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掀起小排量浪潮 侵入中高级车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47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蒋敏华 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在普通消费者眼里,这些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一直是高高在上。不过,最近几年这些“大牌”已纷纷放低身段,尤其是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大幅上扬之后,它们正加快布局3.0L以下的小排量车市场,以便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拼销量豪车自降门槛

  本月中旬宝马318i上市。这款搭载1.8L发动机的宝马车型,一上市就将宝马车的最低身价拉到了26万元区间。其实在国内市场,宝马318i并非是一款全新车型,早在两三年前宝马318i就曾在市场上销售,因一度销量不佳而停售。华晨宝马有关人士透露,此次宝马318i重出江湖,看中的是越来越热的小排量车市场。去年9月1日实施的汽车消费税“新政”,加速了更多豪车品牌抢占小排量车市场的决心。油价仍然处于攀升态势,豪车品牌新推的小排量车型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有消息称,宝马将有可能在两年内推出1.35L车型——这将创下豪车品牌的最小排量纪录。而奔驰也有意进一步降低其C级车排量(目前排量为3.0L),改用4缸发动机。

  在降低门槛方面,奥迪是豪车品牌的先行者,也从中尝到了销量快速增长的甜头。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搭载最低1.8T的发动机,一度成为“中产者”走向豪车之路的最佳通道。早在2007年,奥迪A4全国销量就突破5万辆,成为奥迪家族中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与此同时,“小排量化”慢人一步的雷克萨斯,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市场各方的压力。今年以来,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品牌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雷克萨斯却下降了30%左右。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分析认为,新的汽车消费税实施后3.0L以上车型税率上调到了25%到40%,雷克萨斯目前除IS 300和GS 300以外都是3.0L以上车型,而其竞争对手拥有多款3.0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消费税仅12%。迫于这样的竞争压力,雷克萨斯很可能也会走上“小排量”之路。

  中高级车市遭受冲击

  “花25万元去买一辆高配的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还不如再添三四万元,去买一辆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或者奥迪A4。”这两天正为买什么车而犹豫不决的白领周天宇,终于下决心花30万元左右,买一辆宝马320i或者奥迪A4。记者了解到,宝马320i最低价仅30万元出头,奥迪A4L 2.0T最低价30万元不到,而即将上市的奥迪A4L 1.8T车型,最低价极有可能不到26万元。这样的价格,与当前中高级车中的顶配车型相比,距离已越来越小。

  “一方面我们不能享受1.6L以下车型的减税政策;另一方面又没有豪华车的品牌优势。豪华车入门车型越来越便宜,肯定会对我们造成较大冲击。”杭州一家广汽丰田老总私下告诉记者,豪车的“小排量”趋势对中高级车影响非常大。由于价位越来越接近,再加上豪车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稍有实力的消费者就会直接跳过中高级车,而成为豪车车主。

  正因为如此,中高级车的处境似乎显得有些尴尬。今年以来大多数1.6L以下车型一车难求,中高级车市场降价之声却从没间断过,甚至部分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库存。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