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建国汽车转型是企业管理的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07  成都商报

  专家观点

  7月2日上午,记者将建国汽车的案例摆在了四川大学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维政教授的办公桌上,这引起陈教授的高度兴趣,他甚至召集来三位博士弟子与记者一起探讨,以至于错过了午餐时间。

  时间:7月2日

  地点: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6楼

  人物:四川大学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维政教授、三位陈教授的博士生、本报记者张国鸿

  陈维政教授称,国内传统民营企业的发展总会经历创业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在创业期是老板为主治理阶段,发展期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共同治理阶段,到了成熟期一般为职业经理人为主治理阶段,但国内的民企要出现真正的职业经理人治理公司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看来,成都这些大的车企都还处在创业期向发展期过渡的阶段,大多数企业都会经历一个转型时的阵痛期,也就是很多企业提出的二次创业,这也是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在第一个创业期,一般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虽然风险很大,但反应也很快。那时,创业者们大都被老板的个人魅力和共同理想团结起来。但要向现代企业过度也就是向第二阶段迈进时,就要引入职业经理人,采用“人治加法治”的方式,肯定不能再单凭某一个人的直觉来指挥企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容易出现两种不良情况:一是老板的家长制作风改不了,另一种是拥有现代管理技能的职业经理人瞧不起打江山的草莽英雄。这两种情况的存在,都可能影响到公司的转型和发展。理想状态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老板和高层经理共同组建最高经营决策机构———董事会,形成科学决策机制。

  从目前情况看,建国汽车要超常规发展、要做全国最大的车商,这是董事长的宏大理想,但不能算着公司的战略目标。建国汽车在制订战略或重大决策时,可采用董事长与管理团队商议的方法,商议不成,可用董事会投票的方式解决。如果经过这样的方式决定,公司在多长时间内要从现在20%的市场占有率到占领四川车市的半壁江山,再由经营团队制定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方法,便可减少决策层与经营层对立的可能。

  在创业期大家都是兄弟朋友,到企业做大了更多的应是科学决策,不然就会造成分道扬镳。对于重用保安一事,陈教授认为,偶尔为之也无可厚非,后勤人员中也有优秀的人才,但要非常小心,一定要注意按公司制度和规范流程办理,不然就会将公司人力资源体系打破,再建立起来就难了。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