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合资原动力是广州汽车想做大的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5:13  新浪汽车

    主持人:程老师刚刚讲的这个,让我们听得都很入神了。刚才您提到到现在这个阶段,再像八十年代那样的合资肯定是不行的,那么为什么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像广汽、哈飞还急于和外资合作呢?

    程远:这是基于企业一种做大的冲动。我们看看广汽,在97、98年的时候,广东省省长在北京两会期间说广东从此以后不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全国一片叫好,认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当时广东省说,广东省不搞汽车工业,不等于广州市不搞汽车工业了。但是这个在逻辑上是相当糊涂的,广东省从行政概念包括了广州市。所以广州坚持做了,一个是他们合资伙伴选得比较好,第二他们选择了一条比较好的路线,走的上海大众的道路,而不是神龙的道路,2万辆,叫做滚动式发展。神龙一次投资130万亿,神龙公司国家第二次出手援救它,贷款60多亿,提升合资伙伴,由和雪铁龙的合资变成和PSA的合资,但是仍然救不了它们,为什么呢?它病入膏肓了,它的沉没资本太大,130多亿的资本怎么做?另外他们的产品选择也有问题,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那么广州就发展起来了,广州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做大。广州开始也是给我们做一次失败的经验。政府说你搞坏一个项目,为什么还要再给你一个项目,你怎么保证再给一个项目不搞砸?广州市的张广宁市长告诉我,他们为了搞项目,抱了一个大西瓜,在人家有关部门的门口站了两个小时,低三下四到何种程度,当然他们有其他的手段,通过中央高层的干预,这个项目从东风手里到了广州手里,当他们做到一定程度和规模的时候,他们又引进了广州丰田,当然主要是这两个合资企业,这两个合资企业做大主要功能应该是市场,再加上珠三角这个地方市场非常大,这个地方不像内地贫富分化那么悬殊,在广州来说当然也有严重的贫富分化,但是他们的穷人相对北方比较富,这样的话群体购买能力比较大,这种情况广州市场起来了。广州市场成就了广州两个合资企业,广州合资企业做大以后,他们就野心勃勃,想进入中国三大,想变成中国的底特律。怎么最快呢?他们也做了自主品牌,我不怀疑他们有中国人的爱国心和民族精神,但是他们试探了自主品牌,我们可以说他们做了五年之久,几乎还没有进步,车子到现在还没有推出市场。如果像他们做自主品牌这种速度和发展的方式,广州汽车不可能做大。那么最大的办法是什么,再建合资企业了。他们要做中国第一,而不是第三,要超过上海和长春,长春和武汉已经不列为竞争对手了,在他们的心目中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上海,他们要超越上海最好的办法就是建合资企业,所以他们合资企业不怕多,所以吃了广丰、长风再吃吉奥,甚至还想把手伸进东南,这样他们就可以做中国第一。这是广州的方向。广州在第一轮改革开放以后,想到了可持续发展,包括小平同志都问,你们难道就靠这些家电和饭店就能上去,就能超过亚洲的四小龙吗?当时广州要寻找一个支撑广州长期发展的产业,一直找不到,他们的饮料、家电都走上衰弱,最后他们的钢铁也上不去,最后就选中了汽车。所以对广州来说,是孤注一掷就要做好汽车,一定要把汽车做为全国第一,做成中国的底特律,最快的办法就是合资。这从地方的发展冲动来讲是合情合理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