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手登场--试驾一汽丰田RAV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5:51  名车志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在得到首次试驾国产RAV4(参数配置 图库)的邀请时,我唯一的反应就是这个家伙来得可真够迟的。

  国产CR-V(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热卖了好几年,我猜丰田没准儿连肠子都悔青了。不过迟到总比缺席强,

  而且丰田的号召力从来都没有让人失望过,本田看起来要小心了。

  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

  优点:空间理想、公路性能合理、越野功能自动化程度很高。

  缺点:依然沿用4前速自动变速器,来得太晚。

  价格(人民币):未公布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丰田最初设计RAV4是为了吸引那些渴望在城市里享受越野车乐趣,但又负担不起这种车型的中产阶级。于是这家日本制造商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它将越野车的外观和普通轿车的底盘组合在一起,创造了一款类越野车车型(十足的“跨界”典范)。请注意我的用词,类越野车意味着它并不是真正的越野车。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RAV4不可避免地缺乏实际的越野能力(有力地证明“跨界”概念往往只是噱头)。但这款车依然大卖特卖,这充分证明了有许多人选择越野实际上是因为它的外貌。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不过我们都知道同一个把戏玩两次就不灵验了。现在的汽车市场与十年前有着极大的不同,RAV4的对手不再仅仅是那些昂贵的传统越野车或者死气沉沉的房车。当它面对像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更加年轻也更肆无忌惮的对手时依靠搔首弄姿招揽生意显然是行不通的。所以丰田赋予了新款车型非常切实具体的越野性能,不过这显然并非它的最大卖点。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RAV4的对手中不乏越野好手。尤其是日产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具备加力档和中央差速锁的小型SUV一直都是同级里的野地翘楚。但RAV4的高明之处在于它的越野功能自动程度非常高——几乎达到了只要你会开车就一定会用的程度。自动化的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对达到这种效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一个可以进行越野比赛的标准越野场里我体验了一把它的能耐,在按下“Lock”按钮把中央差速器锁上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借助过其他什么按钮或者拨杆,甚至连手刹都没有用到一下就顺利地从场子里爬了出来。不过顺便说一句,上下坡辅助装置中的下坡部分,也就是所谓的DAC只在自动车型上提供,所以如果你选择了手动型号,最好在驾驶时避开危险的大下坡。

 

良好的车身刚性保证了即使有一个轮胎离开地面车架也不会大幅变形。     从越野的角度来讲,RAV4拥有理想的接近/离去角。

  当然,能够征服这个赛场的SUV多的是,越野性能高过RAV4的也不是一两台,但能像RAV4这样流畅自然的就不多见了。就像一部能够在自动模式下拍出漂亮照片的数码卡片机,RAV4的越野能力绝对高过大部分人的实际需要。但如果你试了之后还不满足,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那些昂贵、沉重而且复杂的专业数码单反。

  说完越野就该回到大家更常接触的柏油路面了。通常来讲卓越的越野能力往往是通过对公路驾驶性的牺牲换来的。尤其是悬挂和底盘,长长的行程和偏高的重心往往会降低车子对抗连续弯道的能力。应该说RAV4的确没有表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我指的是异常凌厉的转向姿态,强硬的抓地力和不合常理的车身控制。但在过去我测试的数十款SUV中,只有一款真正达到了这种境界。而RAV4剩下的大部分表现都差不多,它更倾向于充当你的保姆而非情人。于是它用更加柔和、自然、顺畅的风格浇灭了那些对日常交通有害无益的驾驶激情。

  更具体一些,转向系统是整个驾驶机构里最杰出的部分,方向盘感觉既直接又准确,助力大小也非常合适。至于底盘和悬挂,虽然整体的刚性很好,但设定明显地顾及了舒适和越野的需求,在强力刹车和快速转弯时车身摇晃在所难免。考虑到有许多驾驶者的自信明显强于自身的驾驶技术,在极限来临时底盘会倾向于转向不足而不是转向过度。而重新整合的S-VSC控制系统是驾驶安全最后的保护伞,它会在底盘极限真正到来前一点儿出面干涉,所以就算竭尽全力也别指望把它弄翻,这是我在赛道测试后得出的结论。

  既然是赛道测试就不能不提提它的发动机表现。RAV4的动力配置有两种,一种动力稍低的配置是一台2.0升4汽缸发动机,它的最大输出是150马力,最大扭矩则是192牛·米。另一种则是最大输出为170马力,最大扭矩为224牛·米的2.4升发动机。丰田的粉丝们一定不会对这两台发动机感到陌生,它们同样是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动力配置。就动力表现而言,两台发动机在感觉上其实没什么两样。由于2.0型号采用了简化的前驱结构,在加速性上和2.4四驱版甚至感觉不到任何区别。值得一提的是,两种排量的RAV4都拥有手动变速型号。相比齿比宽松的4前速自动变速器,5前速手动变速箱不但能在直路上提供更加紧凑的加速感,还能提供更加经济的燃油表现,根据官方数据,两款发动机型号的手/自排版本百公里综合油耗都有0.6升/100公里的差距,对于那些计较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的用户,这是一个选择手动版本的好理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