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高位“颠簸” 汽车加速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效鸿

  上周大盘高位震荡,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受益于销量迭创新高,行业加速复苏,汽车股表现突出,申万交运设备指数以9.99%的涨幅排名第一。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但要重回稳步增长轨道,必须降低外部依赖,重点着眼内需。以汽车、零售等为代表的内需型行业后市仍然值得关注。

  大盘震荡 汽车加速

  上周大盘震荡加剧,上证综指周三一度下探至3000点附近。在“6月份新增贷款1.53万亿元”消息的支撑下,股指才再拾升势,并在周五盘中创出3140.04点的本轮行情新高。

  行业板块整体表现良好。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上周只有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小幅下跌,但跌幅只有0.86%和0.65%。上涨的行业指数中,交运设备涨幅最大,为9.99%,家用电器紧随其后,涨幅为9.34%,黑色金属排名第三,上涨了8.37%。

  交运设备指数良好的表现,主要受汽车股的带动。成分股中,江铃汽车周涨幅达到22.52%,排名第一,紧接着是华域汽车、一汽轿车和上海汽车,涨幅分别达到17.82%、17.77%和17.50%。

  淡季不淡 见量见利

  在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刺激下,2008年下半年延迟的市场需求和2009年的当期需求集中释放。由于企业对2009年的行业趋势判断普遍趋于保守,产品供给相对于市场需求出现短缺,一季度全行业出现了罕见的销大于产的现象。进入二季度,轿车销售继续高歌猛进。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最新数据统计,6月轿车销量在6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45%,销量和增速均创上半年单月新高。

  机构莫尼塔对7月份开始的淡季销量的判断是出现淡季不淡的概率很大。分析师表示,历史上2004年和2008年夏天淡季销量明显下滑是整体市场处于下滑期的表现,而其他年度淡季销量与之前的二季度销量基本保持一致关系。从库存因素来看,2004年和2008年夏季都处于创纪录的库存高峰,而目前处于创纪录的库存低点,厂家反倒可以利用淡季增加出货,回补前期经销商环节较低的库存。同时目前的价格节奏也显示消费需求仍还没有出现减缓的迹象,价格走势显示目前的需求相对于供给是近几年来最强的状态,需求在宏观消费环境仍然向好的背景下在短期内明显下滑的概率不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姜雪晴表示,5、6月份已经明显可见中高排量车型比重的提高,6月以生产中高档车为主的厂商销量环比增长明显。如广州丰田环比增长44%,广州本田环比增长13%。中高排量车型比重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华南、江浙等)需求的复苏。由于产品结构上移,在上半年“量增”的基础上,下半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在内需型行业中“挖潜”

  经济的初步企稳,除了政府投资的拉动外,终端需求的启动不容忽视。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炳林认为,终端需求是以是否直接提供人的“主观效用”(Utilities)衡量,显然,汽车、房地产、家电都具有终端需求的基本特征;另外,拥堵的消失、旅行时间的缩短、站台环境的改善、饮用水质量的提高、用电环境的稳定等等,为人们提供效用的作用也基本类似,分析师用“非生产性基础设施”来涵盖与之相关的产品。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储蓄率相对稳定,经济的战略纵深广阔,非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巨大。“中国的内需深不可测”。

  具体到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已经有所表现的房地产、汽车外,必需消费品也值得关注,百货和医药首当其冲。一方面,CPI触底回升将改善必需消费品零售企业的盈利,消费量保持稳定增速的情况下,价格回升使得零售类企业的业绩盈利能力提高;另一方面,医药医疗商品是十足的刚性消费品,在医改深化的推动下,医药制造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