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救见成效 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逆势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即便遭遇金融危机重创,全球各大豪华车制造商们依旧可以在中国找到希望。

  上周各汽车巨头们纷纷公布今年上半年销售数据,从中国市场表现来看,原本人们认为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豪华车产品却触底反弹,在灵活的产品策略以及多种促销手段的作用下,市场上的豪华车销量丝毫不逊色于受政策惠及的小排量车型。

  中国车市6月份整体表现异于往年的冲高上扬,带动了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旺销。6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上升28%至1307(参数配置 图库)7辆,这是该公司多年来在中国市场6月份的最高销量。宝马及Mini品牌6月份在中国卖出8506辆车,同比增幅高达44%,进一步拉近与奥迪的距离。而从梅赛德斯-奔驰昨日宣布的上半年销量显示,上个月销量同比增速达到52%,为5100余辆,经历一段时期水土不服之后终于渐入佳境。

  从上半年的整体表现看,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前两年强劲攀升的日系豪华车突然走下神坛,稳扎稳打的德系豪车重新站回第一阵营。在中国曾经创下三年连续超过100%增幅的日系豪车雷克萨斯,进入今年销量便接连下滑,前4个月销量直线下滑36%。

  丰田中国认为,主要原因是去年9月份开始的新消费税税率调整政策,导致排量在3.0升以上的雷克萨斯不得不提高售价,进而影响了销量。但是,同样受消费税提高影响的奥迪、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却一路飘红。

  来自奥迪中国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卖出66131辆汽车,同比增长10.4%,在中国大陆依旧以40%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头羊宝座。

  宝马和奔驰也正在奋起直追。有媒体报道,包括Mini品牌在内,宝马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4%,至37627辆。梅赛德斯-奔驰上半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共销售27000辆,同比增幅高达50%。就连以往在中国表现并不突出的瑞典豪华车品牌沃尔沃汽车,上半年在中国的销量一下猛增30%,创下历年新高。

  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将上半年逆势增长原因归功于其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以及成功的产品战略和积极的市场策略。无独有偶,奥迪销售总监Peter Schwarzenbauer在接受外电采访时也认为,创纪录的销量表明,奥迪在中国市场作出了正确选择,“也表明我们的模型策略符合中国客户的品味。”

  针对中国市场变化采取更为灵活的营销政策,推小排量车型自救是豪华车企业保持佳绩的重要原因,奥迪对其A8L的车型推出了3.0排量的新车型,宝马推出1.8升和2.0升的两款入门级车型,更有消息称雷克萨斯将于下半年引入2.4升排量车型,以应对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冲击,虽然雷克萨斯的动作显得有些迟缓。

  “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顺应政策变化推出了排量在3.0升以下的增压引擎,这种变化赢得了更具有优势的定价区间。”业内人士苏晖表示。

  中国市场成为各汽车巨头们真正的避风港。全球汽车市场虽然在6月份短暂回暖,但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各企业却依旧冷暖不一。上周,奥迪集团宣布下调奥迪全球全年销量至90万辆,而去年奥迪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宝马和奔驰6月全球销量分别下滑13%和6.7%,不过相对于前几个月下滑幅度已开始缩小。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