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顺省油的提速 四品牌CVT变速箱车型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50  新浪汽车

  近来油价不断飙升,在国际油价已经突破70美元/桶的情况下,油耗是众多消费者购车时要考量的重要参数。另外,许多人买车是为了在城市代步,乘坐舒适性也是一个重要指标。而配备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正好可以兼顾这两点。

  CVT变速箱最早在国内出现还是在奥迪系列,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配备CVT变速箱,其中甚至包括不少自主品牌的车型,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CVT变速箱。那么我们就对市场上可以买到的配备了CVT变速箱车型进行一下简单介绍。

  在介绍具体车型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CVT变速箱,极其原理。

CVT变速箱剖视模型

  CVT无级变速箱的全称是Continuos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功能上看它也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但和其他自动变速箱采用液力藕合的传动方式不同,CVT无级变速箱采用传动钢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从而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坐在装有CVT变速箱的车里你绝感受不到换挡冲击(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挡),这就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不会出现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挫感。此外,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功率损耗小,这样就为车带来省油的好处。经验证明,配置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甚至比同排量手动挡车型油耗还低。

 
2008-08-09 22:55:43CVT无级变速箱

CVT变速箱原理视频

  优势:CVT变速箱区别于普通变速箱的最大特点就是无级,在驾驶中的体验表现在加速时完全没有顿挫。虽然现在的自动变速箱已经可以将变速时的冲击降到最低,但是在激烈驾驶时还是可以感到变速的顿挫。而无级变速箱就完全不存在这种问题,即便是在激烈驾驶时依然可以做到平顺的变速。

  另外一个特点是无级变速箱可以将油耗降到最低。配备普通变速箱的车辆在变速时发动机转速会首先下降,在完成换档操作后发动机转速再逐步提升,直到达到再次换档的转速。通过物理学知识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换档时发动机转速下降必然会损失一部分能量,其后发动机转速再次提升时为了克服发动机运动部件的惯性还需要额外做功,又将耗费一些能量。而驾驶过CVT变速箱车辆的人会发现,当轻踩油门加速时,发动机转速几乎不变,而车速却在不断提升。这就是CVT变速箱的作用,它能使发动机无论在加速还是减速时都维持在一个最佳转速,这样也就不存在普通变速箱车型在加减速时的能量损耗,进一步降低了油耗。同时CVT变速箱避免了换档时对发动机冲击,并使发动机工作在一个最佳转速状态,对于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也很有好处。

  不足:CVT变速箱由于采用金属带传动,动力完全依靠金属带与椎轮的摩擦来实现,因此CVT的最大不足就是不能承载过大的扭矩。对于一般CVT变速箱来说300Nm的扭矩就是其上限了,因此没有哪款大排量车配备了CVT变速箱。此外,CVT变速箱由于其变速机构由液压驱动,且控制系统需要根据发动机转速、节气门开度、车速、负载等众多因素决定变速比,其控制和变速机构较为复杂。在制造成本和故障率方面都比普通自动变速箱要高一些。早期的CVT变速箱确实也有许多故障反馈,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改进其可靠性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