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新通用可不能再用老打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吴迎秋

  新通用是什么样?记得几个月前我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在讨论美国通用未来时,我就开玩笑说过,通用汽车总部应该搬到中国上海,未来才可能有希望。

  同样,我也与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开玩笑,通用汽车只有请李书福出任CEO,才能最终走出困境。

  说是玩笑其实不是玩笑。

  首先,通用汽车真的要从上海通用在中国的成功中汲取经验。都知道上海通用成立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过去几年中连续占据中国市场轿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但我认为这“功劳”不只是通用汽车带来的,应当归功于建立在中国的这个合资企业。就像上海通用前任总经理陈虹说的那样,“别克只是个符号,离开上海通用什么都不是”。是上海通用让通用汽车在中国取得了成功。

  “中国汽车要走出第三条道路”的观点,当年就是陈虹首先提出来的。陈虹的观点表明了,合资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它考验中方能否有国际思维和眼光,整合国际资源,在整个业务链上推动合资企业的发展。当年通用汽车进入中国合资生产时提出的口号就是,帮助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体系。口气大得吓人,谁敢不听他的?但上海通用没有简单地 “言听计从”。“10万元买别克”,上海通用第一个将中国市场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放在了眼里。

  一切从市场出发,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出发,并且将之贯穿于企业整个业务链的各个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地尽力做好,应该是上海通用能快速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这个方面,通用汽车相形见绌。居高不下的成本就是集中体现。我曾经围绕着成本与研发理念小心翼翼地想与不久前刚刚退休的通用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裁,也是国际汽车界大名鼎鼎的鲍勃·鲁兹交流看法,这个可爱固执的“老头”根本不屑一顾。我相信,那个时候,他眼中很难有消费者。

  通用汽车一定要迈过成本控制这道坎。而且一定要向李书福学习,我始终认为,国际汽车业谁能掌握未来一定要看能否造出又便宜又好的汽车来,通用、克莱斯勒在“好”这个方面绝不差,它们是倒在了不“便宜”上,李书福造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尽管在“好”的方面有待努力,但他活下来了,而且还活得不错。

  新通用必须换打法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造车了。旧通用的失败是以成本、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出了问题,不是产品和技术本身的问题。看不到这一点,新通用的未来难说希望。

  非常有意思,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刚刚发布消息,现任上海通用外方执行经理调任美国总部高升,并且是“连跳几级”,原负责市场营销的外方副总刘曰海重回上海通用升为执行经理。也许这个人事变化意味着通用汽车如本文所说的要从学习中国开始,换新的打法了?值得关注啊!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