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0:40  新浪汽车

  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是一个转折点,一个新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滑坡,美、日、欧传统汽车业遭受重创,为了摆脱经济低谷,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各大汽车企业的共同战略选择,以促进全球汽车市场重新焕发生机。因此,全球汽车业正面临着一次新的革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将对未来汽车行业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正是出于这一背景,各国政府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投资新能源产业作为刺激国家经济走出危机的契机,将新能源汽车从产业酝酿期推向了产业加速期的临界点。

  1 各汽车企业纷纷将新能源车作为未来战略制高点来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得到了全球空前的广泛认同,这不仅仅出于其节能、环保的特性,更是由于其在成为汽车工业新增长点方面所表现出的潜力。近年来,出于对能源安全、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减排等问题的考虑,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汽车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产业化进展却相对缓慢。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出现了新的机会———继原油价格快速上涨给依赖大排量、低燃油经济性车型的汽车企业带来冲击之后,金融危机的袭击使其雪上加霜,所有汽车企业均受到重创,部分进入破产程序。因而,各汽车企业纷纷将新能源车型作为企业转折的亮点,期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能够带领汽车行业走出低谷。

  通用把混合动力技术开发作为其重要的战略组成,目前已建立全面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品线,包括13个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也成为第一个量产的国产混合动力轿车。通用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依靠电池电力可行驶64公里,将于2010年投产。除混合动力技术以外,通用把替代燃料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计划在2009年款系列车型中有超过15款可以使用替代燃料。

  福特汽车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先进的清洁柴油、灵活燃料汽车、氢气内燃发动机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其车辆电气化战略包括,2012年前推出12款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4款纯电动车。总体上福特2009年款车型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将在2005年款车型的基础上提高14%,2012年款车型提高26%,2015年款车型提高36%。近期福特汽车公司已表示:将把其位于密歇根的SUV工厂改建成一个生产小型车的工厂,并将在2011年生产福特汽车首款纯电力乘用车———电动福克斯。在代用燃料车辆方面,福特原来已经是全世界替代能源车辆最大的制造商,仅2006年一年,福特汽车就生产了约25万辆灵活燃料汽车。福特汽车目前已在美国、欧洲和南美市场推出14款可使用E85乙醇燃料的车型,将继续支持下一代生物燃料汽车的开发。在北美市场,福特汽车公司已经承诺将在2010年之前实现旗下灵活燃料汽车的产量翻番。

  大众公司在混合动力技术和合成燃料技术方面持续投入。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大众公司一直在对多种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和汽油混合动力汽车进行示范试验。为了加快合成液体燃料的市场投放速度,并对其开展进一步的研发,大众公司与石油公司及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联合建立了欧洲合成燃料联盟(ASFE)。

  丰田汽车公司把混合动力定位为核心技术,从1997年推出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以来,目前已发展到第五代。2008年4月普锐斯的累积销售量已达到100万辆。2008年6月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售量达到150万辆,在美国的销量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日本和欧洲,其在美国的汽车总销量的10%为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已经在日美欧开始了验证试验,计划到2010年向日美欧的个人用户销售。在燃料电池车方面,其已开发出了装配新设计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的“TOYOTAFCHV-adv”,并于2008年6月3日取得了国土交通省的“型式认证”。

  标致在清洁汽车方面的发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在1995~2005年期间,全球销售的3万辆纯电动车中,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销量占1/3。目前标致汽车在其擅长的微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上加大投入,计划到2011年在100万辆车上装备停车启动系统。此外,标致集团还开发了四轮驱动混合动力技术,计划于2011年起在高档车型上应用并批量上市。

  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各大汽车公司都已制定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计划。2008年5月,奥迪公司表示将在10年内生产纯电动汽车。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计划在2010年底之前批量生产电动轿车。2008年7月,PBP和其合作伙伴雷诺日产联盟宣布,计划投资5亿到10亿美元用于纯电动车开发,将联合研制纯电动车,供应丹麦市场。此外,丹麦董氏能源公司与美国PBP公司还计划共同在丹麦修建纯电动车充电站及电池更换站。

  对电动车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动力电池技术的争夺战也已经打响。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建立一个新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工厂,专门负责生产雪佛兰Volt电动车所需的电池组件系统。2008年12月,在美国阿冈实验室的支持下,美国14家高科技公司组成“高级运输用电池制造联盟”(NAATBCM),要求美政府提供1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用以兴建一个锂离子电池工厂,为美国下一代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电池组件。丰田于2008年6月成立丰田电池研究部门,并与松下合作成立了松下EV能源公司,专门研究车载电池,计划于2010年全面投产。2008年7月,德国大陆集团宣布收购日本锂离子充电电池制造商英耐时公司16%的股份,并将联合后者研发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的更安全、供电时间更长、更高性能的锂电池。同时,德国博世集团与韩国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从事汽车锂电池开发、生产、销售的合资公司SBLiMotive有限公司。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日本三洋电机公司联合开发车用锂电池,将于2009年底在德国工厂实现量产并向德国大众供货。

  2 各国积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通过优惠政策大力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各国政府从提高未来国家竞争力和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纷纷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本国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组织实施大规模的产品研发与示范推广计划,帮助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广。以美国、日本和欧洲为代表,分别制定了“2010计划”、“下一代汽车与燃料行动”、“欧洲清洁城市交通” 等政府行动计划,致力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延长使用寿命等,加速其商业化示范进程,同时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也开展了市政特殊用车示范运行等。

  在电动车方面,2009年3月19日,美国能源部发布两个竞争性激励项目,共提供24亿美元联邦基金,以资助先进的电驱动汽车(EDV) 的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该项24亿美元的资金分布在两个选择性项目之下:交通电气化项目和电动汽车电池及其零部件制造项目。前者为电驱动汽车和相关基础设施示范运行提供4亿美元资助;后者为美国的制造商生产先进电池及其零部件提供15亿美元的资助,为电动汽车其他零部件如电机的生产提供5亿美元资助。其中,电动汽车电池及其零部件项目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制造工厂、先进动力电池材料制造工厂、先进锂电池再循环工厂、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工厂和电动汽车次级零部件制造工厂;交通电气化项目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动汽车示范运行与改进、交通部门电气化和先进电动汽车教育项目。另外,2008年10月30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可充电式电动车减税政策,并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最高可获得7500美元的减税额度,美国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支持政策和项目还有很多,包括CAFE法案、含混合动力的中重型卡车测试循环开发、环保局推动的更好的模拟混合动力车和其他汽车真实性能的先进测试方法、混合动力及其他先进车辆的财政激励等,相关法案及计划见图8。

  实际上,交通系统电气化是美国能源部减少对进口原油依赖计划的重要部分。美国能源部基金对混合动力车的投入持续增加,从2006年的4600万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8600万美元,2009年预计投入1 43亿美元。其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投入从零开始大幅度增加,目前占总投入的75%左右,用于对锂离子电池包、充电系统、电力系统等方面的研发项目。目前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三个方面,电池技术的突破、电网及基础设施的配套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因此美国联邦政府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是支持电池的研究与开发、讨论电网及基础设施的影响以及通过示范运营、宣传教育和标准法规制定等方式增加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这次24亿美元的资助项目可以很好地支持这一战略。

  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目前全球FCV商业示范规模逐步扩大,到2008年全球投入商业化示范运行的FCV超过800辆。加利福尼亚州在2002年启动了一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示范运营,该项目为零排放,到目前为止共有122辆车和16个加氢站投入使用,并将在2010年之前持续增加车辆和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方面也达到了新的目标,目前最高车速可达100公里/小时,最大行驶距离为280公里,扭矩为256Nm,燃料电池堆的输出功率和电机功率为100kW,储氢量4kg。

  图8 美国近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和法案

  资料来源:国家“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

  日本主要采用绿色税收措施作为它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核心。该绿色税收体系确定了一组具有高能效和低排放量的车辆,并提供了税收激励政策,2001~2008年之间,激励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含燃料电池车)、CNG车和甲醇车,2008年以后,增加了混合动力汽车(客车、载货车),并对凡是油耗比2015年基准值低10%以上的车均给予减税。

  欧洲主要国家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欧盟计划以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基础征收机动车税,大力扶持生物燃料作物种植,对成员国的生物燃料作物进行补贴;英国对CO2 排放小于120g/km的汽车减税,对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给予补贴;法国对CO2 排放小于一定值的汽车和所有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给予减税;德国对CO2 排放小于一定值的汽车给予减税;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希腊、爱尔兰等国都对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给予补贴或减税。

  其他国家也针对本国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如澳大利亚对LPG汽车和乙醇汽油进行补贴,智利对生物燃油免税等。

上文:油价巨幅波动加快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以上内容节选自《2009中国汽车蓝皮书》。此次出版发行的《2009中国汽车蓝皮书》是关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是汇集了多位专家、学者,在汽车产业资深顾问的协助下,共同撰写而成的全面论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权威性著作。此部著作,是继2008年推出的“中国首部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8》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三方再度合作的结晶。凭借在业界首屈一指的研究深度及资料广度,此份报告将为广大读者全方位地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详实的资料,对汽车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决策部门、企业战略研究机构和中外投资者具有持续的参考价值和研究价值。)

未完待续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