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力鞋现象”对汽车反倾销的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10  南方日报

  在国内有着40多年历史,售价仅20多元人民币的回力鞋,近日却成为欧美潮人争相购买的抢手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美国对中国轮胎产业提起的特殊保障措施依旧扑朔迷离时,欧盟又将要对来自中国的铝合金轮毂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出口商品屡屡被控倾销,这让人不禁感慨:LV一个包包卖一万块没人有异议,怎么我们中国企业把成本控制好了,把产品造得物美价廉了,让世界人民都占了便宜了,却怎么就那么不招人待见呢?

  前段时间,因为轮胎倾销案的事曾与某家国内大型轮胎企业的高层有过一番交流。当时问起他一旦美国开征惩罚性关税的话,如何应对的问题。他坦言,如果惩罚性关税并不特别高的话,是可以采用成本精减的办法消化一大部分的,不过这次他们并不打算这么做,而是以提高在美国市场的产品零售价来消化税率的增加。因为惩罚性关税就是针对中国产品的低价而生的,为了维持低价勒紧裤带压缩成本,不仅太委屈自己,甚至会是给原本剑拔弩张的倾销案火上浇油。

  中国制造一向以来给人两个印象,一是价格低廉,二是缺乏核心技术。笔者认为,这都源于企业自信心的缺乏。觉得自己的产品经不起推敲,所以只能徘徊于最低端的市场;觉得自己在技术上怎么也不可能超越国际大品牌,因此在宣传中也极少标榜技术,久而久之,用于技术开发的费用也被压缩到了最低限度。如果说通过薄利多销依然有利可图的话,频率渐高的反倾销调查则连“勤劳致富”也走得越来越辛苦。

  在国内有着40多年历史,售价仅20多元人民币的回力鞋,近日却成为欧美潮人争相购买的抢手货,在欧洲它的身价至少翻了25倍,达到让人惊愕的500元人民币。不仅如此,最权威的时尚杂志《ELLE》法国版还为它“著书立说”,它的“粉丝”横跨演艺圈和时尚圈,众多时尚界的红人都视其为标榜格调的圣品。插播这则消息的目的在于证明,其实我们的很多东西并不缺乏卖高价的本钱,500元的回力鞋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我们的产品不能走向高端也未必是受到核心技术的制约,往往只是缺少必要的包装,例证依旧是席卷欧洲时尚界的回力鞋。

  所以,尽管国际市场对于中国产品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公,但我们企业自己也难辞其咎。日本产品用30年的时间摆脱了廉价货的角色,我们呢?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