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屡屡斩获五星 雪佛兰科鲁兹安全碰撞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1:37  新浪汽车综合
正面碰撞测试
 
正面碰撞测试

  继澳大利亚ANCAP碰撞试验获五星后,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又再次传来捷报。6月30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第二批C-NCAP评价结果中,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以47.2分的总分取得五星成绩,位列同级别车先列。

  屡屡斩获五星安全认证,科鲁兹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呢,就让我们聚焦它,深度揭秘其获得五星安全的原因。

  此次参加C-NCAP碰撞试验的科鲁兹是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1.6L SE车型,价格为11.99万元。碰撞共分三个测试项目:正面100%碰撞测试、正面40%偏置碰撞测试和侧面碰撞测试。

  在正面100%碰撞测试和正面40%偏置碰撞测试中,科鲁兹吸能区正常溃缩,乘员舱保存良好,A、B和C柱丝毫没有变形,碰撞后,中央门锁自动解锁,四个车门都可以顺利开启,正副驾驶安全气囊全部正常打开,假人头部与安全气囊接触位置准确。侧安全气囊正常开启,B柱附近核心位置无明显变形,表现出了极高的安全水准。分别取得了14.44分、15.73分的成绩。

BFI车身设计,确保车身强度和硬度
 
BFI车身设计,确保车身强度和硬度

   能拿到这个好成绩,首先要得益于科鲁兹车架一体化BFI车身设计,它运用了65%的高刚性材料,能很好地提升了车辆整体的安全性和操控感,确保的车身强度和硬度从而更加有效地使碰撞力避开乘员舱,减少乘员舱变形,进一步提高乘员保护。

  其次,门内板、前后纵梁等关键部位,科鲁兹均采用了激光拼接的高强度板材;前防撞杆采用高强度液压成型铝合金蜂窝结构管材,达到了强度和轻量化结合;车身采用结构胶工艺,双重保证了关键连接处的抗拉抗扭强度。

强化的A柱设计
 
强化的A柱设计

  另外,科鲁兹A柱钢板厚度达1.7MM(一般车型厚度为1.2-1.4MM),加强的A柱,在车辆发生正面撞击时,能确保车身不变形。一次冲压成型的B柱也能有效地保证车身强度。

  分布在车前、车侧的四安全气囊对驾乘者也起到了全方位保护的作用。更高配置的1.8L SX车型更拥有前后车窗一体式双气帘,在五星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了一层保护。

侧面碰撞测试,科鲁兹获得满分(16分)
 
侧面碰撞测试,科鲁兹获得满分(16分)

  在最后一项侧面碰撞测试中,科鲁兹更是凭借16分满分成绩荣登五星上将,要知道这个项目上得到满分的A级车为数并不多,目前仅卡罗拉、明锐、A3和速腾四款车型。

  从现场看,科鲁兹车门虽然受损严重,但左边车门前后两根防撞梁非常明显,车门形状分割成两个三角形,有效提高了车门的抗变形能力,A、B、C柱均没有发生变形,这也正是科鲁兹在这个碰撞测试项目上获得满分的真正原因。要知道在碰撞测试中,传统公认坚固的车子都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侧防撞梁。而那些传统安全性口碑不好的车型,车门上的防撞梁几乎看不见。千万别小看这两根防撞梁,现实事故中,侧面撞击远要比正面撞击危险,关键时刻它们却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析完科鲁兹获得五星碰撞的真正原因,不妨也来看一下其他品牌C-NCAP车型碰撞结果。对比以上近二十款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车型,我们不难发现,科鲁兹车身强度在A级车阵营遥遥领先,甚至还超越了一些B 级车。

C-NCAP各品牌车型碰撞测试结果
 
C-NCAP各品牌车型碰撞测试结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C-NCAP碰撞测试加分项目都备受争议,其中不少厂家依靠顶配车型来获得五星成绩。在附加分的掩盖下,不少本来为四星的车型都披上了五星光环,而其车子本身的结构强度往往被忽视。但实际上,车身的结构强度却恰恰能在真实的交通事故中挽救乘员的生命。如果剔除掉加分,科鲁兹以1.6L SE中配车型就获得了46.2分,在同级别车型中最高,安全性无庸质疑。相信如果此次C-NCAP换成是高配的话,科鲁兹获得超五星成绩也极有可能。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科鲁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