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才是硬道理 运动型B级车安全系数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21  新浪汽车综合

  自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研制的第一辆三轮汽车面世至今,已超过百年。在这百年多时间里,飞速发展的汽车工业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尴尬的“车祸”问题。

  据资料统计,中国平均每年因交通车祸死亡的人数达10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0多人,占全球每天交通事故死亡率的1/5,几乎相当于每天掉下一架波音747型客机。而令人震惊的“婚姻门”、“刹车门”车祸事件,也让人更深刻地体验到了“车祸猛于虎”的威慑力,往日一度被忽略的安全性,如今一跃成为人们购车考虑的首要因素。尤其是随着运动风潮席卷整个中高级市场,09款戈蓝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马自达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演绎风驰电掣的速度激情时,都不约而同的提高了安全系数标准,毕竟安全才是硬道理。相信上述三款车型因为系出名门,声望在外,人们对其动力表现以及驾控乐趣不会有太多怀疑,但究竟安全几何,还需要面对面PK一下才能见分晓。

  主动安全 取决于完善的高科系统

  判定一辆车的安性性能如何,无非体现在车辆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方面。 主动安全主要是对事故防患于未然,重点体现在车轮悬架、制动、转向的性能是否能达到最佳状态,进而保证汽车行驶的稳定性,减少行车时所产生的偏差。

 

  09款戈蓝

  09款戈蓝、新君威、马自达6睿翼,在基本的主动安全方面配置方面不相上下, 三款车都具备了ABS防抱死、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刹车辅助、氙气大灯、倒车雷达等系统。值得一提的是防水玻璃,09款戈蓝采用的拔水玻璃,比其它两款车一般的防水玻璃技术更先进些。

  作为一款备受消费者追捧的运动型B级车,09款戈蓝开创性的采用了胎压侦测系统(TMPS),这一系统让车主随时地掌握每个轮胎的胎压情况,轮胎一旦出现肉眼根本无法判断的漏气、高温度、胎压过高、过低等问题,系统就发出报警,进而让事故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它运用的CAN—BUS(Controller Area Network-BUS )多路传输车载网络控制系统,有效减少了车辆电压损耗,并且能够快速通过电脑诊断,帮车主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快速的找到故障点,为驾乘者的安全保护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反观别克新君威和马自达睿翼6,采用的是类似于TCS牵引力控制程序以及车身稳定程序,虽然可以让动态行驶过程中的车辆,受到车辆电脑系统的实时监控,当车辆发生打滑、侧滑或者甩尾等情况时,系统会对对车辆进行及时干预,即分别对4个车轮实施不同的制动力,改变车辆的失控状态,减小事故发生的机率。但是,与戈蓝的完善的安全系统相比,还是存在不足。

  被动安全 依赖于独特的车身结构设计

  车辆被动安全性,顾名思义,指的就是事故发生时,汽车保护内部乘员及外部人员的安全程度。安全性能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车辆的车身结构、安全气囊等配置。

  安全气囊在这三款运动型中高级B级车上已然是标配,不同的是09款戈蓝更加强调车身结构的安全(即三菱的RISE高刚性安全车体全方位结构整体设计),大大增强了气囊的爆发打开能力及车辆的防碰撞能力。如三菱独有的八角型断面前车体大梁设计,较传统四角大梁能多承受1.3倍撞击力;新型直式车体大梁设计,比传统曲式设计可提升50%的撞击承受力。正是这些严谨的结构设计,加强了车辆的抗撞能力,同时保证了车辆在发生碰撞后,车门仍旧能够正常打开。最终在事发时,驾乘者能够在危险爆发前及时离开现场。

  作为美国车型的代表,新君威在被动安全实力方面也不逞多让,其发动机前舱采用了由于主梁一直延伸至乘客舱底板后部的设计,使前舱变成由两个坚固的变截面钢结构组成。当发动机前舱发生正面碰撞时,它能有效抵御和分散前部冲击的能量;如果碰撞来自后方,行李厢底板同样具备有独立的后纵梁结构,用以承载来自于后保险杠的冲击能量。而一直打着家轿跑车的马自达6,采用较为常见的3H结构的高刚性安全车身结构,防护效果虽算不上最佳,但还说得过去。

  安全驾驶意识 任何安全配置都无法替代

  通过主动、被动两方面的配置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正是戈蓝360度的安全体系,才使其在接受严苛的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碰撞测试中,技压群雄,连续三年获得最高的五颗星评价的好成绩。反观别克新君威和马自达睿翼6,尽管在某些安全配置上较09戈蓝更加丰富,但在实际操作中未必更胜戈蓝。

  然而话说回来,虽然各品牌汽车越来越重视车辆的安全性能,但是再好的安全配置也比不过车主的安全驾驶意识,只有秉着安全的驾驶意识安全驾驶,才能真正保障自己与他人的安全。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戈蓝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