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两天趴窝 配件要等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8:20  汽车007周报

  文/李进                    

  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而言,在买卖之前首先应该签一份订购车合同,这是再基本不过的汽车买卖常识。但是本报读者吴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买车两个月了,经销商就是不肯签购车合同。

  买车不肯签“合同”

  2009年5月初,吴先生经朋友介绍,在位于上海场中路的东联京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汽销”)看中了一款克莱斯勒铂锐 (参数配置 图库) 车型。在与东联汽销谈好了车价之后,销售人员王某告诉吴先生,需缴纳2万元的订金,两周后就可提车。

  按照要求,吴先生当场支付了2万元订金。但是在缴纳了订金之后,他并没有等来东联汽销提供的购车合同,而是只收到了一份新车订购单。有过买车经历的吴先生立即找到王某咨询为什么不签署购车合同,但却被告知“提车时再签也不晚。”由于吴先生的朋友在东联汽销买过车,当时也没有签购车合同,于是购车心切的吴先生也就没有深究,便在新车订购单上签了字。

  5月21日,东联汽销方面电话通知吴先生前去提车。在付完15万元的余款,并办理了保险等一系列手续之后,吴先生终于提到了车。“在提车时我要求签订汽车销售合同,但是他说已经签订了新车订购合同,就不用签销售合同了。”吴先生告诉记者。

  吴先生的说法得到证实。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各大汽车品牌公司销售流程不同,不是每个4S店在卖车时都会签署汽车销售合同。“我们和吴先生签订的一式三联的新车订购单就是合同,不然也不可能将赠送项目写的那么清楚了。”王某表示。

  新车浑身出毛病

  虽然买车没有签销售合同,但是能够提到车还是让吴先生很是兴奋。但是这股兴奋劲持续了仅一天便戛然而止。这辆新到手的克莱斯勒铂锐在开回家的第二天,吴先生就发现了它一大堆的毛病:车载DVD出现花屏、电磁阀渗油以及雨刮器喷水喷头漏水。吴先生随即将车子开到了东联汽销,技术人员查看之后竟称:“电磁阀和喷水喷头没有问题,而车载DVD的故障是由于消费者播放了盗版碟所致。”

  由于东联汽销方面对吴先生所指的三个故障点都拒不承担责任。吴先生只好一次次来到4S店,要求东联汽销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而吴先生通过比对朋友车辆的同款车型车辆情况,终于让经销商承认了该铂锐车载DVD存在质量问题、电磁阀渗油和雨刮器喷水喷头漏水,并出具了书面材料。“为了修这个电磁阀渗油和雨刮器喷头漏水我先后6次来到东联汽销,但是铂锐车载DVD故障至今依旧没有解决!”对此东联汽销给出的解释是,DVD系统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但是由于是纯进口配件,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已向厂方申请了配件,但是还没有等到厂方的回音。”而吴先生称,“维修人员告诉我这个配件‘快则一两个月,慢则半年也有可能’。”

  焦点1

  新车订购单是否就是销售合同?

  吴先生认为,购车至今东联汽销只向其提供了一份“新车订购单”而并未签署“汽车销售合同”,东联汽销的这种做法应该属于“商业欺诈”。但是东联汽销方面则认为:“新车订购单”就是“汽车销售合同”。

  那么“新车订购单”是否等同于“汽车销售合同”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具有多年汽车维权经验的律师汤淡宁。

  在了解完本案详情之后,汤淡宁律师向记者表示,“该新车的订购单可以等同于汽车销售合同”。因为根据最新《合同法》司法解释,判断新车订购单是否是销售合同的依据是,该新车订购单上是否包含“商品名称、标的、数量”三大元素,而根据东联汽销提供的新车订购单内容来看覆盖了销售合同的大部分内容,即写明了汽车名称也注明了价格和数量以及赠送的部分配件,因此东联汽销的行为没有问题。

  焦点2

  更换配件能否约定期限?

  吴先生克莱斯勒铂锐新车的DVD系统从提车回家的第二天就出现故障,而拖至近日东联汽销方面仍没有明确的处理意见。对此,汤淡宁律师认为,“新车第二天就出现此类故障,说明该车存在质量问题,经销商应尽快修理、更换,如不能修复必须退车或换车。”而对于东联汽销提出的“进口配件时间长”的问题,汤淡宁指出,根据民法通则条款,经销商无限期的推托修复时间本身就是违约行为。而根据汽车维修行业的惯例,汽车零配件的运输期通常不超过1个月。“如果逾期仍未能维修,消费者有权自行更换,而更换费用由销售商承担。”

  截至记者发稿时,吴先生已将此事投诉至上海市消保委,消保委正在全力调解此事。但从东联汽销方面的态度来看,双方协调的希望并不大,甚至向车主提出“你可通过法律途径来诉讼此事”,对于此案最终处理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