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发布企业公民战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0:46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7月9日,东风日产在广州发布了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这是东风日产自2003年成立以来,首次正式发布企业公民战略。该战略明确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将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核心理念,以成为倍受信赖企业为目标愿景,在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六个直接利益相关方中,有系统、有规划地开展企业公民实践。一贯以“领先半步”著称的东风日产此次又在企业公民方面开创先河,据悉,这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首次系统发布的企业公民战略。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表示,东风日产实施企业公民战略得到了双方股东的高度共识和大力支持,本次发布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是实现公司1的3次方事业计划,成为倍受信赖企业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矢志追求成为一个倍受信赖的企业公民,不仅要“善其身”,还要“济天下”。企业公民战略不仅仅是东风日产对社会、对公众的一种承诺,更是东风日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是公司文化和内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系统地考虑公司在所有利益相关者方面需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这对于提升东风日产的社会公众形象、实现企业品牌资产与经营业绩的同步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发布会上,任勇还发布了东风日产今年上半年的业绩:1-6月份东风日产新车累计销售225074台,同比增长41.3%,任勇透露,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东风日产预计会提前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

  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企业公民之思索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认为,没有哪个企业能够封闭、独立于社会而生存发展。企业作为社会的公民,在获取经济利益,享受各种权利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将日常商业实践与社会基本价值相互整合,全面考虑企业用各种方式来回报利益相关方,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契合点。

  随着08年1月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下发,国内众多企业已将企业公民提升到公司治理、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的发布,让人们开始聚焦于合资企业在履行社会公民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2003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时期诞生。融合、创新了东风汽车、日产汽车的优秀基因与企业文化,并扎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东风日产蓬勃发展、以年均增长52.3%的速度迅速进入中国乘用车第一阵营。

  从诞生伊始,东风日产即对企业公民进行了深入的思索,确立了“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落实于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活动等各个环节中。这一使命的价值核心是:视企业自身为企业公民,与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构成一个紧密相连的有机整体,并积极谋求和谐共赢,共同发展。

  大谷俊明说,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是对六年来东风日产企业公民实践的总结,也是对各利益相关方的企业公民责任的郑重承诺。它将从战略高度保证东风日产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最大程度地实现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构建良性的商业生态。

  日臻完善 和谐共赢——企业公民之实践

  在“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企业使命的引导下,东风日产六年来的企业公民实践也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逐渐成熟,日臻完善。

  2003年11月,东风日产发布了23次方事业计划,提出用4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强势增长、优化运营和学习融合的企业,实现企业持续盈利性增长并创造价值。2008年5月,在完成2 3事业计划目标的基础上,东风日产发布了以“成为倍受信赖的企业”为目标之一的13事业计划。

  6年的努力和坚持,东风日产的企业公民实践逐渐形成了有战略、有体系、有标准、有预算的运作体系,真正实现了与顾客、环境、合作伙伴、员工、股东、社会(社区)各利益相关方和谐共赢,共同发展。

  对顾客,东风日产秉承“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品牌主张,以国际领先的人性化科技,为中国消费者持续创造丰富多彩的移动生活;同时,东风日产还致力于构建以“舒心驾乘、放心品质、感心服务”为特色的“三维价值体系”,让顾客感受到东风日产的无微不至的独特价值。据权威部门统计显示,目前每销售5台车,即有1.5-2台是由保有客户介绍实现的。终端顾客的消费行动是对东风日产全心投入的最佳肯定。

  对环境,成立伊始,东风日产便将环保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以“绿色加速梦想”为口号、将“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作为环保理念,以技术创新与全价值链的绿色革命应对环境责任。几年来,东风日产连续获得“循环经济特别贡献奖”、“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入选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特别是2008年8月,东风日产获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国内第二家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截至2008年,东风日产在环境改造、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已经超过2亿元。为了响应国家环保部关于环境信息公开的倡议,作为环保部环境报告书编写试点企业,东风日产最近首次以环境报告书的形式,全面系统地公开了企业环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对员工,东风日产努力打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企业文化。每个来到东风日产的宾客,都对公司总部无处不见的“笑脸墙”感受至深。东风日产的飞速发展与员工的个人成长相互映衬,员工与公司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彼此感恩的心态,一种相互尊重、彼此欣赏的氛围。

  对合作伙伴,东风日产致力于构建和谐卓越的合作伙伴价值生态圈。东风日产目前已拥有365家专营店及165家直营二级网点和400家供应商。经销商管理方面,东风日产成立了专门的经销商支持部,在客户需求的高效回应、区域化的精细管理、价格管理、人员培训与管理等方面实现了行业内的领先;供应商管理方面,采用公平、公正、科学的QCDDS评价原则(从质量、价格、供货、研发、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客观综合评价),致力于建设和维护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平台。在东风日产的带动与引导下,已经有十多家本土供应商加入到了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采购体系。

  对股东,东风日产高效、透明、稳定的经营为股东的价值最大化和整体目标的实现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经过近6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占日产全球的市场份额由最初的3%上升到 14%,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最快、经营最好的市场,2009年5月凭借出色的业绩及综合管理水平,荣获“2008年全球日产社长奖”。到2008年东风日产总资产增值比合资公司成立之初翻两番,成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业内典范,同时也是东风旗下成长最快、最具魅力的业务单元。

  截止08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南极科考”、“安全驾驶训练营”、 “爱心联盟”、“阳光关爱•教育援川”成为公众耳熟能详的公益项目。2008年6月成立的“阳光关爱基金会”,为企业各利益相关方的爱心活动提供了一个专业平台。而此次东风日产发布的企业公民战略更进一步明确了东风日产未来在社会公益方面聚焦安全、环保、社会教育三个方面。

  骄人业绩 傲视群雄——企业公民之基石

  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有句名言:企业首先是做得好,然后是做好事。出色的经营业绩,是企业的首要责任,也是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基石。

  六年间,东风日产迅速完成轿车、CROSS-OVER、MPV、SUV全系车型产品布局,麾下八款热销车型新天籁、新轩逸、颐达、骐达、奇骏、逍客、骊威、骏逸屡屡刷新销量纪录,广受业界好评。

  六年间,东风日产产能由建立之初的6.5万辆扩张为2008年的46万辆;销量由2004年的6万多辆上升到2008年的35万辆,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52.3%,销售收入翻了两番。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透露,2009年上半年,东风日产销售总量达到225,074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8%,同比增长了41.32%,是行业增速的2.3倍,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会提前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

  除了销量的增长,东风日产上半年最大的收获还在于产品销量结构的变化,颐达、骐达、骊威等1.6L以下排量车型受益于购置税减半征收上的利好政策的影响而供不应求,而新天籁、新轩逸、奇骏等排量较大车型也出现了热销的好局面,新天籁稳居中高级车三强,连续数月销量超过了9000辆,新轩逸月订单超过1万辆、始终供不应求。分析人士称:与其他高速成长的企业不同,东风日产的成长特点是高速、稳健和健康,产品销量结构日益优化,东风日产品牌实力正在加强。

  业内专家表示,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的发布,其理论和实践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汽车合资企业具有深刻的借鉴和引导意义。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公民意识的增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企业公民行动的实践中来。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