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蜻蜓点水式的快感--试驾一汽大众迈腾DSG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DSG版本的新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即是增加了DSG(双离合)变速箱,之前迈腾配置的是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全新的迈腾DSG的驾乘感受很明显,除了德国车标准式操控优点外,也略微增加了舒适性,这主要归功于DSG换挡时候带来的平顺感。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

  外形上没有任何差别

  相比之前的版本,DSG+FSI的全新迈腾在外观上没有丝毫的改变。车身长宽高尺寸为4765×1820×1472mm,轴距为2709mm。外观上就不再赘言,如果要区分是否为DSG(双离合)版本,仅凭肉眼是很难发现的,除了在变速箱上烙上了DSG三个英文字母外,其他没有任何区分标志。的确,迈腾乃世外高人,相当低调。

  车型 长度(mm) 宽度(mm) 高度(mm) 轴距(mm)

  迈腾 4765 1820 1472 2709

  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 4825 1820 1485 2775

  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 4945 1851 1480 2800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轮毂

  DSG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DSG(Direct Shift Gearbox)中文表面意思为“直接换挡变速器”。

  这个意思其实挺准确,就是有点生硬。简而言之,这个变速箱可以实现手动挡该有的功能,也就是说你不需要停车,便能将车在D挡和其他挡之间互换。

  从技术上解剖,DSG就是有两个离合,简称为“双离合”,离合器1负责1挡、3挡、5挡和倒挡,离合器2负责2挡、4挡和6挡;挂上奇数挡时,离合器1结合,输入轴1工作,离合器2分离,输入轴2不工作,即在DSG变速器的工作过程中总是有2个挡位是结合的,一个正在工作,另一个则为下一步做好准备;手动模式下可以进行跳跃降挡:如果起始挡位和最终挡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会通过另一离合器控制的挡位转换一下,如果起始挡位和最终挡位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可以直接跳跃降至所定挡位。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

  DSG的实际驾乘感受:灵且动

  DSG和普通的自动挡车型用法基本一样,各种功能都是一样的操作方法。和手动变速箱比较,它最大的优势是没有了离合,左脚彻底解放。

  DSG的换挡动作很快,即便你是一个开手动变速箱的高手,但你依旧没有机器换挡的速度快。第一次在行车过程中换挡的时候,你绝对会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如此换挡真的如同开手动变速箱一样,还省却了踩离合器的多余动作。慢慢的你就会喜欢这种换挡的惊喜,因为你从来无需担心车辆“死火”的问题,DSG会很轻巧地帮你应付自如。

  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DSG的挡位自然变化也非常平顺,自然升降挡的时候感觉犹如蜻蜓点水,比一般的自动波绝对要平顺非常多,几乎没有特别明显的升降挡的顿挫。匹配上迈腾DSG相对偏软的悬挂设置,你只会惊叹这辆以操控自称的德国车,其舒适程度也绝对超出了你之前的预料。

 

变速器                                                    方向盘

  DSG的日常和高速油耗表现:算不错

  在几天的日常和高速行驶中,迈腾DSG的油耗都在控制之中。在日常路面行驶,迈腾发动机转速一般维持在2000转左右,由于广州最近路况奇差,笔者在广州大道和天河路交相辉映的拥堵之中停停走走,考虑到迈腾本身较重的车身,没想到油耗居然能够控制在12L/100km之内,此外要提醒下自己,这还是一款新车!

  在高速上的表现则不用多说,其实大众的车型在高速上的表现绝对不比日系车要差。在来回一趟京珠高速(广州至韶关)的行驶距离中,DSG迈腾的平均油耗控制在8L/100km之内。不错了!

  -车友评车

  BADBUG:

  首先感谢《新快报》汽车测评中心给我的试车机会。

  得益于DSG,迈腾换挡顺畅,基本没有顿挫感。该变速箱电脑调节系统程序智能化程度十分高,基本准确地判断驾驶者的意图。S(运动)挡情况下,换挡时机相当滞后,能达到4000-5000转/分,在提供充沛动力的同时,也付出油耗的代价。

  2.0升TSI发动机的动力充沛,在高速上坐4人、140KM/H的情况下依然后劲充沛。配合双离合变速箱,超车时动力充足,有强烈的推背感。效率也不错,配合DSG,在车身沉重的情况下,依然能跑出高速8L/100KM,城市12L/100KM的不错油耗。

  该车刹车有较明显的两段行程,轻踩刹车,车辆轻柔减速,如果用力踩下,则能迅速把车辆刹住,而能十分明显地感觉到后半段刹车较硬。

  几个好玩的高科技和设计

  AUTOHOLD

  这是一个很适合女性车主的装置。当你按下“AUTOHOLD”按钮后,它会保证即便你在D挡行驶时候,依旧自动帮你制动。最大的好处就是,女性司机在陡坡驻停时,譬如说在广百天河店的地下停车场缴费的时候,你只要开启“AUTOHOLD”,将车刹死之后,可以完全放心放开刹车,车辆绝对不会自动向后滑,启动时候只要稍微点点油门踏板,车辆会自动松开行走。几天行驶下来,唯一的不足是每次起步时候车辆会有一点迟钝,并且顿挫感太强烈。

  P

  其实就是电子紧急制动,也可以算作手动的刹车踏板。位于方向盘左侧的车灯开关旁边,在车辆静止的状态下按下它,能起到手刹的作用。如果在行车的时候,按下它能起到紧急刹车的效果,如果按住不放,就会一直减速到停定为止。唯一的不足就是好在位置比较偏,否则容易被小孩误操作。此外,值得一说的是,迈腾的刹车还有自动除水的功能。

  雨伞存储位

  专门放置雨伞,位于驾驶位的门边上,以后不用担心伞不知道往哪里放了。如图所示,这是一项细腻且周到的设计,个人觉得相当不错。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