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性利好释放完毕?下半年车市步入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21  南方日报
长马上半年销量创新高。朱钦摄
长马上半年销量创新高。朱钦摄

 上半年国内车市以600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业内普遍认为,政策措施有力地促动了车市刚性需求,才造就上半年车市爆发性增长的奇观。而下半年油价趋涨、政策红利减弱等因素为车市的继续走高埋下不确定性。那么,下半年何去何从呢?

  中汽协二度上调产销目标

  鉴于上半年汽车产销的良好局面,中汽协对全年汽车产销量预测进行了第二次修正。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全年汽车产销量预计将超过1100万辆,高 于年初的预计。”今年2月,中汽协会发布报告认为,全年国产汽车将增长5%,随后在5月上调到增长8%、总量1020万辆。而现在按1100万辆的预期, 增长率将超过17个百分点。

  汽车公司也由谨慎变得乐观。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总裁沈英铨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所有汽车厂都降低了库存, 月度销量逐步增长。“政策又快又狠又好,导致中国车市天天在变”。沈英铨年初曾对车市保持增长持谨慎态度,但现在他认为应该偏向乐观。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 经理何骏杰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1100-1200万辆。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龚方雄本周也发表分析认为,汽车销量大增,是由于在西安、成都等三线城市,年收入超过5000-6000美元的人群迅速扩大。而目前三线城市和低端车型销售增长最为强劲,预计中国正迎来第三波汽车销售浪潮。

  月度销售最高峰已过?

  但车市淡季已经来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在汽车季节性销售低谷来临,油价上涨和实施国三加装OBD(用于监控汽车尾气是否超标)等因素的 作用下,7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低7万-10万辆是正常的现象。如果销量比6月份低,数量小于7万辆,说明市场基本没有降温。如果销量下降超过10万辆,说 明市场明显降温。但同比增长率仍很高,而且三季度销量会大于一季度。但由于车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乘联会估计今年的销售最高峰已经过去。

  目前业内对车市走向的判断分歧则在于,政策效应能够持续多久?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认为,下半年随着“政策红利”逐渐减弱,汽车销售强劲的局面将有所衰减,绝对销量将低于上半年。

  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每年6月份是汽车市场传统淡季的开始,而今年6月的汽车销售成绩单却足以印证车市强劲的回暖势头。逐渐回暖的中国经济形势则为下半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车市将“迅速变好,而且越来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车市的另一个增长点则是商用车的复苏。6月商用车市场逐渐走出低迷,尽管依旧环比下降,但同比增速明显提高。银行证券分析报告则指出,随着物流运输复苏、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深入,下半年商用车也将重回上升轨道。本报记者陈志杰

  ■部分车企“中考”成绩单

  长安马自达:连续4个月创新高

  长安马自达Mazda3和Mazda2、Mazda2劲翔全系产品6月总销量达到6343辆,同比增长109%,连续第四个月创新销售记录。其 中,Mazda3实现销售4292辆,同比增长123%,Mazda2系列实现销售2051辆,同比增长84%,Mazda3和Mazda2系列共同创造 了长安马自达网络运营以来的最佳销售记录。1-6月长安马自达的总销量达到29689辆,同比增长27%,今年初制定的6万台销售目标已完成近半。长安马 自达认为,销量连创新高、销售形势顺利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年初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政策的出台。国家对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实施购置税减免,促使原 本占主导的大车身、大排量的传统消费习惯向经济型、低排量车型转移,A0级别车型的关注度和需求急速提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4月长安马自达推出Mazda31.6L天窗版和Mazda21.5L超值版两款高性价比新车型,满足了消费者对小型轿车的多样化需求。而这两款产品之所以能够及时、成功地推出,长安马自达在年初制定的提升市场应变能力的市场策略功不可没。

  一汽大众:半程销量冠军

  据一汽大众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以超过32万辆的终端销量,夺得上半年车市销量冠军,同比增长21%。销量数据显示,除了企业单月销量创造历史之 外,一汽大众旗下的新宝来、速腾等主力车型的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新宝来6月份实现销售1.3万辆,环比增长21%,上市不到半年就成为一汽大众第二款月销 量稳定在万辆以上的车型。而速腾6月销量则达到1.1万辆,再度进入“万辆俱乐部”。同时,迈腾单月销量也突破6000辆大关。此外,捷达在6月也以近 2.5万辆的成绩证明依旧是国内最热卖的车型之一。

  奥迪:累计销售6.6万辆

  近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奥迪品牌6月售出13077辆汽车,同比增长达28%,连续第4个月刷新单月销售记录。至此,今年上半年奥迪品牌在中 国大陆地区共售出66131辆,同比增长10.4%,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巩固了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地位。在奥迪品牌中,新奥迪A4L的销售增长最为强 劲,6月份共向客户交付了3247辆,与去年A4销量同期相比近于翻番。据了解,新A4L自1月上市以来,已累计售出13654辆,同比增长达26%。

  而上市不久的新奥迪A6L,销量增势同样不错,上半年共交付了46356辆,同比增长8%,占据着中国高档行政级轿车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

  上海大众:终端销售接近32万辆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众6月再创销量新高,以65024辆的直销业绩夺得月销量第一,其中朗逸、POLO和志俊等均实现销量过万。与此同时,在上半年国内 轿车厂家半年度销量排名中,上海大众总计实现终端销售319683辆,位列榜首。而作为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的斯柯达,在市场利好的刺激下,全年最终销售目 标也锁定10万辆。据乘联会发布的批售数据显示,以批售数据为统计口径,上海大众同样取得月度和半年度销量双冠。

  数据显示,大众品牌依 旧是上海大众的销量支柱,6月份总计有4款车型销量过万,从A0级到B级市场均有“过万”者,朗逸、新领驭等新产品市场突破迅速。6月份,朗逸迎来上市周 年,同时销量节节攀升,直销达12016辆,一年的销量累计突破10万辆,使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产品战略成功实现。在A0级市场,随着 CROSSPOLO、POLOSporty以及09款产品系列的推出,POLO家族持续发力,6月实现终端直销10476辆。另外,在B级市 场,PASSAT品牌6月销量依旧走势稳健,终端销量9815辆,环比增长11.1%。而主力军桑塔纳系列,6月销售超过2万,旗下普桑和志俊两款产品均 实现单品销量过万。本报记者郭小戈陈志杰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