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 教您防车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18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杨艳芳 6月以来,我省持续的高温天气已引发多起汽车火灾。是哪些原因造成汽车火灾频发?高温天气怎样预防汽车自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汽车维修及相关专业人士。

  现象:高温天气汽车火灾频发

  据河南消防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16日~6月22日,郑州市区就发生了10起汽车火灾,仅6月22日当天,郑州市区就有3起。

  的哥张师傅就亲眼目睹了一起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行驶到郑州市花园路与农业路的一辆私家车突然起火,车主急忙弃车而逃。熊熊火势威胁着其他车辆和路人的安全,人们远远躲到5米开外不敢靠近。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才扑灭了大火。

  答疑:汽车自燃“元凶”有哪些?

  中鑫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牛宏涛告诉记者,汽车自燃原因多种多样,有燃油系统故障引起的,有电路系统故障引起的灾,还有吸烟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汽车工作台上摆放摩丝、打火机气体等易燃气体,在暴晒的情况下膨胀引发物理爆炸继而引发的自燃。目前,最常见的汽车自燃事故起因是电线短路,其发生概率在60%以上,其次是油路问题。

  据牛宏涛介绍,造成汽车电线短路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线路老化。由于天气炎热散热缓慢,那些已经有点老化的电线、接触不良的旧电器等很容易出现发热燃烧的事故。另外,由于大量地为汽车增加各种附加电子设备,也可能增加汽车电路的负担。

  油路故障则是引发汽车自燃事故的另一大原因。燃油是最危险的易燃物,如果汽车发生燃油泄漏,不必出现明火,只需要极高的环境温度就很可能引起车辆自燃。而变速器油与转向助力油泄漏到高温的排气管上,也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之一。

  支招:定期检查避免发生自燃

  如何避免汽车发生自燃?牛宏涛说,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定期给爱车做检查和保养,防患于未然。

  首先,是定期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泄漏。尤其是使用了四五年的汽车,常常会出现电线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燃烧。蓄电池接线柱因杂质、油污或腐蚀使得接点松动发热,会引燃导线绝缘层,长期受震动或温度急剧变化影响而使线路接点松动等也是车辆发热自燃的原因。

  牛宏涛强调,不要随意对汽车进行改装。随意为汽车增加各种电子与机械的设备不仅会加重电子线路的负担,而且会引发摩擦等,是包括自燃在内的各种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

  此外,不要在车内放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品,不要贪图方便在长途行车时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不要在烈日下将车开到“极限”,不要超长时间超长距离地开车,要让车能够有适当的休息时间。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