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被质检总局停止进口 曾因拒绝召回被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02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广州

  由于检验检疫机构陆续发现雷诺生产的车辆不符合中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禁止进口雷诺数款车型。对消费者投诉不重视、中国合资项目不成功,这次连进口生意都无法正常进行,雷诺中国之路或将走到尽头。

  质检总局停止雷诺进口

  国家质检总局6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消费者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将对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等雷诺品牌的车型实施责令停止进口的处理。

  至此,雷诺汽车因质量问题被呼吁召回的事件有了更彻底的解决办法。业内人士指出,雷诺公司的乘用车一年来在中国已多次出现安全质量问题,此次遭受“灭门之灾”,完全是因为雷诺忽视中国消费者利益的冷漠态度导致。

  早在3月份举行的2008年度汽车召回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就透露了一些投诉率较高的企业名单,其中,雷诺以60次投诉成为进口品牌被投诉次数最多厂家。

  有车主反映,遇到锁挡问题,虽然在经销商处通过更换电磁阀得到解决,但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同样的问题还会出现。另外如果车辆已过保修期,更换电磁阀需要付费。虽然2008年,雷诺汽车遭受投诉次数最多,但消费者迟迟没有获得厂方妥善的处理。

  2008年北京车展期间,雷诺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就谈到过梅甘娜车辆故障的问题并称将对问题车辆进行召回,但召回事宜迟迟未见进行。

  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

  由于拒不在中国对梅甘娜问题车辆进行召回,雷诺曾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警告。2008年11月26日雷诺汽车终于对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及拉古那二代进行召回,涉及车辆共计1222辆。

  召回公告称缺陷情况为:变扭器已通过变扭器标记用来确认变扭器已通过生产线上“焊接密封性”测试,此标记在生产过程中自动生成。该标记可能损伤变扭器锁止离合器摩擦衬,导致磨损微粒进入到油水热交换器中,这将影响自动变速箱液压系统的工作,可能造成液压系统工作紊乱,导致自动变速箱系统切换至“跛行回家”模式(强制三挡)。

  这就是造成消费者反映正常行驶突然自动锁挡并由高速减至低速的原因。

  据悉,针对同样的问题车辆,雷诺曾在2006年10月就对欧洲大量梅甘娜车辆进行过召回。针对中国市场销售车辆的召回整整晚了两年,业内人士指出,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漠视引起了各界的反感。

  对于此次国家质检总局的决定,记者拨打了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的电话被拒接,发送短信截至发稿未见回复。记者拨打法国雷诺北京代表处交流部经理林亚萍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雷诺北京代表处媒体宣传部门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关于此次禁售事件,除了雷诺官方声明之外,不会有任何人能够给出相关答复。

  但在雷诺公司6月11日就此事发表的官方声明中并没有提到具体的行车安全隐患,如电磁阀是否有设计缺陷、如何向消费者赔偿等。

  雷诺汽车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不理想,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雷诺,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在中国合资生产乘用车的大型国际汽车品牌。三江雷诺陷入停产危机,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拒绝了雷诺在华新的合资项目。

  1999年雷诺在华开展进口车业务,该公司甚至在2006年任命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雷诺汽车在中国内地的总经销。而在2002年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签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时期,雷诺一直参与其中。卡洛斯·戈恩曾表示:“中国是雷诺不会错过的市场,雷诺未来将会和东风汽车公司合资办厂,全力出击国内乘用车市场。”但此事至今再无消息。

  此次雷诺汽车因产品缺陷问题被禁止进口,业内人士认为将对雷诺中国发展更加不利。由于在华发展规划不明确,缺乏合资企业,雷诺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之路比较渺茫。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召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