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上市在即 东风一汽两家央企暗战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4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6月底上市,预订启动,东风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起航”在即。

  来自东风乘用车公司的消息称,风神(参数配置)S30即将于6月底上市,从6月1日起,东风风神专营店已开始接受S30新车预订。

  两大集团较劲

  3月26日,东风汽车发布东风风神品牌。4月20日,东风风神S30(参数配置 图库)在上海车展亮相。5月初,成都、兰州、长沙、山东和洛阳5个地区共7家首批东风风神专营店通过验收。6月1日,风神S30车型正式接受预订。

  这一节奏同一汽自主品牌轿车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几乎相同。同样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一汽轿车奔腾B50,也在3月安排了“奔腾B50下线活动”,并已经开始陆续上市。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位于第二、第三的一汽和东风在旗下自主品牌轿车投放进度上的一致步调,让人看到了两家企业在暗自较劲。

  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形势来看,今年前4个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接近50%,而在若干年前自主品牌份额还不足10%。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自主品牌发展提到重要高度,未来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将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角色。

  来自200万辆压力

  S30作为东风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对公司有至关重要作用。2008年,东风汽车销量132.06万辆,排在上汽和一汽之后,领先第四名长安汽车。一季度,东风销售汽车34.1万辆,但长安汽车则销售了30.65万辆,缩小了与东风汽车的差距。

  长安汽车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曾公开提出,到2012年前后,长安汽车总销量力争跨越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这虽然比该公司2007年发布的《长安科技宣言》中提到的“2010年产销量达200万辆”晚了两年,但依然让东风汽车感受到了压力。

  根据3月20日,国家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汽车产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并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作为汽车业两家央企,一汽与东风无疑都需要按照这一战略部署调整企业规划,在自主品牌上更要有所建树。S30上市之后,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将形成双自主品牌战略,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A级车市场,风神并没有太多亮点,因此能否成功站稳这一市场,还是未知数。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