家撞你,这个责权怎么明晰?保险公司可以提前介入。比如现在我们都知道有发动机涉水险,有自燃险,有各种各样的附加险,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多某一些险种,你付一定的费用。如果你是VIP客户,你一年有十次免费代驾的服务,我依托于保险公司来走这项业务,因为现在每个车都要上保险。依托于保险公司走这项业务,我的交通事故可以有保障,我的人员素质也可以有保障,我的时间包括约人也会有保障,这样的话,我还是可能会逐渐接受并且逐步认可酒后代驾这个行为。

  梁洪:好,通过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探讨,我觉得非常好的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坦诚地把自己的担忧说出来了。我相信刚才和几位的观点一样,酒后代驾是一个朝阳产业,以后它会发展得非常好。但是在这个发展的初期,我们也是希望尽可能地在各个方面让它变得完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能够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完善的一套体系的保障下,能够把它消除,能够让今后酒后代驾成为不得已我们喝多了以后大家都不用去考虑的一个好的选择,以保证每个人的行车安全。

  非常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新浪汽车,查到我们的《车事千斤顶》。周末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