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6L柴油版上市 奥迪能否穿越“无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A6L柴油版上市奥迪能否穿越“无人区”

国内最高效的高档轿车A6L 2.7 TDI上市

  2009年正值奥迪A6进入中国十周年之际,8月16日,继八月初奥迪A6L推出10年型,全系增配第三代MMI多媒体交互系统之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首款柴油版车型——奥迪A6L 2.7 TDI登陆中国市场,售价48.88万元人民币。成为国内唯一一款配备柴油发动机的高档行政车,勇闯中国车市的“无人区”。

  顶级柴油技术终于到中国

  从1989年问世至今,奥迪的TDI技术已经可以堪称最顶尖的柴油发动机技术。然而受环境因素的种种限制,这项在国外享有盛誉的技术却一直迟迟没有引入国内,这也让奥迪对中国消费者的承诺——“要将最环保、高效的产品带入中国”始终有了一丝遗憾。

  如今,新奥迪A6L 2.7TDI登陆中国市场,不仅弥补了奥迪的这一遗憾,实现了自己对中国消费者的承诺,更填补了中国豪华车市场没有柴油车的这一缺陷。

  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没有点火系统,采用的是压燃形式,结构简单,从而大大降低了故障率。此外由于压缩比非常高,使得缸内柴油燃烧效率很高,不仅降低了对燃油消耗,同时也得到了强劲的动力。新奥迪A6L 2.7TDI采用的是第三代TDI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进一步提高了了发动机效率,发动机噪音降低到了汽油车的水平。

  根据一汽大众奥迪的路测,新奥迪A6L 2.7TDI比同排量汽油发动机低40%-45%,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8升,仅相当于4缸发动机的水平,但动力却达到了8缸发动机的水平;二氧化碳排量也比同排量汽油发动机低30%。

  今年1-7月,奥迪的销量直逼8万辆,其中A6L在C级车市场的占有率竟然高达64%。优异的成绩给了奥迪第一个站出来吃螃蟹的胆识。

  新技术间的博弈

  目前在欧洲的乘用车市场,柴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然而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汽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几乎是100%,柴油车技术推广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一点奥迪是早有所领略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众就专门设立了公关小组,在政府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间推销大众的环保型现代柴油机技术。但直到2005年,第一辆A6 2.5TDI才低调上市。然而仅仅过了半年,这款A6 2.5TDI车型就降价5万元。上市4年多,A6L 2.5TDI总共售出1627台,着实让奥迪脸上无光。

  然而,奥迪并没有泄气。在当天的专访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告诉在场的记者,在A6L 2.7 TDI上市后,Q7、A5的柴油版车型也将陆续进入中国。

  而就在新奥迪A6L 2.7 TDI上市的几天前,日产汽车首次公开展示了全球第一款经济型零排放汽车——NISSAN LEAF,作为奥迪竞争对手之一的雷克萨斯也一直在着力推广其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据唐迈介绍,奥迪正在开发混合动力技术,电动车也在研发当中。但目前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技术并不是非常成熟,加上用车环境的限制,消费者一时还难以适应这些新兴车型。所以短时间内,以FSI、TFSI和TDI为代表的内燃机技术仍然是奥迪未来的技术重心。

  不过,奥迪传统的方法固然稳妥,但新能源、混合动力更能受到公众的关注和支持。有了群众基础,自然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也是奥迪在推广柴油车过程中最急需的。

  奥迪的赌注

  虽然奥迪对再战中国柴油车市场信心满满,但中国柴油车市场的现状让奥迪的做法显得有些脱离现实。

  首当其中的就是油品供应不足的问题。由于我国公路运输、长途客运、矿山机械等都要用柴油,使得油品供应严重不足。此外,在我国农用柴油、工业柴油的比重几乎占到了100%,所以并没有像欧洲那样划分车用柴油、农用柴油、工业柴油。几十万元的奥迪车与大货车、农用车加一模一样的油,这对于奥迪车主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其次,柴油油品质量也是一大障碍。含硫量高低是衡量柴油油品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欧洲的清洁柴油含硫量仅有10ppm(1ppm即百万分之一),纯净得如同矿泉水,而我国的柴油含硫量却高达500ppm,色泽发黄,肉眼都可以看到杂质。由于柴油发动机压缩比极高,含硫量较高的燃油会对柴油机的高压供给系统、电控系统以及处理器造成影响,导致维护费用升高。为了适应中国的柴油,奥迪2.7TDI柴油机在引入国内时,取消了颗粒捕捉器,而这在欧洲是非常重要的标准配置,它可以有效提高排放的清洁度。

  然而,关于油品质量的纷争牵扯出了一个更为敏感的话题:既然中国柴油油品质量不高,那么为什么不从源头抓起,去提高油品质量呢?

  其实大众也曾多次公开宣称,希望就提高柴油油品质量问题,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展开合作。可是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炼制清洁柴油的技术上,而是在于炼制清洁柴油的经济效益上。

  目前中国炼油企业已经掌握了清洁柴油的生产技术,完全可以通过加氢裂化等技术工艺,生产出满足欧Ⅴ排放要求的柴油。可是炼制清洁柴油的成本较高,而柴油又是被政府指定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和储备能源,一直受国家低价保护。所以炼制清洁柴油会给炼油企业造成巨大的亏损。

  由此可见,提高柴油油品质量问题,牵涉到了我国工、农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完全不是一个汽车企业通过努力就可以左右的。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奥迪开拓柴油车市场的举动,变成了一次前途未卜的赌注。 蒲鹏

  新闻链接>>>

  奥迪“透明车间”系统启用

  8月15日,奥迪“卓·悦”服务体验日活动在西部首家奥迪城市展厅——成都新元素城市展厅举行,近百名用户代表体验了刚刚正式启用的“透明车间”系统。

  “透明车间”贯穿了整个售后维修过程,从客户开车驶入新元素奥迪大门开始,车牌识别系统将通知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做好相应准备并主动迎接用户。通过智能钥匙,服务人员将快速读取车辆底盘号信息,以及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实时采集到的车辆里程数据并记录故障信息。

  在整个维修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休息区的看板,选择播放维修的实时监控画面,维修完成时电子看板还将弹出提示取车的字幕以及语音提示。

  除此之外,新元素奥迪还让奥迪车主深入维修车间,亲手操作维修设备。并且设立了爱车讲堂,让奥迪车主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爱车的保养维修知识。同时开展奥迪知识竞赛,为获奖的客户准备了精美的礼品。

  另外,从8月15日用户服务体验日开始,新元素奥迪将开展为期一个月“优质服务体验月”活动,从销售到售后消费者还可享受到最精致的全方位服务。 何懿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