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玩火反被吞并 大众-保时捷保住欧洲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0:51  南方日报

  一场金融风暴惹出汽车巨头几多纠结。欧洲的保时捷公司原本已经成为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上演了一场“蛇吞象”好戏,但由于债台高筑,大众日前反而并购保时捷。两者的一场折腾,目的同是保住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

  大众拟出资8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

  上周末来自德国媒体的消息称,保时捷控股家族已经和大众达成收购协议,大众将出资8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全部股权,保时捷的两大家族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已经达成一致,随后将于7月23日提交给监事会批准。

  根据协议条款,保时捷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将持有大众保时捷合并后公司50%的股权,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将继续持有公司20%的股权,而投资机构卡塔尔方面则有机会收购公司14.9%到19.9%的股权。

  至此,保时捷收购大众的“蛇吞象”好戏终于玩火自焚。去年9月,保时捷宣布已将其在大众集团中的股份由原来的31%提升至35%。按照德国法律,大众已经属于保时捷的子公司,随后保时捷又将持有的大众股份增加到50%以上的控股地位。但一场金融风暴令保时捷债台高筑。原来,保时捷在购入大众股份时,因为自有资金不够,还从银行取得巨额贷款,但目前大众股价已经跌落至只有当初的四分之一。保时捷欠下接近100亿欧元的债务无法偿还,只能求助于大众汽车,保时捷家族计划用出售跑车业务所获得的资金偿还部分债务。

  大众-保时捷保住欧洲第一地位

  今年5月,大众保时捷同意就“组建一体化汽车生产集团”进行谈判。此时的保时捷已经急不可耐想被大众收购,大众反而使出缓兵之计故意搁浅谈判,迫使保时捷最终就范。实际上,保时捷大众在历史上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正是大众第一代的总设计师,也是大众的灵魂人物。因此两者的互相并购好戏,其实也是互相帮助。大众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保时捷陷入困境,反之保时捷也是。

  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汽车业的重新整合背景下,大众保时捷因此折腾出互相并购的好戏,这两者的联合,将保住大众欧洲第一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成为新的汽车业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极。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