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难阻“油老虎”热销势头 SUV销量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47  新闻晨报

  姜 山

  比家轿更具通过性的SUV车型,由于耗油量偏大,而被车友称为 “油老虎”。然而,随着近来油价节节攀升,SUV车型的销量不降反升。这种油价高涨,大油耗车型反而热卖的现象,也成为国内车市的一个有趣的规律。 6月份,国内SUV车市在油价上调之后,继续走出了一条销量上升的曲线。

  SUV车型持续热销

  数据显示,虽然今年6月份油价再次上涨并且已经涨至历史最高点,汽车市场还在延续5月份的火爆态势,6月份销量再次刷新零售数和批发数的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环比与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SUV车型的销量则同比增长了44%为54852辆,相比5月份也上升了6.2%。产量方面,SUV产量上涨明显,产量为55159辆,环比增长23.3%,成为了环比产量上涨最高的车型。

  看来,6月份SUV市场仍然沿袭了国内车市的规律,油价高涨之时,就是SUV车型热卖之际。细分市场方面,可以说是各种SUV车型都有不错的表现。 低端SUV市场主要被自主品牌所占领,以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国内主流自主品牌SUV车型,在低端市场保持着稳步的上升趋势。

图为RAV4外观图片

图为RAV4外观图片

  近期中高档 SUV被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和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搞得风生水起,这两款都市型SUV在市场上可谓是针尖对麦芒。两款车实力平均,CR-V的优势在于早“生”了几年,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RAV4则强调自己是同级别市场中最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分析下来除了4速变速箱外其竞争力无可挑剔。目前RAV4销量上升很快,基本稳定在月销6000辆以上,开始对CR-V形成威胁。

  油价难阻热销势头

  油价高涨,SUV反而热卖,这是很多人难以理解的现象。事实上,这与国内车市特殊的消费结构是分不开的。近几年,国内车市销售量猛增,其中SUV市场的增幅一直处于前列。特别是2007年,一向以排量大,耗油量大而著称的SUV车型市场却经历了井喷式的发展。即使在车市整体遇冷的2008年,大排量SUV车型市场依然保持了稳定的销售走势。在某些月份,SUV车型的销售甚至出现“逆市上扬”的态势,让业界颇为惊讶。

  这些事实表明,国内市场对于大排量的SUV车型是有一定需求的,而国内消费者对于“大车”的偏爱也使得SUV车型一直受到高端市场的青睐。在国内车市,大排量SUV车型的消费群体一般是私营业主等实力消费群体。对他们而言,公商务的需求远比几万元的差价重要得多。何况在油价高涨的今天,能动辄花上百万元买3.0L排量以上车型的人,大多都不会为了几元钱的油价差价而改变初衷。

  其次,目前来看,国内大多数SUV车型都已经在走节油化的都市SUV路线。这种SUV车型装配的发动机和底盘与家轿十分相似。因此,此种SUV车型的油耗也大为降低,与家轿差别不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油价的上涨,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国内SUV市场的基础。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