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青春定损师能否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00:27  新浪汽车

  王延东: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假如说我本来是暗着碰瓷,现在可以明着碰瓷。我开着一个车,看着后边有一个什么车,离我挺近,我猛着踩一脚,把我撞了,可能赔这个贬值费,恶性的事故是不是会发生得更多一些?

  梁洪:你这人心眼真够可以的。

  王延东:坏嘛。

  梁洪:像这种事我和林贺这种人根本想不出来。

  王延东:你们根本想不出来。

  林贺:我来续着您往下想,阿东的意思是……

  梁洪:如果出了这么一个,阿东这种人天天上路踩刹车去了。

  林贺:你是该辞职了是吗?比如说我续着他的思路往下想,有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是什么呢?比如说我在路上正常行驶,他这种恶人我不说,如果说交警在判断这起事故责任的时候,有一个主观故意还有一个是客观被动。在这两种情况下怎么去判断?

  梁洪:这能判断出来吗?

  林贺:能,通过刹车印,警察很聪明。

  梁洪:阿东多会编呀。

  林贺:但是他不能拿衣裳蹭那刹车印是吧。

  梁洪:他胡编,刚才跑去一只猫。

  林贺:好比说你开了一个夏利顶了我的大奔,如果我这个大奔在几天之内或者时效期内我进行交易,作为二手车卖了,你就应该赔我的损失。如果你还是自己使,当是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你觉得这样行吗?就有时效。

  梁洪:未来你卖的时候人家能看出来呀,如果撞得特狠的话。

  林贺:你不会轻点儿啊。

  王延东:我的损失比你还严重,我的机器盖子都得起来。

  梁洪:所以这个问题咱们还得接着顶,还没说透,咱们先来进一段广告歇会儿,咱们大家都重新思考思考理理思路,一会儿咱们接着顶这个事,还没有顶清楚,这里是《车事千斤顶》,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聊这个话题。

  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与汽车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有车的就会有故事,有故事就会发生赔偿问题。对很多车主来说,虽然车辆得到修复,使用功能基本不受影响,但是车辆贬值费却客观存在着,这到底该由谁来赔。车辆贬值费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全国各地都曾经有过因为车辆贬值费而引发的官气。有的输了,也有的赢了。在法律上这类事件究竟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车辆贬值费究竟应不应该赔?本期《车事千斤顶》咱们就聊一聊由车辆贬值费所引发的话题。

  梁洪:路况和广告之后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这里是每个周六的上午由北京交通广播和新浪汽车联合推出,我们希望在周末的上午和大家来轻轻松松地聊一些和开车相关的、和用车相关的好玩的话题。

  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分享的是关于如果您的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影响到了您这个车未来二手车的残值率,这个责任到底应该谁来负,该不该赔偿,怎么来赔?刚才几位嘉宾都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先来统一一下意见,是不是大家都非常认可贺儿提出的这个建议,建议未来咱们增加这么一个险种,就叫做二手车残值率影响险种。在险种到底怎么样实施咱们一会儿再谈,你们是不是认为保险是唯一的最好的方法?贺儿肯定就不用举手了,阿东呢?

  王延东:我同意,我觉得走保险是最方便,也是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法。

  梁洪:田总呢?

  田总:我也非常赞同,因为我们每天都要承接一些事故车的维修,经常发生的是两车相撞,向车相碰的。在店里面,双方经常因为车辆被撞以后,车辆修不好以后去卖二手车,可能有一个贬值,贬值费用你应该给我补偿。经常发生这种问题的争执,而且应该是比较普遍的经常发生的问题。

  作为由用户来承担,可能一些用户由于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解决起来可能比较困难。保险有一些险种,像车损、自燃、盗抢。但是关于车辆残值保障的险种,目前保险公司还没有这个险种。随着现在车辆的发展和用户使用当中经常发生一些问题,保险公司应该有这么一个险种,哪怕这个险种费率高一些,用户上了这个险种,可能两车相撞,用户之间的争执会有法可依,能缓解一些,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好,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梁洪:所以我们一致同意林贺高明啊,实在是高啊,提出了一个好的建议就是走保险。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探讨,这保险能不能走成,有没有可能设立这样一个二手车残值率的险种?因为它到现在没有,没有就意味着不是说别人没想到,虽然林贺非常聪明,实在是高,但是我相信还有很多高人,大家也都意识到残值率受到影响之后该怎么办,但为什么没有?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阿东刚才提到这都必须要考虑在其间的。如果咱们给保险公司提建议,这个险到底应该怎么定,怎么让它科学、合理,而且能够便于操作。

  林贺:这里设计到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衡量你这辆车的青春损失费。比如阿东是一个评估师,一拍脑门子,我觉得损失费30万。梁洪也是评估师,一端茶缸子,50万。田总狮子大开口,嗑完褂子以后这车损失得有100万。这个差距怎么样去衡量,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梁洪:比如就是保险公司自己有这样二手车的评估师呢?

  林贺:对呀,我在东城定损可能定1块钱,在西城定损可能定3块钱,这个也是一定存在的。因为这不是无形的,不像我撞掉一个保险杠,帕萨特保险杠800块钱一个,喷漆多少钱,加在一起多少钱,它没有一个量化的东西。青春损失费,好比一个舞蹈学院的学生,突然发生交通事故,脚脖子崴了,三天演出,你这个损失费怎么赔?如果说轧了我怎么办?

  王延东:不影响你嘴,没事。

  梁洪:你好办。

  林贺:但是轧的是舞蹈学院,影响人家跳舞,人家是著名演出,演《图兰朵》,演这个去了,你赔不赔?

  王延东:是啊,越来越复杂了。

  林贺:万一长得漂亮点,阿东心一软,拿5000,花去吧。

  梁洪:这能不能根据这个车,比如他要是卖的话,现在卖多少钱?如果他撞了之后损失了多少前,拿这个算。

  林贺:也是平常大家一起聊天聊出来,因为这个事我们也聊过,能不能这样,比如撞了大奔以后维修费用是多少钱。好,维修费用一共有3万,我们从3万算出一个比率,由保监会算出一个比率。比如青春损失费就是维修费的10%或者15%。

  梁洪:甭管什么车。

  林贺:根据年限,第一年好比青春损失费30%,年轻啊。第二年,依次类推,到第五年的时候就没有了。我们可以注意到有些险种中有些变化,比如划痕险,只给头两年的新车上,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是这么操作的。两年以后车不给上划痕险,可能保险公司的风险有一个比率问题。青春损失费车的贬值率是不是也可以参照划痕险的险种操作的模式去操作?

  梁洪:规定一个比例,不管是什么样的车,这是一个好招,阿东你觉得呢?

  王延东:我觉得也很好。其实4S店、保险公司都有自己专业的定损师、评估师,把定损师和评估师结合起来可能会新生一个职业,叫青春定损师。

  林贺:你又特想去是吧。

  王延东:我就想如果把卖二手车的评估师和定保险的定损师,两个结合起来出一个新的职业以后,专门负责当交通事故出来以后,协助交通警、交管部门还有事故的双方来确认车的损失大概能赔多少钱,保险公司可能根据它盈利的状况,制定出一个相应的规则,像林贺说的按照年限、按照修车损的价格,按照一个比率去赔。这样可能是一个结合点。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