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续写在华姻缘 弃奇瑞后牵手广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2:23  北京晨报

  张房有,1956年10月生,广东增城人,现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马尔乔内(SergioMarchionne),1952年6月生,意大利克耶地人,现任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2009年7月6日,这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为的是庆祝在中国长沙即将建立的一个新合资公司,一个意大利人期盼了两年之久的可以借此重新进入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新公司,一个能够让广汽在小型车领域比肩国内细分对手的项目。当然,更重要的是,菲亚特心中从1999年就已开始的中意恋情得以延续。

  弃奇瑞后牵手广汽集团

  此次项目签署成功,标志着菲亚特进军中国市场的梦想再次达成,从1999年菲亚特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合资,双方各出资15亿元成立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但除了2002年、2003年的销售业绩较好外,其后随着中国汽车业不断发展,南京菲亚特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不断下滑。

  2007年底,菲亚特与南汽分手,随后,菲亚特集团开始与奇瑞汽车接触,并于去年8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按50∶50的股比搭建成立合资公司,但因双方的分歧太大,合作一直没结果,今年三月,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公开表示,与菲亚特的合资计划将会推迟进行,这标志着菲奇的联姻被无限期搁置。

  而就在菲亚特与奇瑞的联姻梦想暂时终止后,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谈判,双方将按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这次谈判与以往不同的是双方合作模式有所创新,在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菲亚特将提供技术支持广汽打造自主品牌,与此同时进口车型领雅和朋多和一款原“南菲”派力奥(Palio)都将纳入合资公司产品范畴,同时此项目申请递交发改委。而今年七月初正式签署的文件标志着菲亚特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得以达成。

  菲亚特广汽互为补充

  从菲亚特看来,广汽集团显然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广汽实力雄厚,规模虽然不是最大,但赢利能力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是最好的;与丰田、本田两家外资企业合作都很成功,经验丰富;而且广汽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周围凝聚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配套资源丰富。自从2007年底菲亚特和南汽分手以来,菲亚特一直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目前菲亚特依维柯以及菲亚特动力都已在中国落地,但在影响力最大的乘用车制造领域却一直没有起色。

  一直以来菲亚特的势力范围局限在西欧和南美市场,甚至一直没有登陆美国市场,在亚洲也处于一个边缘的角色。上个月,菲亚特正式和走完了破产重组程序的克莱斯勒结盟,在不承诺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以小型车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获得了克莱斯勒20%的股权,并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便利条件。据菲亚特集团财报,菲亚特2008年总营收594亿欧元,同比上涨了1.5%,净利润为17.2亿欧元,仅同比下降了16%,是去年少有的盈利企业之一。

  广汽方面则也同时期待新的合资公司更多,与菲亚特合资不仅能扩大生产规模,更可以在自主品牌轿车上得到菲亚特的技术支持。身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之一,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当然不屑于再从低端产品、简单技术起步,而是高起点起步。这也意味着仅靠自身研发力量很难做到,需要引进外方技术。而双方在合资合作方面也同时涉及到了广汽自主品牌方面。 晨报记者 沈欣

  合资公司相关细节

  广汽与菲亚特的新合资公司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合资公司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推出的首款车型为领雅(Linea)轿车,首款发动机为Fire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奇瑞与菲亚特的绯闻

  2007年8月7日,菲亚特集团汽车与奇瑞汽车签署了 《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000辆。双方商定将立即开展合资公司谈判及相关审批程序。

  有关问题

  三问菲亚特

  ●菲亚特擅长的车型是中国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低级车型,根据协议,广汽菲亚特成立后,生产的第一款新车是Linea。目前该车型以进口车的形式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业绩惨淡,如何保证广汽菲亚特的第一款产品在2011年投产之后不落伍?

  ●长沙周边并没有完善的零配件产业基地,新合资厂如何解决配套问题,以降低生产成本?

    ●在品牌方面,菲亚特的势力范围曾一度局限于西欧和南美,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而在与南汽的合作过程中,由于对中国市场缺乏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合资企业在品牌、渠道、营销、企业文化方面的规划始终一片混乱。与南汽分手后,中国16万车主的后续服务没有得到良好解决,易损件与配件缺货、经销商的倒闭、车主迟迟得不到相关的服务等问题的存在,菲亚特形象如何重新树立?

  专家态度

  ◆钟师:

  汽车产业资深撰稿人

  菲亚特和广汽的合作将是崭新的模式,互相支持,两条战线发展。 一方面,菲亚特可以对广汽一直想打造的中高级自主车型提供技术援助,这是菲亚特之于广汽的支持;另一方面,广汽可以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菲亚特擅长的经济型车,这则是广汽对菲亚特的支持。

  ◆贾新光: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被各大国际汽车企业看作是翻身的希望,中国市场的潜力优势也在逐渐扩大,一些海外汽车厂商需要尽快找到融合扩张的突破口,很显然把目标放在了中国。当然,菲亚特也不会例外。菲亚特车型国产化之后,生产成本至少降低40%。这意味着,指导价在17万元左右的领雅,国产后价格可便宜4万多,与目前市场上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的价位相当。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