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听不见炮声的后果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雷克萨斯的中国掌门人曾林堂是位“不记数”的销售老总——任凭磨破嘴皮、用尽手段,关于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他是只字不提。但这并不能遮掩雷克萨斯在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第六个年头时所遭遇的尴尬。

  麻烦缠身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先生将继续负责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相关业务。”6月9日晚8:30,一份来自丰田中国的官方声明被发送至各家媒体。此时,距某媒体刊发的有关曾林堂将离职的报道,仅过去不到8个小时。

  在这篇报道中,曾林堂,这位在业界褒贬不一的雷克萨斯中国区负责人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事实上,自2009年2月丰田总部对丰田中国高层进行调整,并从日本“空降”中岛健仁至中国与曾共同负责雷克萨斯在华业务后,有关曾林堂的去留及“消权”的消息便频频在业内流传。而关于雷克萨斯国产的问题,虽然雷克萨斯一再澄清,但仍不时被业界拿出来晾晒。

  “丰田汽车一向十分重视企业内部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之间一向同心协力, 亲密合作。现阶段雷克萨斯没有国产计划。”在这份简短的声明中,丰田中国对有关上述问题的回应言简意赅。

  这还不算什么。除了人事变更、国产化进程、渠道建设放缓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雷克萨斯最近一年来,一直麻烦缠身,而其中最令其不快的是与车市大盘背道而驰的市场表现。

  这个由丰田创立的豪华品牌把来自德国的奔驰、宝马奥迪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当这些竞争对手在中国内地市场大卖特卖时,2009年雷克萨斯却几乎熄火。2009年一季度,雷克萨斯的销量下滑了30%左右。

  “这主要是因为受消费税调整所致。”曾林堂把雷克萨斯的业绩下滑归结为去年国家对3.0L以上车型调高的消费税。2008年9月1日,国家将3.0L以上车型消费税提高了十个百分点。

  应对迟缓?

  糟糕的业绩为那些传言提供了口实。但在过去近5年时间中,雷克萨斯在华的业绩却是一路高歌猛进。

  自2004年正式组建雷克萨斯中国区业务部门后,连续3年年销售增长率超过100%,雷克萨斯在华的4S店数量也呈倍的翻番,从2005年的6家激增至今年的61家。这些业绩的取得正是凭借雷克萨斯旗下丰富的车型。其中,贡献最大的ES系列占了65%的销量。

  但雷克萨斯也有短板。在目前所有在售车型中,最低排量车型为3.0L,其余均为超过3.0L的大排量车型。其中最大排量LX570采用了5.7L的发动机。

  显然,正如曾林堂所言,消费税的调整成为造成雷克萨斯业绩增长放缓的最大“杀手”。不过这似乎并不是问题的全部。

  “要开发一个新车型,至少要5年的时间。”曾为雷克萨斯开脱道,“我已经给总部提交了报告,但这需要等。”曾林堂自言与包括新任丰田总裁的丰田章男的丰田总部许多高管都很熟络,甚至在丰田章男正式就任前曾与其在丰田章男的办公室内单独交流了两个多小时。“我给他提了许多关于中国市场的建议。”

  从丰田内部庞大而复杂的组织机构来看,这样的建议及时“落地”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雷克萨斯中国自己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2004年正式出任雷克萨斯中国区负责人后,曾林堂一直保持着亲自对车主进行家访和对经销商进行培训的习惯,力图用自己24年的销售经验感染每一个销售顾问,并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但这一延续了4年的习惯随着雷克萨斯经销店的激增而终止。“现在(经销店)太多了,我不可能亲自去。”

  雷克斯斯希望用12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内地市场豪华品牌的“老大”,并进而通过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一举确立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但按照这个反应速度,雷克萨斯能成功吗?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