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大众背后的力量 大众反向收购保时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在过去的几年,大众保时捷这对“欢喜冤家”都在力图成为对方的掌控者,但几轮争战下来,大众笑到了最后。日前,在保时捷因背负100亿欧元沉重债务不得不放弃收购计划后,大众汽车趁机反攻,将出资大约112.8亿美元(约合80亿欧元)全额收购保时捷。而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高达22.7%的增长率成为其收购保时捷的背后的力量。

  “大保恋”几周内见分晓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23日称,该公司的监理董事会批准了与保时捷进行合并的计划,旨在终结双方之间为控股问题而展开的“战役”。大众(中国)方面表示,最终的联合概念蓝图将在未来几周内制定。

  在于7月23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核准与保时捷共同创建一个在大众汽车集团领导下的汽车集团。据了解,新汽车集团的成立方式是首先由大众汽车集团逐步参股保时捷汽车集团,然后由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合并。保时捷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存在。

  保时捷CEO、CFO双双离职

  保时捷此前在5月6日表示,该公司正与大众汽车进行两者合并交易的谈判,但双方在如何削减保时捷100亿欧元(约合128亿美元)负债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不过,打破僵局最好的办法是把制造僵局的当事人踢出去。7月22日,保时捷管理人员在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连夜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首席执行官维德金的离职事宜。 

  而CEO维德金和CFO赫特将分别获得5000万欧元和1250万欧元的离职补偿金。据悉,负责生产和物流的保时捷德国董事会董事麦恺德(Michael Macht)将会接替魏德金出任保时捷的首席执行官。

  根据保时捷控股家族与大众达成的收购协议,保时捷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将持有大众保时捷合并后公司50%的股权,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将继续持有公司20%的股权,而投资机构卡塔尔方面则有机会收购公司14.9%到19.9%的股权。至此,保时捷上演收购大众的“蛇吞象”好戏以被收购方的“反败为胜”的结果戏剧性收官。

  保时捷家族计划用出售跑车业务所获得的资金偿还部分债务,据称保时捷所欠的债务高到100亿欧元。而与大众合并后,“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汽车旗下第10个汽车品牌。

  大众或将融资40亿

  不过,大众汽车并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周一,德国当地媒体报道称,为了避免因为收购保时捷而对其信用评级造成不良影响,大众汽车公司正考虑融资40亿欧元(约合57亿美元)。

  据报道,大众汽车公司将先收购保时捷约50%的股份,在2011年完成全盘并购,此次交易涉及的总金额约为80亿欧元。虽然大众汽车公司目前并“不差钱”,110亿欧元的现金储备有足够的实力实现对保时捷的收购。但该公司管理层担忧保时捷可能高达140亿欧元的债务将损害大众的债信评级。之前信用评级机构一直不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他们担心保时捷的高额负债可能会令大众的信用状况恶化。

  最新的消息是,大众监事会将于2009年8月13日召开会议,届时将会制定收购保时捷后整个集团的运营计划。

  中国市场给大众底气

  持有大众20%股份的保时捷,先前一直着力于收购大众,并先后完成了增股、《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废止以及欧盟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等一系列关键步骤,离成功收购仅一步之遥。为了拿下大众汽车保时捷目前已负债90亿欧元。是金融危机给了大众汽车反击的机会。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的大众汽车已赚得钵满盆溢,其收购保时捷也就在情理之中。

  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风云变幻。通用、克莱斯勒最终未能逃掉破产的命运,福特岌岌可危,丰田也在急剧下滑。今年上半年,全球车市老大丰田尚未公布销售数据,但排名第二的通用汽车销量下滑了21.8%。而在全球市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下降5%至310万辆,但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销售总量下降18%),大众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的9%提升至12%,其中中国市场贡献最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的第一大汽车市场,大众(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累计向客户交付的汽车数量达到652222辆,同比增长22.7%。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表示:“中国已成为大众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而按照大众的计划,其将在2018年之前超越丰田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厂商,同时实现在中国的年销量超过200万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全球扩张、下决心收购保时捷的重要力量。而这也是大众收购保时捷最大的市场筹码。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