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的尴尬 丰田旗下车型抢先装“特力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1:12  经济观察报

  “特力马”进中国

  周洁

  尽管上海通用自2007年就宣称将在旗下车型上加装 “特力马”(telematics)服务系统,但还是让丰田抢了先。

  今年上半年,丰田及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分别推出了装有“特力马”的新凯美瑞和RX350,而上海通用版的 “特力马”至今仍无确切的上市时间,不过,这也是早晚的事。

  特力马是一种结合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通俗地说,装了“特力马”的汽车,就像是航线上的飞机,包括运行轨迹、车况等一切数据信息都能被服务中心所掌握,而驾驶员也能通过无线信号,随时与服务中心进行联系,及时获取所需的信息和服务。

  或许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对这个新鲜玩意儿还感到十分陌生,但是在北美、欧洲和日本,“特力马”已经与消费者的日常用车息息相关,而对汽车厂商来说,“特力马”给消费者所带来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甚至是一个全新的“印钞”机器。

  现在,“特力马”正跑步进入中国。除丰田和通用外,准备于2013年之前在中国大力推广类似服务的还包括日产、本田等至少8家汽车厂商。

  一场小革命

  在美国,这是很常见的一幕。杰克一家驾车去芝加哥看球赛,却在途中抛锚了,他气定神闲地按下车上的“特力马”按钮,不到半个小时,救援人员就赶到了现场,迅速帮他解决了问题。

  随后,在进入芝加哥市区后,对道路状况不熟悉的杰克也不必开着车在街头巷尾四处打听,“特力马”就能帮他导航指路,直到抵达目的地。

  当然,这些只是“特力马”的部分好处。除了救援和导航功能外,“特力马”还能通过服务中心,在驾驶员还没有察觉到汽车故障前就向其发出警示,粗心的车主也不必再时刻惦记保养的日期,“特力马”会在最合适的时间进行提醒,甚至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发生了意外也不必担心无人施救,服务中心会立即代为报警。

  如果说新能源技术是汽车制造的颠覆性革命,那么,“特力马”的出现至少也是一次汽车使用的小型革命,它让汽车不再只是为解决交通而生的冰冷机械,而是赋予汽车更多的娱乐性和生命力,驾驶者在享受更便捷的信息服务的同时,甚至还可以跟它直接对话。

  在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OnStar公司就是所有通用车型的“特力马”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在北美的用户已超过500万人,并且几乎所有通用旗下的2008款新车都可以享受这套服务。

  据美国一项汽车专业调查显示,超过75%的OnStar用户表示愿意在他们的下一辆车上安装OnStar系统,并且有接近90%的用户表示会推荐其他人使用该产品。

  可以预见,中国消费者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机会像欧美消费者那样享受“特力马”所带来的便捷服务。

  日前,雷克萨斯明确宣布,将把“特力马”作为标准配置加装在所有引进中国的车型上。这套基于丰田“G-Book”系统的“特力马”服务目前已在日本运行了近10年,会员人数接近100万人。

  通用汽车也与上汽集团、上海通用合资成立了上海安吉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引进美国通用的OnStar系统,为上海通用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提供“特力马”服务。

  本田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何时会为其中国车主提供“特力马”服务,但它在日本开展的网络导航俱乐部业务,会员也已突破53万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