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强劲对手 奔腾B50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6:16  汽车观察

  两个月前,长春,下线;一个月前,上海,参展;5月16日,北京,上市。

  798,这个曾经废弃的工厂,如今已经成为玩艺术的人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奔腾B50的梦想也从这里开始。一汽轿车对这款车充满期待。

  发动机走成熟路线

  进入2009年,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接踵而至。一汽轿车当然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在1.6L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的同时,奔腾B50的研发和生产已基本到位。下线、上市,顺理成章。

  据介绍,一汽轿车在奔腾B50的整车开发过程中,整合了多家国际汽车研发团队,以及零部件供应商资源。“让消费者有驾驶B级车的感受,这就是1.6L排量车型的理想标准。”张丕杰如是说。他希望自己的车能成为“1.6L之王”。按照这位一汽轿车总经理的说法,1.6L排量的车型属于家用车的黄金排量。其理想标准就是省油、节能环保。

  据一汽轿车提供的资料显示:奔腾B50搭载的一汽-大众BWH 1.6L发动机源自德系动力,其最大功率可达76kw,最大扭矩达145Nm,这些数据的确可以与许多1.6L发动机匹敌。

  事实上,奔腾B50的发动机走了保守成熟路线。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一汽轿车“国内保有量最大,超过230万台”的说法,奔腾B50的发动机实际上是沿用了速腾与新宝来的1.6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技术含量方面都谈不上先进。在实际使用上的动力和能耗应该和目前的两款同“心”车型差别不大,奔腾显然看重的是这台机器的“稳定,耐用”。

  德系血统优势

  既然是想称“王”,就要服众,PK掉实力强劲的对手。

  不妨来关注下“肉少狼多”的10万元车型区间,以B50 9.88万元~12.58万元之间的定价来看,可算大胆。雪铁龙世嘉、标致307、大众新宝来、斯柯达明锐,均是操控好手。B50的底盘虽然源自马自达,但日产骐达、丰田卡罗拉都是省油健将,B50想在一线市场打开局面艰难也不现实,放下身板避开风口浪尖的车型才是“王”道。于是一汽轿车瞄准了同级别市场上的活跃分子:伊兰特悦动、凯越。

  伊兰特悦动配备的CVVT可变正时气门功能,虽然与主流的VVT-i以及VTEC技术还存在差距,但在实际油耗上会略强于B50,当然,B50在空间上的优势则要高出悦动一筹;新凯越的DOHC 16气门发动机在油耗上则要稍逊一筹。两款车目前都有固定的消费人群和较大的保有数量,相同点在于动力总成均源自韩国。如果对手定位为韩系车型,奔腾宣扬的德系血统优势就会体现,加上日后不得不服软的价格战,打开局面就容易得多。

  稳定可靠的发动机,自主品牌中更为扎实的底盘,一汽奔腾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给B50好的身板,国内市场之大不足以应验“成王败寇”的道理,奔腾有机会争取也有机会成就自己的“天下”。

  一切皆看价格

  预置3%降价空间从销量上看,奔腾B50的对手个个都不是软柿子。

  伊兰特悦动一上市,就取代伊兰特成为北京现代的主力车型,每月超过1万辆以上的销量就是事实;新款凯越自上市以来,通过促销手段,销量也一直不错,几乎成为上海通用的支柱车型。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凯越和悦动以2.35万辆、2.29万辆分列销量榜前两位,尽管这包括了其他排量的销售数据,但这两个数字足以让B50感到压力,于是,奔腾B50祭起价格的利器。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1.6L市场,价格往往起到关键作用。在经过了大量市场调研和目标消费群体的心理估算值后,一汽轿车将奔腾B50的价格定在9.88万元~12.58万元之间。葛树文认为,这样的定价是为了奔腾B50在1.6L这个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很高的性价比。

  从当天公布的价格来说,B50与竞争对手公开的市场指导价至少有10000元到15000元的差距。但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又在纷纷降价。有数据显示,凯越的售价已降至9.32万元,悦动的售价也降至9.11万元,只有新宝来的价格高于B50。奔腾B50的市场指导价不存在什么优势。

  葛树文其实早打好了算盘:“我们已经预置了未来3%的降价空间。”这样的竞争力还是很明显的。

  “拿来”成功案例

  说到今年的市场,葛树文的心里却没了底:“现在最难的就是对市场作出准确的预测。”他表示,以现在国家的政策和市场的需求来看,销量增长是一定的。但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品牌来说,我们应对市场不能靠预测,因为我们更多的是靠快速反应。只要有变化,我们就去对应。这样才是应对现在不可预测市场的最佳办法。

  葛树文的说法已经在B70身上得到了验证。从上市初期并不被人看好,随后降价、改款、再降价,B70已经完成了质的突破。可以肯定的是,一汽轿车已经从2008年奔腾B70的营销上学到了奔腾这个自主品牌的“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价”策略。2008年,奔腾B70经过一些列价格调整之后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去年全年47750辆的销量足以让奔腾B70跨入中级车市场第二军团中,奔腾B70在新的价格体系和营销策略下的成功,也必将影响到奔腾B50的整个定价策略和营销思路。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成功,不失为一个好案例,学学北京现代和上汽的“小九九”吧。伊兰特悦动自2008年4月份上市至今,完成了对伊兰特的更新换代,比竞争对手新凯越先行一步抢得商机,在上市推广的首战中,伊兰特家族小胜一筹。而新凯越也不甘落后,刚上市就爆出“恐怖”销量数字,试图通过一连串的数字来让对手心理上产生压力。也难怪,当时在价格方面,二者都是上市不久的新车,过早展开价格战难免会自掉身价,而且对各自的品牌形象也有所损害,但是竞争还要继续,那就得另谋他路了。这样的案例,一汽轿车是不是也能“拿来主义”?

  葛树文毫不掩饰对这个款新车的期望:3万辆。而这个销量目标,在葛树文看来似乎略显保守,“3万辆的销售目标只是其目前的一个大致的投放,未来会运用更多的市场手段,把这款车的销售量拉大。”

  比起奔腾B70去年47750辆的年销量,奔腾B50的3万辆并不是个小数目。对于一款新车而言,与市场的“磨合”、被消费者认可,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过有了B70的底子,相信B50的市场磨合期也能缩短不少。到那时,一汽轿车耗资巨资打造的“1.6L之王”,在面对国内市场的竞争对手时也能信心十足地说一声:“嘿,我来了。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