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世汽车网: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调研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25  盖世汽车网

  两种判断都有道理,从我们线下对专家的调查中发现,60%以上的专业人士更认同后者,即对于通用汽车而言,目前的处境是挑战大于机遇。

  事实上,决定通用未来走向的,还是它自己。业界人士认为,通用能否快速走出困境重获新生,主要取决于如下四个方面:

  1、是否能尽快找到并任命有能力扭转乾坤的CEO,并尽快组建强有力的新的管理团队非常关键。现在新通用的实际大股东是美国政府,人事上现在有较大的不稳定性,人心不思定将影响新通用的战略制定和实施,管理上也会继续出现问题,拖得时间越久,对通用越不利。另外,现任CEO韩德胜是个过渡性人物,难以对通用进行根本性革新的人选,现在的管理团队中也不时传出有高管离职的消息,这对于新通用而言不是好消息。

  2、新通用能否进行有效的重组,减轻负担的同时处置好包括欧洲市场在内的多个子品牌和资产。如上所述,如何让本轮重组达到去掉病灶的同时又不引起并发症是目标,目前重组的进程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其中欧宝的处置最重要,如果能让麦格纳阶段性控制,在通用恢复元气后重新入主欧宝,那将对新通用是实质性利好。因为失去欧宝意味着通用失去西欧市场,并影响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车型平台的支持。

  3、通用是否真正能摆脱对大型车的依赖,在经济型车和新能源车方面保证自己的持续赢利能力。我们通过调研发现, 通用一辆大型皮卡车的利润额是一辆中级轿车的10倍,也就是说卖100万辆经济型轿车还不及10万辆大型皮卡的利润。通用不是造不出经济型车,而是以经济型车为经营主体的话根本不能保证它的赢利能力。在这一点上,新通用还没有让人看到实质性的希望。

  4、新通用能否有效化解本轮破产保护对品牌的负面影响,恢复各界对新通用的信心。破产对三类群体的负面影响亟需重点恢复,即消费者、核心员工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从目前看来,对这三类群体的实质性影响才刚刚开始,最终影响有多深还很难下结论。

  二、丰田内伤之后将会进行战略和管理模式上的调整,短期的利空可能持续1到2年,如能有效变革长期将可能向好

  本轮危机中,丰田受到严重冲击(70多年来的首次亏损)所暴露出来的内伤让业界最为意外,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一直是汽车产业最领先的标杆企业的代名词。然而,受访的70%以上业界人士认为,相比通用汽车而言,丰田的本次受冲击并未伤筋动骨,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1到2年)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后,还是会很快修复并重新塑造其竞争力。具体影响表现如下:

  1、丰田及其相关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大幅度亏损,从事实上揭示出丰田近年来的扩张战略和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线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认为丰田过度依赖北美市场和日元升值是丰田亏损的主因。但在此背后的主因则是战略和管理模式的缺陷造成的,实际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市场丰田的质量问题都越来越多。现在,丰田已经在进行包括更换核心管理层在内的大刀阔斧地变革了。

  2、虽然在线调查也显示,丰田在本轮危机中的品牌也受到了负面影响(见调查8),但我们访谈的大多数专家认为,丰田1到2年的调整期给了正面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和长期潜在对手现代汽车以追赶的机遇才是最大的损失。

  3、丰田内伤虽然还要点时间来医治,但从中长期看,也许对丰田的发展不是件坏事,因为丰田如能有效变革,在恢复元气后将会更健康地发展。在油价将会重新高企的情况下,丰田无论是经济型轿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具有优势地位,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如调查7所示,被调查者认为新能源车上最具优势的车企是丰田。

  三、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大众和现代,将可能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

  在危机中也有赢家,尽管是相对的,即相对而言受冲击和影响小的主流车厂。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对大众和现代汽车的影响以正面为主,其品牌形象得到加强(见调查8)。从今年一季度主要跨国车企的利润来看[图表十四],现代、大众的盈利或亏损水平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是对调查结果的支撑。

  这两个在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公司将可能抓住机遇迅速扩大其在全汽车业的版图,具体表现在:

  1、大众汽车在本轮危机中,主要受益于其两大主要市场,即西欧尤其是德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没有大幅下滑。大众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很小,这不同于丰田汽车。

  2、大众将可能巩固其中国市场领先地位之外,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入(08年已在美国建新厂),在北美三大和丰田等调整之际迅速扩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3、然而,大众目前在新能源车方面没有领先优势,如果不能在此领域取得一定的实质性进展,将难以保证其在两年机遇期后会有多少起色。虽然大众现在与中国比亚迪汽车联盟,但业界多数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一个市场营销的策略,而不是实质性的进展。

  4、现代汽车在本轮危机中的受益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现代汽车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也相当高。业界主流意见认为韩元对美元高达50%的大幅贬值,以及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危机中的出色营销策略是其免受重创的两大主因。

  5、现代汽车将会继续利用本国货币贬值的机会加大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重要市场的扩张。当然,其在美国的营销策略会受到摹仿而可能难以保持长期的优势,而韩元如果逐渐升值也难保现代汽车的竞争优势,因此,现代汽车这两年的扩张能有多快也很难预测。

  四、总结主流车企业危机下资产状况-研发能力矩阵的变化

  除重点分析四个代表性整车企业外,我们还选择了14个全球主要的整车企业,从“资产状况——保持良好运营的能力”和“研发能力——及时推出适应市场的产品的能力”两个维度调查分析全球主要车企在金融危机前后的变化。

  我们的方法是把资产状况和研发能力以五种状态区分,分别为:很好、好、一般、差、很差。在此基础上,请业内人士对各个车企在金融危机前后的状态做出选择。综合调查结果处理生成“资产状况-研发能力”二维矩阵。

  我们调查了30名业内专家的判断,生成的“资产状况-研发能力”矩阵如下:

  资产状况-研发能力矩阵传递出以下信息:

  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美系和日系车企,如通用、克莱斯勒、丰田、雷诺-日产等,这与第一部分的调查结果一致;

  其他多数车企,业内专家给予了谨慎判断,这些车企没有看到明显问题或者进步;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首先反映出的是这个联盟在技术上得到互补,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优势,主要是菲亚特在中小型汽车领域拥有世界级的技术、平台和动力系统,这将有利于克莱斯勒在新公司形成更丰富的产品线;

  本轮变局使主要车企在矩阵上的位置更向矩阵中心集中,即车企间综合实力趋近,这意味着车企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三部分 变局对中国市场参与者的影响分析

  一、金融危机让跨国公司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但不同的公司对关注并加大投入中国市场的迫切性有较大差异,未来国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1、跨国整车公司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坚挺的表现[图表十六],让人对卡洛斯•戈恩的预言更加认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至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月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100万辆,并且连续五个月保持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地位。

  与几个月的特殊情况使中国成为全球销量最大市场的“虚”荣相比,整车企业更看好是中国的长期潜力。从中国政府加强对汽车市场的重视可以判断,随着中国GDP继续保持增长,中国人均车辆拥有率的提高,中国最终汽车销量达到甚至超过2000万辆,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即使从价值的角度来比较,也可能超过美国。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