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购欧宝 北汽意料之中的出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0:12  《中国企业家》杂志

  北汽在欧宝争购战中败北,不一定是输于能力,而是因为——它不是通用或德国政府任何一方期望的收购者 。

  7月23日,通用汽车负责出售欧宝案首席谈判官约翰·史密斯称,通用已收到来自加拿大零部件厂商麦格纳、比利时投资公司RHJ和北汽三份竞购欧宝的报价。“我们同意与麦格纳和RHJ继续讨论谈判的细节。”约翰·史密斯表示。

  这一表态意味着,北汽被宣判出局,北汽难逃“陪太子读书”的命运。

  进入破产保护后,通用将欧宝、萨博、悍马等子品牌贴上了“出售”的标签。如今,品牌剥离已经接近尾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瑞典跑车公司成为萨博的新主人,悍马的潜在中国买家也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这些买家在汽车制造和销售领域都难称“名流”,但偏偏却能赢得通用的青睐,玄机何在?

  实际上,小心翼翼地如何避免使这些品牌落入强有力的竞争者之手,为新通用增加竞争压力,已经成为通用进行品牌剥离的潜规则。

  在欧宝的竞购中,每个当事者都打着小算盘:

  通用不希望为“新通用”的未来培植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通用所看重的中国市场以及北美市场。而且,通用也希望接盘者是一个简单的投资者,有利于新通用恢复元气之后再度“回购”欧宝。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在通用所剩下的四个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中,欧宝无疑是通用重返欧洲市场的底牌。所以,比利时RHJ公司是通用满意的选择。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是美国金融家柯林斯。

  在德国政府方面看来,通用能否重返欧洲市场并不最重要。不容忽视的是,德国正值大选之年,如何迎合选民的利益才是德国政府考虑的重点。由此,保证欧宝不会大规模裁员以及延续欧宝在德的生产能力,才是符合德国政府的意愿。

  而北汽的加入,很难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尽管北汽提供的收购条件充满了诱惑: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股份,留给通用的欧宝股份达到49%(是三家中最多的);要求德国政府提供的援助资金为26.4亿欧元,是三家最少的;要求裁员的人数也是三个竞购者中最少的。

  但是,北汽设立欧宝中国工厂的设想,却深深刺激了通用和德国政府敏感的神经。这不禁令德国政府担心就业将会大为减少。前有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以及众多来自中国的收购案例,最后都演变成为一场场裁员风暴。

  令通用担心的,北汽有可能因此而冲击新通用的中国战略。如果北汽考虑在中国建立欧宝工厂,那么北汽不仅仅会危及到通用在华紧凑级车型的销售,更重要的是,通用刚刚启动的别克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与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战略也将会在未来面临强敌。除此之外,欧宝还是新通用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战略平台,通用当下为发展新能源车在中国建立多个研发机构。

  由此看来,这是一个预先注定的败局。北汽也成为了一个意料之中的出局者。

  对于中国国有汽车企业而言,对外并购海外资产、进军国外市场,对内重组其它车企,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是必须面临的双重使命。待价而沽的欧宝是北汽一个难得的机会。无论是技术平台还是品牌形象,欧宝都在中国市场打下了一定根基。如果北汽能够吃下欧宝,不仅完成了北京市政府赋予北汽的政治使命,更将使北汽自主品牌面临的诸多瓶颈迎刃而解。

  但是随着收购欧宝大门的关闭,这些设想暂时化为泡影。 (记者 马吉英)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