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三强 雅阁vsMazda6睿翼vs凯美瑞对比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9:19  新浪汽车综合

  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打败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坐上销量的第一把交椅而凯美瑞退居次席后,第三把交椅谁来坐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作为擂台上最晚换代的车型,Mazda6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自4月12日定价上市以来,凭借“不平衡定价”策略带来的全面领先竞争优势,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追捧,给中高级车市带来强烈的震荡。那么是Mazda6睿翼有能力向雅阁、凯美瑞发起冲击吗? 日前,消费者期盼已久的Mazda6睿翼已经到店。我们首先在产品层面来作一个PK吧。

  三辆车-第八代雅阁、Mazda6睿翼、丰田凯美瑞,谁更光彩夺目?

  第八代雅阁:大而得当

八代雅阁

  新雅阁 “跃级而立”的宣传语强调了他的空间—— 三围是这个小组中最大的。近5米的车长,比上一代的4854毫米足足增加了91毫米,加上2800毫米的轴距,给设计师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也让你惊叹这真是一个“大”时代——他在尺寸上超越了绝大多数同级别车型,宽大方正的车身完全可以满足人们对“大气”的追求。后排腿部空间的变化范围是750~990毫米,他的下限值750毫米比Mazda6睿翼和凯美瑞多出100多毫米,这意味着坐在雅阁的后排翘着二郎腿也没什么问题。

  雅阁内外设计风格的特点都是棱角分明,外观雕塑感很强,而内室仪表台凹面的使用让人耳目一新。深嵌在仪表板里的液晶屏不惧光线的影响,始终可以提供清晰的导航。虽然他的导航忽悠了我一回:在一个路口该右转,而它指挥我左转后再调头直行。对于大多数人和大多数情况来说,导航至少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线,心态可以放得更平稳。

  同样,雅阁的加速是三者中最四平八稳的。虽然最大功率达到180马力,但在三车里只是居中;而最大扭矩225牛米,也是在三车里居中的。i-VTEC被介绍了多年但依旧先进,却不如VCM可变气缸管理系统那么赚人眼球了。10.5:1的压缩比加上积极而智能的i-VTEC,让他的发动机在经济性上颇有建树。变速器曾经是本田的软肋,而直排式的设计也总让人想确认一下是挂在D挡还是D3上了。但这都不是重点,在第八代雅阁上,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很流畅,工作起来相当默契,对于定位在气派、兼顾家庭和商务的中级车,动力上已经足够。

  更多的惊喜在内室的细节上。熟悉的智能进入和无钥匙启动,除了先前提到的导航系统,还有电加热座椅、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天寒地冻的冬季,编辑们外出拍片,在室外一待就是一整天,“怎么没有热屁股的”包含了多少的失望和无奈。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座椅虽然不带记忆,但是带电动调节的腰部支撑,无疑减轻了长途驾驶的疲劳。雅阁在制造品质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一如本田一贯的精细。旋钮、按键的阻尼很有层次感,手感极佳。“意料之中的品质”,“基本上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都有了”,雅阁的便利性毋庸置疑。

  最后再提一提他的安全。标配双前气囊、侧气囊、前排预紧式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G-CON车身,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等。最关键的是刹车:在性能测试中,雅阁100公里/小时的紧急制动成绩是37.2米,在中国2009年度车型的评选中是较好的。这都有助于您安心驾驶。

睿翼

  Mazda6睿翼:快感至上

  如果问谁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他的外形,那一定是Mazda6睿翼。外观其实是一个挺主观的东西,但力与美大家都能感受到。Mazda6睿翼隆起的前翼子板,给人的感觉他应该是乔丹式的,浑身都是长条肌,基本不含脂肪,极具爆发力——这点从1458千克的最小整备质量上也能得到体现。进入他的内室,还有惊喜等着你:只有Mazda6睿翼在方向盘上集成了换挡拨片;仪表盘上红色为主,蓝色为辅的背光,就像是斗牛士的斗篷刺激着你的视觉神经。在Mazda6睿翼车里,没有激情成不了气候。

  看着行, 实际行不行还得测试说了算。Mazda6睿翼在我们的测试中,也可以用异军突起、鹤立鸡群来形容。2488毫升的肺活量,虽然最大功率169马力是三车中居中的,但最大扭矩还是比雅阁略高,而且出现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转速都是最低的——显然Mazda6睿翼具有低转速高爆发力的特点。在中低速时,他始终保持了对雅阁和凯美瑞的优势,相信在城市中超车他是一把好手。另外,Mazda6睿翼也是惟一一辆在测试中达到200公里/小时的车辆。

  最好的制动性能则是安全的保证,Mazda6睿翼35.8米的制动距离全面领先两位对手!最运动的底盘调校,硬朗、颇具韧性,这个级别的车里面,想在运动性上打败Mazda6睿翼恐怕挺难的。然而也正是因为运动定位,再高明的悬架调校也不能让他在舒适性上优于雅阁和凯美瑞。毕竟不是空气或电磁悬架,不可能任意改变阻尼系数。

  他的运动性还体现在变速器上,使用手动模式不会自动升挡,但强制断油后手动升挡加速很慢。此外,从轮胎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偏好-Mazda6睿翼选用的是韩泰轮胎,可见Mazda6睿翼的极限很高。

  随着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喜欢Mazda6运动特征的人越来越多,Mazda6睿翼的运动感与生俱来,当很多品牌把运动性当做宣传诉求时,相信Mazda6睿翼将成为值得消费者认真考虑的一个选择——他肯定是第三把交椅的有力争夺者。

  凯美瑞:改得有理

凯美瑞

  这次小改的凯美瑞,车头以新颖的X造型诠释,让水箱罩与气坝更显动感;头尾灯组的排列组合亦重新设计,尾灯甚有Lexus家族风范,明显年轻动感许多。我们只能说:“电波拉皮真是有用!”虽然明知买了它会被说“阿桑车”、明知它还是Q软舒适取向的丰田,但我还是忍不住多看了它一眼。

  操控方面,要在丰田凯美瑞身上找出什么值得热血激动的操控价值实在很难,但它有个最大优点,就算行经捷运施工路段,坐在后座的父母大人依然能够睡得香甜。不仅是悬挂很软,丰田凯美瑞的座椅亦舒适非凡。充裕的膝部空间,让后座乘客即使旅程遥远,也有足够的舒展范围。如此的悬挂设定不利于运动操驾是必然的,但会开着丰田凯美瑞去杀山路的疯子应该是没有。

  凯美瑞2.4 VVT-i引擎的成熟度已经很高,平顺有力的输出表现适合多数人操控。由起步的冲劲、爬坡时的力道而论,它确实能给人畅快的感受。但开到时速110以上时,车体会有不安定的晃动感,显然是避震器的设定所致,若是换上TRD改装部品会好很多。

  谁也不可能毕全功于一役,谁也不可能完全超越对手强项,于是他们更多的是在胶着中共同成长,而世界也因多彩而变得精彩。好吧,我已经词穷了。最终的投票权还是掌握在你手中,来亲自感受吧!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