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人信贷买车 该鼓励还是劝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18  汽车007周报

  话题2:青年人信贷买车,鼓励还是劝阻?

  谈到对青年人购车消费的鼓励,就不得不谈到时下青年人信用卡透支消费。社会各界对此话题存在较大的争议,毕竟美国社会次贷危机的教训就活生生的放在眼前,传统保守的消费观念与青年一代特有的信贷透资消费理念,形成巨大的冲击。

  正方: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拒当“卡奴”!

  文/李佳丽

  金融危机下,年轻人贷款、信用卡购车不得不让人警觉与深思。对于年轻人尤其是80后,我们鼓励买车,但所谓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必须提倡理性消费。

  现在买车,有一系列“零利率”、“零首付”活动。可是一旦背负起“卡奴”之名,向往的青春美好生活就被压上沉重的负担。首先是国内信用卡审核制度不严,办信用卡对很多人来说简单的如同吃饭。可他们其中很多人只有在收到账单时,才会惊呼,原来刷了这么多。而买车更是如此,用信用卡一笔刷过,看似用很少钱就买到了车,只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有车生活不比之前,保险、油费、停车费、保养维修开销很大,每月再加上要“还银行钱”,请问“卡奴”朋友们还有足够的钱吃饭吗?

  其次,一旦有个月收入减少或有额外的支出,没有充还信用卡,那“卡奴”就等着下个月的累积还款以及支付额外的利息吧。我们来算一笔账,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型,最低首付要在20%,按照24个月还款,加上各类费用,总首付在3万元以上,以后月还3333元。如果有一个月没还,加上日息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下个月就要还近7000元,还要在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3次污点以上,你以后买房想贷款就多几道程序了。如果你是个“卡奴”,那么你要比平常人多万分注意你的工作,千万不要轻易辞职,因为车给你带来的风险太大了。

  反方:刷卡买车,消费万岁

  文/古力

  在探讨青年人是否应该刷信用卡买车前,先来介绍一下新青年用卡买车的步骤。如果你有十张信用额度是5000元的信用卡,你可一次性刷5万元,自己再掏个三四万元,就能购买一辆A0级小车。由于多数信用卡的还款底线在千元内,而且现在信用卡间转账并无障碍,这就让持卡人有机会每月用1000元解决多张信用卡的还款问题。比如,还了招行1000元,就有了1000元的信用额度,把这1000元转账到建行信用卡,以此类推。

  个人认为,如果真的有这样的需要,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卡奴”。用不高的利息代价,提前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岂不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

  对刷卡买车的反对意见,无外乎两条。一是传统的不欠钱的消费观念。如果把这样的思路说给爸妈听,他们一定会用一种审视“盗窃金融机构”罪犯的眼光看着你。第二就是偿还能力问题。由于信用卡审核不算严格,所以大多数人可以比较容易的搞到十张以上信用卡。这给金融机构带来了一定的类似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风险。但这种金融范畴的风险,与个体的消费行为并无直接联系。按照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国家可以比较容易地通过对这种“刷卡”的金融行为的控制来明确其对于消费鼓励与否的态度。而作为消费者,则只需要动动脑筋,最大限度地使用规则,来实现自己的买车梦想就好了。

  既然鼓励汽车消费是现在国家的主流政策,那么,还有什么好犹豫,拿上信用卡,去实现你的青春汽车梦想吧。

  话题3:金融危机下,汽车消费够不够理性?

  “都金融危机了,你还买车?”相信从2008年底开始,就有很多人存在这样的观点。金融危机不是应该缩紧裤腰带,守住财富谨慎过活么?尤其对于财富积累还不是很强大的青年人,金融危机下,汽车消费理性与否引发新一轮的争论。

  正方:现金为王,无需做“车奴”

  文/丁延吉

  国人对金融危机的概念,估计也就是报纸、电视上频频传来老牌A企业倒闭了、知名B工厂裁员这类的报道,而切身体验却不多,更有不少人认为金融危机对我国没有影响。其实,这样的观点绝对有误。作为一个世界上庞大的经济体,中国不可能在这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

  我们先来看看别的国家是怎么应对这场金融风暴的。美国人如今奉行“现金为王”,除了工作或者生活必需外最好什么都不买,更别说汽车这类消费品了。而我们的邻国日本,现在他们的国民流行一句话“男人不买车,女人不买LV”。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救市,动辄几千亿美元,实质上这些钱都是新印发的,当经济危机过去,货币的供应量实质上会超过货币的需求量,这样就会产生通货膨胀,固然把钱存起来,也不是最好办法,因为一旦通货膨胀,实质上国币就会贬值的。理财师告诉我们,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投资债券,至于汽车这类消费品的大件购买,能省既省。

  从6月1日起,成品油的价格又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而水涨船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举动势必会增加不少持币待购族。因为他们都明白,现在的养车用车成本要比以前高出太多。都说车是男人的第二个老婆,你得花钱供它吃供它穿。作为非一次性消费品的典范,每月在它身上的投入远远要大于你每天上下班打车的费用。而金融危机的到来,也进一步加深了用车者对爱车的付出,很有可能过阵子,你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车奴”。

  反方:咱中国人买汽车 不差钱!

  文/胡翔

   金融危机雷声滚滚,大量跨国公司裁员、倒闭。对于刚进社会的年轻人,“花子孙钱”的美式生活方式仿佛一夜之间崩溃倒塌。另一方面,2009年前4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创纪录的达到282.67万辆。

  既然是“全球同冷暖”,那为何还能“风景这边独好”?简单来说,中国人有着非常传统的消费观念,秉承着父母优良传统的青年人,当然也是如此。首先这部分青年消费者不习惯超前消费,在面对购买汽车这样的大件消费品时,他们中的大部分习惯存够钱,一次性付清车款。其次,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高储蓄率。高储蓄水平给了他们逆势买车的本钱。有道是任你外头狂风暴雨,我的钱箱满满,该吃吃该喝喝。而除了购买力达标,一系列刺激车市的政策出台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不过,汽车消费是一个长期的持久消费行为,消费的支出并不仅停留在4S店里结账提车的那一刻。随后而来的是一个需要长期支付的使用成本,诸如车险、燃油和维护保养的开支等。尤其是燃油费用的支出,基本占据了购车后使用成本的大头。所以作为青年人来说,不但要找准好时机买车,理性的选车也同样重要。选择一款环保节能、适合自己消费能力的车,才能真正的享受到汽车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乐趣。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