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官上任三把火”丰田章男掌舵“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6月23日上午,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在爱知县丰田市的总部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正式决定现任副社长的丰田章男晋升为社长。现任社长渡边捷昭将担任副会长,张富士夫继续担任会长。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丰田章男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显现出主人翁的姿态。

  第一把火:减少分红 明确责任

  现年53岁的丰田章男是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83岁的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的长子。这是自公司顾问丰田达郎1995年辞职以来,丰田家族成员时隔14年重掌公司帅印。

  业界普遍认为,去年遭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促成丰田章男上任的主因,董事会决议让丰田家族的第四代传人丰田章男出任社长,以率领团队走出困境。

  丰田2008财年年报显示公司净亏损436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1亿元),股权分红为每股100日元,同比减少40日元。因此,在23日的股东大会上,丰田章男作出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减少股权分红明确经营责任。另外,董事会还对经营做了明确责任化、干部奖金以及零奖金等提案。前期工作是29个董事共10亿200万日元的分配。

  第二把火:加强中国业务

  丰田目前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在全球恢复急剧下滑的销售业绩。此次组织调整方案的亮点是设立地区负责董事,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北美、欧洲、新兴市场和日本国内四大板块,5名副社长中有4位各自负责一个板块。此举是为了通过按地区实际情况来制定汽车开发和销售战略,希望摆脱成为巨额亏损主要原因的“偏重北美”结构。

  中国是丰田进行市场争夺的重要战场。在有关中国业务方面,曾经负责北美业务的前专务董事布野幸利升任为副社长,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职位不变,现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升任常务董事。另外,前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升任常务董事,将在日本总部负责中国方面的业务。前常务董事古谷俊男(曾担任一汽丰田总经理)和矶贝匡志也(前丰田中国总经理)分别升任为专务董事和常务董事。

  在新一届董事会中,从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人数的增加,到以新社长为首、曾经拥有过中国业务经验的人员的升任,都体现出丰田重视中国市场的姿态。

  第三把火: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肩负复兴使命

  普锐斯是丰田在新能源战略中做的最成功的部分,它将承担起“复兴”的使命。新版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定位为丰田公司的主打产品,预计2009财年(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日本国内销量将占到公司国内总销量的五分之一。这也是丰田章男上任之后的第三步棋。

  在普锐斯上市之前,丰田将其搬出销售店,放在公共区域展示。仅在桑名市的会场,每天就有四五百人乘汽车感受。虽然在展示现场此类打破常规的尝试仍在继续,但销售店店员担忧地表示“如果不考虑政府环保车辆购车补贴所带来的效果,不知这种热情能持续到何时。”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