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精灵“价格拼命”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08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长城汽车宣布09款精灵全面降价,优惠幅度高达4000元。这款集中了长城汽车无限期望的小车,在全新09款精灵上市后便实现了大幅调价,降幅为同级别小车中最大。

  长城的拼命架势着实震惊了业界,4000元的空间,对于A0级车来说,是相当难得的。一般来说,中高级车中只有量产很大的车型,经过一年的上量,才会自然挤兑出3000-4000元的降价空间。但是对于A0级车来说,降价幅度一般不会超过3000元,时机也会选择在新车上市几年之后。

  而这次,长城汽车彻底打破了常规,更令同业震惊的是,降价的对象还是刚刚上市全新的09款精灵,这不免让人猜测:长城精灵“价格拼命”意欲何为?

  降幅之大 业界罕见

  降价后,09款精灵的精英型、豪华型、舒适型、进取型,分别由5.39万元、4.89万元、4.39万元、3.99万元下调至4.99万元、4.49万元、3.99万元、3.69万元。也就是说,消费者只需3.69万元便可购得有“特技小车”之称的全新09款精灵小车。

  事实上,价格战经常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中点燃。而A0级车在上市三年内都很少有价格战。曾经,奔奔上市的时候,QQ用价格战阻击过奔奔。奥拓在进入生命的衰退期,即将停产换代前,用价格战拉动市场。而那些价格动作,最多都不过3000元的价格。对于一个全新款式,内在品质又有提升的09款精灵来说,4000元的降价空间,实在是难能可贵。

  精品车生存尴尬  精灵“拼命”突破

  长城汽车对精灵的定位,是做一款中国的精品小车。作为长城汽车进军轿车领域的先锋官,长城精灵被寄予了厚望。在上市之初,精灵不经过任何改装,在全国掀起特技表演热,魏建军董事长甚至亲自上阵,驾车表演。长城精灵由此轰动一时,长城想告诉消费者的是,精灵是一款操控超越了A0级车概念的精品小车。

  但是,精灵国内销售并没有能火起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特别是A0级车市场,消费者基本上都是第一次购车,他们几乎都是刚从驾校毕业的新生。第一次购车的人,对汽车的操控和节油的水平都没有概念,反而对价格和外观的相对敏感。许多人购买A0级车的心理,只是想买个代步工具先过渡而已。

  这对于“质量过剩”的精灵来说,是个绝对的考验。尽管车辆品质在业界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制造成本高导致的价格缺位,使得长城精灵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价格成为长城精灵和消费者之间的鸿沟。

  对于此,有观点认为,长城汽车错误地或者太前瞻地估计了中国的小车市场。而在这种背景下,魏建军曾放出豪言,长城要做A级车市场冠军。业界当时持怀疑态度,根据当时长城精灵的销量,认为这是一句口号、空话。然而这个目标目前正在一步步实现,现在同是A级车的长城炫丽、酷熊月销达到8000台左右,超过了合资品牌。

  现如今,在A级车市场有了突破之后,回头再看那款体现长城品质的精品小车,长城汽车有了更坚定的勇气和信心。由此,09款精灵应势诞生,相比老款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在全新上市之后,紧接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价。长城汽车的意图很明显,报复性的夺回市场。可以预见,如果精灵销量大增,长城提前夺取A级小车销量冠军大有希望。

  精灵发力 掀起小车大比拼

  降价后的09款精灵在1.0L、1.3L市场优势明显,这个结果应该在长城的意料之中。

  从降价的果断和气势中,可以明显感受到,长城精灵的“狠心”降价,并不只是提高销量那么简单,它要改变的是A级车的竞争格局,重新树立A0级小车价格新标杆。

  可以预见,长城精灵降价后,将掀起新一轮的A级轿车大比拼。长城精灵的背水一战,让这场战争变的更加惨烈。相信随着比拼的深入,A级车市场将会得到一次彻底清理、洗牌的机会。

  多少年来,长城一直靠高性价比在SUV、皮卡细分市场夺得了冠军地位。他们把性价比作为竞争取胜的法宝。我们相信,这一法则在长城精灵身上可以同样适用。毕竟性价比高的产品,消费者会给予格外的关注和欢迎。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