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中国逆市扩张 火药味渐浓竞争愈发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最新的上排数据显示,2009年1-4月高级乘用车(豪华车)销量下挫7.6%,其中,豪华车中的顶级车型降幅接近两成。但这一点也没打击到豪华车企涌向中国的热情。

  6月份,宾利汽车将宾利在中国的代理权继续交给了香港大昌行下属上海宾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宾利中国”),根据规划,宾利中国的销售网络,将在五年之内增加超过一倍多。

  宾利与兰博基尼一样属于大众控股的企业,在中国市场,兰博基尼由大众中国代理,而宾利则由香港的大昌行代理了8年。

  如果从利益上考量,宾利交由大众中国代理,大众集团所获得的利润最高,而8年之后,宾利再次将代理权交由大昌行,并未受到大众的干预。

  “宾利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比兰博基尼高得多,”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宾利与大昌行续约并承诺投资的主要原因。作为首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超豪华汽车品牌,宾利在2002年,中国大陆地区仅交车41台;到2008年底,大陆地区销量高达407(参数配置 图库)台,短短数年,增幅超过10倍。其中2005、2006、2007年连续三年创下销量翻番的惊人佳绩;2008年,尽管全球经济气候低迷,宾利中国依然成绩斐然,达到了58%的增长,一举超越俄罗斯。虽然宾利中国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下跌10%之内,但第二个季度开始改善,今年期望与去年持平或者幅度不超过5%。

  在宾利的支持下,宾利中国将总共投入约人民币3亿资金,用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和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品牌推广、经销商网络发展和服务水平提升,以及社会责任项目等。

  今年宾利中国扩建了上海总部,进一步扩充宾利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业务的团队。在未来五年,宾利中国的团队重心将逐步由香港搬至上海总部,并在上海设立了零部件配送中心。

  宾利汽车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总监杰夫·道定(Mr. Geoff Dowding)告诉记者:“宾利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期望是在2014年达到年销量1000台以上,5年内总共交付车辆4000台以上的市场目标,使中国成为宾利全球第三大市场之一。”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宾利中国将增开宾利青岛展厅,计划未来以每年2-3家的速度增开新的销售网点,集中发展东北与中西部等地区。2014年,将从现在的8家扩大到约20家经销商的网点分布。这相当于每家店的销量要实现200辆/年。

  无独有偶,宝马和奔驰也相继在扩大中国的市场。在北京,宝马的第六家4S店即将开业;而奔驰也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国内布局,先后在华北、华东拓展市场。

  而记者从奥迪中国了解到,奥迪也准备继续在中国扩大销售网络,并引进更新的车型。根据奥迪20万辆的销量计划,到2012年,奥迪计划把销售网络从当前的144家扩张到210家,而到2015年,国产奥迪销量将占全球计划的1/7。相比而言,日系豪华车的扩张速度也丝毫没有减慢,其中,讴歌计划将把在华经销商数量从目前的20家增加到35家。英菲尼迪的经销商数量将从2008年底的13家增加到2009年底的23家,产品将从去年的4款增加到5款。2009年,讴歌和英菲尼迪的销售目标均制定为4000辆。

  据了解,奔驰今年前两个月,国产C、E的销售增长已经接近30%,奔驰SUV也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五款车型1至2月共计售出1600多辆,同比增幅高达61%,北京地区奔驰的4S店已经扩充达到10家。同样,宝马也在逐渐展示自己的实力,1至2月新宝马5Li销量突破4200辆,随着1系和X6的引入,宝马进口车型数量已经突破15款。

  新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宝马新5Li、加长版VOLVOS80L(参数配置 图库)——更多的新车型投入或即将投入中国车市,豪华车阵营内火药味已然升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