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表象触摸真实 如何读懂轿车十大参数(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50  深圳特区报

  参数之七:风阻

  汽车的风阻系数经常被准车主们忽略,其实风阻是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它关系到车辆行驶时的噪音、油耗、稳定性等重要问题。

  空气阻力是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到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外力。权威测试表明,当车辆以80km/h的速度前进时,60%的耗油是用于克服风阻消耗;当车辆以200km/h前进时,85%的油耗是用于克服风阻。一辆车的风阻系数每降低10%,至少能降低7%的油耗,而百公里加速将可能提高23%!

  目前,大多数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28—0.4间,流线性较好的车风阻系数可能仅有0.25左右。

  在节能的前提下,选车当然应该选风阻系数低的车型。

  参数之八:悬挂

  汽车的悬挂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扭,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保证汽车能平顺地行驶。

  悬挂的种类繁多,在经济型轿车中,非独立悬挂被采用得比较多,而中级车、中高级车以上多数采用独立性悬挂。非独立悬挂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强度高,保养容易,但舒适性及操纵稳定性都较差。独立悬挂质量轻,舒适性高,能够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性,但结构复杂、成本高、维修不便。独立悬挂可分为横臂式、纵臂式、多连杆式、烛式以及麦弗逊式悬挂系统等。现在多数车型采用了麦弗逊式悬挂,主要是因为其道路适应能力比较强。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现在高端车型上还出现了空气悬挂和主动悬挂等。后者通过中控电脑来调节各种参数,为车身提供最佳的保障。

  参数之九:轮胎

  轮胎的品牌通常都会被准车主们关注到,但关于轮胎的规格则不然。

  轮胎有多种表示方式,最常见的情况例如205/60R15 89H,其中205代表轮胎宽度(mm),60指扁平比,R为子午线结构,15代表轮胎内径,89表示一个轮胎最大的负荷量(并非整车负荷量),H为最大允许的时速级别。

  轮胎越宽,意味着摩擦力越大,操控性能越好,舒适性也将增加,但油耗将增大。每款车在研发时就已经确定了轮胎的规格,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随便改装轮胎。至于轮胎的各种参数,则可以用来参考衡量一款车的各种性能。

  此外,关于扁平比,指的是轮胎的断面的宽度与轮圈至胎面的高度的比值。高扁平比的轮胎缓冲能力强,但对路面的感觉较差,转弯时的侧向抵抗力弱。反之,则承受的压力大,对路面反应非常灵敏,转弯时的侧向抵抗能力强,操控性大大加强。

  参数之十:压缩比

  压缩比是发动机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参数。从动力性和经济性上说,压缩比应该越大越好,但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烧爆震的制约,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又不能太大。

  在通常情况下,压缩比在7.5-8.0时选用90#汽油;压缩比在8.0-8.5时选用93#汽油;压缩比在8.5-9.5时选用95#汽油;压缩比在9.5-10时选用97#汽油。因而,并非选择汽油标号越高越好。每款车在这方面都会明确标识应该采用哪种汽油标号,而车主也必须牢记这一规定。

  参数仅仅是一个参考,我对消费者的建议一定不要只看参数,如果要看有一些参数的话,一定要能分辨出参数的真假,部分参数可以作假,比如油耗等水分就太大。而且有些参数也不是消费者所想像的直接就能反映车子性能。比如很多准车主就会问轴距和离地间隙的问题,其实这两点几乎不代表任何意义,轴距不代表内部空间,而离地间隙也不代表通过性。所以,在参考完参数之后,车主还是要自己去试试车,才能真正了解一部车的优劣。

  1.6L以下

  经济型轿车主要看哪个参数有用,首先当然是看价格,因为这个级别价格比较敏感。同时一些发动机气门数,在这个级别2到3气门都有,2气门的当然就是技术比较老了。顶置双凸轮轴是单顶的还是双顶的,当然双顶会稍微好一点。

  同时还要比较一下功率,虽然功率并不能真正反映动力性,但是能反映技术性能否达标。如果能够查到的话,最高车速也可以作为比较的内容,因为这个级别的车差异比较大,同时也能表现出这个车的技术性。转弯半径也是一个必要的参数,因为作为日常用车,尤其是深圳这样的城市用车,开车的便利性也是考虑内容。

  1.6L-2.0L

  发动机在这个级别动力其实差不多,可以考虑一下加速性,这个数字的差距就比较大。同时有几个方面必须看一下,比如气门数,加什么标号的汽油,转弯半径。车重可以参考一下,现代技术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兼具经济性了,所以重量也并不代表一个车的安全性,相反车太轻和太重都说明了该车的技术比较落后。

  2.0L-2.4L

  发动机在这个级别就可以参考一下技术性能了,是不是可变正时气门,各个车厂的气门技术也各有不同。汽车是几缸的发动机,四缸和六缸的确是有所不同的。功率与扭矩也可以参考一下,这之后也可以参考一下压缩比,以及用多少标号的汽油。

  尺寸在这个级别就是必要考虑的数字了,个人认为太大和太小都不太好,凯美瑞是最为合适的身材。

  2.4L-3.0L

  这个级别的车与2.0L-2.4L需要考虑的参数差不多,但是驱动方式就有所不同了。比如后驱、前驱或者四驱,同时车重和马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马力推重比,车的加速感受主要是这个参数来决定的。

  这个级别也可以开始看车轮的规格,马力较小的车配上大车轮其实是反效果的,但是这个级别在马力充沛的情况下,车轮大小关系到操控感受。

  3.0L以上

  这个级别的车,主要看马力,当然做为高级车这个级别,所有的数据——轮胎、最高车速、扭矩等等都可以苛刻的对待了。

    (新车评网 总编 颜宇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