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一鸣“一年级”:打江山难 守江山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7:57  京华时报

  梁桥

  上任一年后,于去年广州车展首次公开露面时那个略显紧张的姚一鸣已经渐渐远去,一个务实而逐渐从容的姚一鸣正在走近。

  与三位前任陆志峰、曾庆洪以及付守杰相比,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于微观销售渠道的熟谙程度让人敬佩。如今一年的考验期已经结束,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金融危机,姚一鸣如何看待自己的“一年级”成绩单?

  “当头一闷棍”

  姚一鸣去广州本田非常突然,“之前一点准备都没有,那时候我还正在琢磨着广汽商贸的宏图大业怎么实施,一下子要我来这边,心里真的没有底。”

  不过,姚一鸣对广州本田并不陌生,早在1997年开始,时任市政府汽车办公室副处长的姚一鸣参与了广本的重组整个过程,但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来这个主机厂工作,而来了以后,男子汉大丈夫的那种好强心,催促着他想把这个事情做好。

  而就在姚一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没想到遭遇金融风暴,汽车市场受到巨大影响,可以说是当头一闷棍。”

  除了应对棘手的金融风暴外,进入广本后,在熟悉企业运作的同时,姚一鸣还要学会与日方打交道。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功课,因为从陆志峰开始到曾庆洪,历任中日双方之间的故事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你要知道他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不过,随着日方总经理大河原晋升,第二任销售部长金山折返回到中国成为新一任总经理,两位销售干将出身的搭档成为广汽本田掌门人。这种现象,在广本十年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从去年6月份~8月份开始,日渐攀升的库存给二位新掌门带来很大压力。“去年年底每天开会都是在研究怎么减产,我们的库存很高,几万辆新车要么积压在经销商那里,要么就积压在主机厂。经销商的压力快要达到极限,在这个行业里,大家都叫苦连天。”

  去年下半年市场表现最不理想的时候,公司要裁员,姚一鸣则坚决不同意,提出“不裁员、不减薪”,这使得生产体系得到充足保证的同时,员工更加团结,在今年增产时有足够的人力来支持。

  渠道!渠道!

  因为是经销商出身,姚一鸣非常清楚危机时期作为经销商的感受。

  去年8~9月份开始,姚一鸣展开了全面调研,跑市场,跑经销商、与不同的经销商销售团队以及渠道投资者面谈。姚一鸣很快就摸清一些情况,因为他听到的都是怨言,而且不好的苗头开始出现,一些经销商、包括一些独立投资者已经开始没有信心。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所以,姚一鸣启动了广本销售体系推进方式的更新。姚一鸣在董事会和中期董事会的时候,两次调整了下半年的产销计划。

  经过调整,广本不仅能够完成董事会的计划,又能够减轻经销商的压力,使得他们的年末库存合理化,主机厂内的库存也控制在一定的量,不压经销商,由他们自由地申请车型,这大大缓和了广本跟经销商的关系。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多家经销商从去年的悲观、失落转为主动、积极,这种转变在经销商的投资人上表现最为明显。

  此外,姚一鸣提出,广本的销售团队要把原来对经销商的指令、指示变成一种服务。有些对经销商的发文,不要动不动就通知,一通知,就是上级对下级的感觉,要多采用大家交流意见的形式。站在服务经销商的立场上,让管理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

  姚一鸣说,他眼里的广本一直有两个,一个是他当初在外面看到的广本,一个是近距离的广本,这两者差别很大,“在外面看它的时候,更多地看到它的成绩,或者它的辉煌,而作为一名管理者打量它时,会深深地感受到不足。”姚一鸣说,“有不足,我们就要改进和改变。”

  10年广本的未来

  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一共完成了16.3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4.3万辆增长14.8%,虽然广本的增幅比整个市场的增幅30%低,但是相比去年,广本在经销商满意度、营业收入、利润以及管理等方面均同比增长,这在普遍增产不增收的上半年极为难得。

  更为难得的是,前6个月,中高级市场的前三名依然是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领驭。其中,广本雅阁以接近8万辆的销量稳居市场的首位。

  姚一鸣认为,接下来,广本可以走两条路,一个是前面十年走过的,以产品带动企业发展;第二个,就要打造自己的企业品牌。姚一鸣显然倾向于第二条路。他说,以后广本要达到一个目标是,只要一提到广本,一提到广汽本田,大家都觉得它的产品是值得信赖的,至于你选什么产品,那是个人爱好的问题。

  当然,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并没有冲突,雅阁强了,可以带动企业品牌发展,而广汽本田现在不单有雅阁,还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这又要依靠企业品牌来推动。“企业发展重心必须从产品过渡到企业品牌,通过企业品牌来把它做大做强。”

  这些,还不是刚迈过“一年级”门槛的姚一鸣能马上给出答案的问题,“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姚一鸣现在考虑的是五年后乃至十年后的广本。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