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销量逾600万辆 中国车市领跑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唐 华

  中国车市在发飙

  7月9日,就在新华社发布《上半年国产汽车销量逾600万辆创历史新高》的当天,汽车股以全线飘红来响应这一消息。当天涨幅在7%以上的汽车股有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和江淮汽车等,而一汽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干脆来个涨停板。车市的红火从股市中即可感受到。

  6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约67.5万辆,同比增长约38%;上半年累计销售约355万辆,同比增长约19.3%。同时发布的还有整个车市的半年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创下半年汽车产销历史新纪录。

  中国市场缘何增长

  进入2009年,中国的车市就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乘用车市场方面,今年1-6月的销量从522433辆稳步增长到670399辆;整个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609万辆,已经成为领跑全球市场的“引擎”。

  中国车市的热销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这种增长不仅与全球车市的萧条逆动,而且也是在2008年基础上的“跳空高开”。

  目前来看,市场热销大致出于以下一些原因。首先是庞大而稳定的刚性需求在发挥作用。尽管绝对数不低,但是平均的保有量基数非常低,中国家庭的购车潮已经在轮动发展,不断垒高销售大盘。这种趋势将一直保持到千人保有量和发达国家相近的水平,至少可以维持3-5年左右。

  其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减征车购税等政策因素也极大地刺激了消费,并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1.6L以下车型的热销即是例证。另外,二、三线市场的首次购车热潮的启动也为车市推波助澜。在一线市场首次购车渐趋饱和的背景下,二、三线的发力使得市场平稳过渡,而没有出现消费的断层。

  韩流汹涌 德系维稳

  分析6月份乃至上半年的车企销量,感觉最大的亮点就是韩系车和自主品牌,而南北大众的稳健增长也让人感受到其复兴的趋势。至于日系车,则呈现出分化的趋势,东风日产表现稳定,而一汽丰田则由于过于保守在市场上陷入被动,成为日系主流品牌中唯一同比下滑的企业。

  北京现代是今年车市当仁不让的明星企业。 6月销售47227辆,半年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光是“悦动+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上半年就卖了20万辆,占比为78%,两车型均入围半年销量TOP10车型。东风悦达起亚6月销售21006辆,累计销售58286辆,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锐欧全线热卖。

  受车购税利好因素影响,从1月起,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连续稳居第一。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6月销售34265辆,其中F3(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销售22731辆,F6(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4705辆,F0(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6810辆。车型的半年销量排行榜上,F3仅次于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销量亚军,半年卖了118922辆。比亚迪上半年累计销售176795辆,排名第七,而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76%,排名第一。碰到比亚迪这样的狠角色,无语。

  6月份,上海大众销售61649辆,一汽大众销售61043辆,占据18%左右的市场份额。两车企旗下,不仅老车型如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表现稳定,而且新车型如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也均突破1万辆,形成新老相互支撑的态势。

  车型格局:两头热,中间冷

  车型序列中,低端的经济车型和高端的豪华车型销售火爆,而中间的中高级车以及A0级市场则表现一般。

  在半年销量前10名的车型中,中级及以下车型就占了8款,中高级车只有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入围,由此看出政策的激励是小排量车热销的主因。 6月份销量在8000辆以上的中级车及以下车型就有18款以上,捷达、凯越、悦动、F3更是稳居“2万辆俱乐部”。

  豪华车市场也是捷报频传。 2009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11%,达到创纪录的66866辆,其中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车型销量上半年增长26%。宝马在中国的上半年销量较2008年同期增长25%,至35,861辆。沃尔沃汽车1-6月创下半年销量新高,同比增长近30%。以上数据表明,豪华车的消费正在强劲释放。

  与上述两个市场的高增长相比,中高级车以及A0级市场则表现平淡。中高级市场,除了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同比翻了一番以上,其他的车型大多呈持平态势,而领驭、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还出现20%左右的负增长。A0级市场也是如此。除了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POLO劲情(参数配置 图库)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RIO增长20%以上,其余有近半车型同比出现下跌。

  附表

  上半年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名单

  1、上海大众: 314011辆

  2、一汽大众: 304427辆

  3、上海通用:280640辆

  4、北京现代:257003辆

  5、东风日产:225074辆

  6、奇瑞(参数配置)汽车:211224辆

  7、比亚迪: 176814辆

  8、一汽丰田:166080辆

  9、广汽本田:163364辆

  10、吉利汽车:147019辆

  上半年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车型名单

  1、凯越: 115877辆

  2、F3: 118922辆

  3、悦动: 114723辆

  4、捷达: 110337辆

  5、桑塔纳: 91706辆

  6、伊兰特: 86098辆

  7、雅阁: 79998辆

  8、QQ: 78900辆

  9、夏利: 74500辆

  10、凯美瑞:70641辆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