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稳步开拓新能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7:4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 姚湜)正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一汽”“吉利”“中兴”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纷纷拿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新能源概念车前来参展。在国际金融危机、石油价格波动、全球环境恶化等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在新技术的开发中力图稳中求生存。

  在展会现场,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之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正中摆放了一款名为“智慧吉利”的概念车,方向盘位于传统汽车中控台位置,前排只有一个座位。

  吉利公司副总裁王自亮介绍说,这款造型小巧的概念车采用太阳能和电动相互配合驱动,车身利用电冰箱外壳原理,隔热防冷,夏天可以防暑,冬天采集的太阳能可通过循环系统在车内产生热量,完全符合当今世界新能源开发的主要理念。

  “这款车的成本不是很高,因为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本控制较好。在今后的一两年内有可能会推广上市。”王自亮说。

  而中国最具规模的现代化皮卡、SUV生产企业——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也带来了一款油电混合车,理论上可以节油17%至20%。

  根据今年7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几年之前,中国汽车企业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前有十余家汽车企业以及技术研发单位正在研制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

  据悉,有的企业甚至打算投入百亿元人民币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但是由于研发成本高、前期投资较大等原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还没有成熟的新能源产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不过新能源汽车开始批量生产的日子似乎不太遥远了。今年初,中国财政部联合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长春、武汉、深圳等13座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明确表示政府将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的模式鼓励企业生产、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推动中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迈上新台阶。

  王自亮透露,吉利公司一款名为“熊猫”的小型车已经研发出了“电动版”,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批量生产,投入市场。“熊猫”车本身价格仅为4万至5万元人民币,而电动版的“熊猫”定价也不会太高。

  无独有偶,中国知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计划在明年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投放市场。

  虽然很多企业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批量上市,但是中国汽车界业内人士似乎并不认为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会顺利占有市场。

  对此,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表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目前应该首先在观念上推广新能源车,推广节能环保的理念,“要让大家都认识到,节能是整个社会的事情”。

  虽然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竞相投资研发的重点领域,但多数企业坚持“两条腿走路”,兼顾发展传统和创新,没有盲目投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05.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2%;

  “新能源开发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方向,但并不是唯一要做的。”王自亮说,“根据我们的判断,新能源汽车虽然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来看传统的内燃机轿车把油耗、排放、发动机功效进行提升,实际上也是间接地为环保节能作贡献。”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